首页 科技资讯 网络

电商黑马拼多多 是如何做到物美价廉的?

【TechWeb报道】近年来,网上购物已然成为人们的主要消费平台,用户除了自己去电商平台进行挑选购买,还有一种模式就是被“种草”。用户在某个平台上看到了自己心仪的产品随之而来的是购买渠道的转移,通过商品信息对社交平台的渗入,朋友之间分享推荐购买商品,这已经成为一种潮流和趋势。

1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迅速发展,拼多多、萌点、云集微店等社交电商品台纷纷崛起,在这些产业中拼多多实力却分外惹人,根据公开资料显示,拼多多成立于2015年9月,上线仅4个月,单日成交量就突破1000万,仅一年时间,月成交量就达到了10亿元,活跃用户1亿人,不到两年时间付费用户达到2亿人,活脱脱一只行业独角兽企业。在众多社交电商拼台中,拼多多到底是拥有怎样独特的优势,让它坐拥上亿用户的心呢?

有温度的购物 

相信大多的数用户的购物应该和笔者相同,打开电商平台,输入自己所需用品的关键词,随后进行筛选,满意后进行下单购买。而社交电商品台却跟传统购物模式不同,它将社交媒介渗入消费生活中,通过社交的方式,激发碎片化的移动互联网流量自发的形成网状商业流,从而达到聚合移动流量的目的。建立社群,这里面都是用户,他们会把自己使用过的产品写出来进行分享,随后就有更多的看到文章引导更多的人去购买。

2

图片源自网络

拼多多不仅仅是文章沟通,在传统的购物模式中,仿佛把用户放到一座孤岛上,岛上面什么都有,但是没有人同你交流,或者是你“构建”的东西对他人没有任何影响。所以说,社交电商的独特运作模式为电商领域提供了优秀的奠基。之所以说拼多多在这几年里俘获了亿万人的心,最重要的就是它是一款给你带来温暖的App给你带来快乐的App。

有趣味的选择

在拼多多里购物就像玩《王者荣耀》一样,多人组队打怪,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战斗”的价格就会被打越来越低。为什么《王者荣耀》的用户群体那么大,粘性那么强,因为它给用户了激励、反馈以及有意义的选择。在拼多多购物也是一样的,用户根据自己意向,选择商品种类,这就是有意义的选择;众人拼价,促使价格变低这就是激励;我们所需要的产品降价后,页面跳转下单,这就是拼多多给予用户的反馈。这样的运作模式形成了一个良性循环,用户的复购率自然也就增加了。

3

拼多多页面布局合理 分类人性化

拼多多很多时候的表现并不是以购物为目的,就如同我们平时约三五好友逛街吃饭,其实我们逛街并不是一定要买东西,我们享受的是社交的这个过程。拼多多CEO黄峥曾经表示过“这种行为就是,有温度的购物”而拼多多的运营理念即是如此,通过“社交+电商”的模式让更多的用户享受到购物的乐趣,将线下生活中的购物场景移植到线上。体验到更多“有温度的购物”。

好产品得人心

身为一个电商平台,不论你选择什么样的经营模式,你的本质并没有变,那就是你的产品种类和它的质量。在这一点上拼多多做的还是比较优秀的。我们先来说说货源,市面上我们常见品牌商家都有入住,比如强生集团,德运旗舰店、好奇官方旗舰店、BLACKMORES官方旗舰店、Nestle雀巢官方海外舰店、妮维雅旗舰店、惠氏官方旗舰店等等。

4

其次就是拼多多的产品质量,相信不少用户在网上搜索拼多多,看到的吐槽多于赞美,假货、次品、罚款、客服等等,全部都成为了吐槽的对象。然而这些并没有影响拼多多的人气大幅增长,以至于有人大呼看不懂,也有人则惊呼消费降级的时代来临了。

5

由于定位人群准确 产品的好评率也较高

笔者查看了部分商品的用户评价,发现很多用户表示产品舒适好用,重点是价格便宜。对于假货这方面,在成立之初,拼多多CEO黄峥本人就拿出三分之一的精力在打假上。此外,截至今年4月,拼多多700人的团队中也有三分之一的人在打假。

目前为止,拼多多的多个部门涉及打假业务,如商家管理、风控、平台治理等,并且这些部门仍在不断地招兵买马,原有的一层楼已经没有工位,如今准备再开一层。在商家和用户利益之间进行选择时,拼多多毫无疑问站在用户利益的立场上,当部分商家出现假伪劣商品的情况时,拼多多也不会手软。

6

拼多多加强打假力度

物美价廉惹人爱

笔者在拼多多中查看了零食饮料、家居生活和服装等产品与同类平台都低其中部分产品的折扣率可达1-3 折,其价格优势相对明显。此外,对于非标品、易腐烂、难贮藏的水果、海鲜等产品,拼多多均有较大的价格优势,拼多多平台上的水果价格为市场价的2-4 折,海鲜产品的价格为市场价的2-7 折,其中高乐蜜芒果的价格为市场价的 25%,阳澄湖大闸蟹的价格为市场价的28%,折扣幅度在同类型电商品台都比较大。

拼多多价格低廉品质上乘,源自于产家直销+农产地直采。 农产地直采。公司最早即以水果生鲜为业务核心吸引的第一批用户流量,随着规模扩大深入农产品源头,直接与工厂和农产地签订战略合作,简化中间流通环节,降低流通成本,一手的货源最终大幅降低产品价格。

7

其中还有不少工厂专门为拼多多设立生产线,产品生产后通过拼多多的购物平台直接送达消费者手中,无代理、经销和零售环节的层层加价,使消费者可以以接近出厂价的价格获取品质产品,最大程度让利消费者,使用户购买到其他平台同质量的商品,却比其他平台更低廉的价格。

除了产品的优质,商家的服务也是必不可少的一环,2017年拼多多发布“商家履约保障计划”,给诚信商家提供流量和资金的双重补贴,将商户的服务质量、产品质量和售后水平等与平台推广位臵挂钩,以此从源头上督促商家诚信经营。截至2017年底,平台上消费者售后纠纷退款率降低10倍,93%的问题在48小时内解决。提升用户消费心理,加速平台品质化进程。

当下整个零售行业都聚集在新零售上时,仅成立两年左右的拼多多低调地将“电商”与“社交”实现了协同融合,深挖微信海量活跃用户,基于社交关系背书的拼团分享模式,以物美价廉的产品优势触及更广人群,提升用户的生活品质,同时拼多多也一跃成为社交电商界的一匹黑马。

标签: 拼多多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