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资讯 网络

移动金融令银行裁员及网点关闭数量创造20年记录

腾讯科技讯 从中国、美国到韩国,互联网金融市场快速发展,消费者在智能手机上完成越来越多的金融服务,这让实体金融领域受到了冲击。据外媒最新消息,韩国银行业的裁员规模以及分支机构关闭数量,创造了近20年的最高纪录。

目前全球范围内的金融行业年度裁员人数和分支机构关闭数量,尚未有权威的统计报告。

据韩国先驱报网站报道,周日,韩国金融监管局发布了该国银行业的相关报告。报告显示,去年韩国银行业的员工总人数为11.1万人,同比缩减了3602人。

这一裁员规模创造了近20年来的最高纪录。2000年,韩国银行业出现了大规模裁员,减少了5202个岗位。

作为对比,2015年韩国银行业缩减的岗位为1890个,2016年则为2248个。

行业高管指出,韩国银行业就业人数减少,主要来自于主要五家大型银行的业务重组,比如韩国KB Kookmin银行去年减少了2592个岗位。

伴随着裁员的,是大规模关闭银行分支机构。截至去年底,韩国银行业一共设立了6790个分支机构,相比上一年缩减了312家。这也是1999年最大的缩减数量。

比如花旗银行最高时曾拥有133家分支机构,去年底已经减少到了44家,KB Kookmin去年关闭了71家分支机构。

行业人士指出,消费者正在使用互联网金融服务,他们使用智能手机就能够完成过去需要到分支机构完成的金融业务,因此,韩国银行业关闭分支机构、裁员的趋势仍然会继续下去。

来自韩国银行的统计数据表明,在去年四季度,互联网银行交易占到了韩国交易总量的83.9%,相比之下,银行柜台交易只占到了10.1%。

移动金融服务取代银行柜面服务,这种现象发生在了全球各地。比如在中国市场,几乎所有的银行都推出了手机软件,用户登录之后能够查看交易记录,存款余额,另外也能够进行转账等操作,消费者也能够进行在线理财,购买基金等产品。

此外,商业银行还推出了手机免费转账的服务,进一步鼓励消费者使用互联网金融服务,而不是到银行网店排长队。

实际上,除了传统银行业的服务走向互联网之外,银行之外出现了一大批新兴的互联网金融公司,他们提供了丰富的在线服务,比如移动支付、在线理财、保险、消费贷款、小额贷款等,这些互联网公司蚕食了传统银行业的业务,也使得传统银行开始大规模裁员、关闭分支机构。

值得一提的是,从全球范围来看,韩国、中国、日本等东亚国家的互联网金融、移动支付等发展比较迅猛,在欧美地区,用于传统的信用卡业务发展成熟,消费者使用十分便捷,因此也限制了移动金融和移动支付服务的发展。(综合/晨曦)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