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资讯 网络

滴滴大数据杀熟?亲测证实是谣言

【TechWeb报道】3月23日消息,今日下午,有微博大V爆料称,滴滴大数据杀熟,用滴滴打车,同样的出发点,同样的目的地,价格却不一样。而且远距离来看,苹果手机要比安卓手机贵4块左右。

根据爆料,小编分别选取了两部苹果手机、一部苹果手机和一部安卓手机,在相同的时间、出发点和目的地进行测试,结果却与爆料所说完全不一样。

首先说说两部苹果手机的测试结果,小编随机选择了三组测试:

下午15:27,从大恒科技大厦到三里屯太古里,拼车、快车、优享三种服务的价格完全一致,依次为46.5元、51.6元、60.7元。

45

下午15:28,从大恒科技大厦到北京南站,快车、优享的价格完全一致,依次为54.4元、63.9元,拼车的价格不一致,分别是46.1元和52.1元。

46

下午15:29,从大恒科技大厦到首都国际机场T3航站楼,拼车、快车、优享三种服务的价格完全一致,依次为87.5元、90.3元、105.9元。

47

再来看看安卓手机和苹果手机的对比测试,同样也是随机选择:

下午15:36,从大恒科技大厦到首都国际机场,快车、优享的价格完全一致,依次为91.3元、107.1元,拼车价格不一样,安卓手机为88.5元,苹果手机为87.5元,反而是苹果手机相对便宜一些。

48

下午15:36,从大恒科技到北京南站,两部手机中显示的拼车、快车、优享的价格完全一致,依次为49.9元、55.9元、65.7元。

49

下午15:37,从大恒科技大厦到三里屯太古里,两部手机显示的拼车、快车、优享的价格完全一致,依次为45.8元、52.1元、61.3元。

50

从两组随机测试的结果来看,在相同的时间下,输入相同的出发点、目的地,快车、优享的价格没有差别,拼车有浮动,但差距很小。在不同的时间,相同的出发点、目的地,拼车、快车、优享的价格却各不相同,差价在3元以内。

对此,小编向滴滴内部人士进行了求证,对方表示,影响预估价的因素有很多,比如不同时间、路况、定位等情况下,都会有不同的预估价。同时,网络环境也是影响预估价的因素之一。目前滴滴app的显示的预估价金额是预估价减去优惠券抵扣金额。

此外,与酒店、机票的价格不同,网约车平台上显示的价格只是为了方便乘客,提供的一个预估的费用,并非乘客最终实际支付的金额。乘客最终支付的费用是根据车辆最终行驶的路程和时间来计算的。

在该微博大V的爆料下,有网友留言分享自己的经验,与滴滴官方的回应基本相同:

@世界你好啊嗯:最终还是按照实际路线距离和时间计费的,这个无非预估价!公里时间单价是固定的。

@伟平_假如我是悟空:这个……是实际的成交价格,还是约车时的评估价格啊?如果是前者,如何确定行车时间和行车路线一模一样?如果是后者,那根本就没有意义啊。就个对比感觉说服力不够。

@金鲳鱼_Finn:数据分析有时效性吧我觉得,不同时间价格应该会变化,因为每一分每一秒每一个数据都在变啊,比如调度,早高峰什么的。个人觉得。而且在这个时间节骨眼上爆出这个对比测评,我觉得有点可疑啦。我这么多年上网的经验告诉我[偷笑][偷笑][偷笑][喵喵]

@海底的呆头鱼:这是预估价啊,实际的里程和时间算出来的价格都是一样的。你这是因为打过车,滴滴记录了个性化的目的地,和默认的目的地坐标有偏离,所以价格会不一样。

@LuvChang丨GuoAn:不是到目的地才知道到底多少钱吗[失望]

您可能也感兴趣: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