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资讯 网络

百度高德竞争持续升温 用户体验显真相

【TechWeb报道】手机成为人们不能缺少的物件儿,外出时导航则成为我们的必需品。特别是经常开车的朋友,打开导航软件,就没有不熟悉的路,去哪里都不用担心,使用起来非常方便。平时自驾游啊、找景点甚至找厕所,都需要导航来带我们完成。手机导航其实已经和手机一样,成为我们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这也就使得导航软件几乎成为智能手机的必备之物。

可是市面上的导航这么多,谁家的产品更胜一筹呢?笔者在这里选择了市场上评价最高的两款产品百度和高德。

1

根据艾媒咨询数据显示,截止2017年年底,中国手机地图用户规模已经达到7.07亿人。随着人均消费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在服务业的消费意愿增加,手机地图流量入口功能凸显,手机地图厂商能积累海量用户数据,未来可加强对用户的挖掘,将用户流量进行变现。

众所周知,2017年是人工智能的爆发年,百度地图和高德地图均在AI领域中布局。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7年第四季度,百度地图和高德地图以33.8%和32.9%的占有率领跑行业,市场维持两家独大格局。与上一季度相比,百度地图与高德地图的市场继续扩大。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随着手机地图巨头之间人工智能技术竞赛的推进,双方之间的竞争将持续升温,二、三梯队的手机地图应用市场突围空间已相对较少,可从新的细分市场入手。

用户体验亮真本事

出租司机

关键词:实时路况 

2

同样的地点,高德地图用时少但是三条路况都不佳;百度地图时间略长,但是路况选择良好。

笔者询问了10多个司机师傅,他们多数表示自己日常都在使用百度地图,出租司机表示“对于我们来说北京城大大小小的路我们差不多都认识,但是我们需要知道每一段路程的路况怎么样,比如这边正在修路,我不能行走,或者是出了车祸这边在处理。我觉得百度地图实时反映的非常快,让我还没到那条路上,就提前告知我前面的情况并给予快捷路径导航推荐。高德地图我也用过,但是它出过一次问题就让我不再使用。有一次乘客定位在某某小区某单元,导航就直接选择距离用户最近的门口,等我到了才发现这是个栅栏,根本不是门口,我还要再绕半圈。对于小区这种范围较小的地方高德爱出错误,最后我就卸载了。”

3

这样的问题笔者也遇到过,我们输入某小区名称选择南门等待。同样的操作在高德地图上却没有找到南门,只有西南门,导致打车定位不精准,耽误双方的时间。

自由出行用户

关键词:语音交互 新能源

这两款地图软件我都会使用,但是使用百度地图的频率会多一些。它里面的语音交互让我很喜欢,我不再用手点击输入我的目的地,直接呼唤“小度小度..”即可。根据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手机地图语音交互功能是人工智能技术在手机地图的重要体现,手机地图语音助手解放司机的双手,目前手机语音互动功能也主要在自驾出行中使用,手机语音助手已经可以实现中途切换路线、询问时间、距离、地点等多种功能,是提高手机地图用户体验的有效途径之一。

4

百度地图直接呼唤“小度小度”即可进行语音交互

5

高德地图需要点击右上角的小麦克风,随后才能进行语音交互,多了一步操作,对于行驶中的用户来说,还是越简单越好。

呼唤“小度小度”不仅仅能导航,路线规划,还能查询天气,目的地附近有什么美食全都可以搜索到,这个功能让我很喜欢使用。虽然高德地图也有语音功能,但是需要点击麦克风图标才可以,在行驶过程中不太方便。

另一个用户却表示百度地图的方言识别能力较差,再说家乡话的时候,识别的不够精准,经常处于“听不懂”状态。虽然高德地图操作稍微有点麻烦,在我说家乡话时,一般都能识别出来。

6

接下来说说笔者的体验,我是一名新能源司机,对于我来说堵车不可怕,可拍的是没有电。本人亲身经历,深夜去接机,以为车本身电量足够使用,但是到达机场,有等了1个多小时,这是发现电量不够行驶回家,打开高德地图搜索附近的充电桩去充电,充电完成后都已经凌晨了。

如果输入的我的目的地后,地图就会显示附近的充电桩就好了,这样我再候机的时候就进行充电,节省了相应的时间。百度地图在这方面就做的很好,专门推出新能源汽车地图,只要你输入目的地,界面上就会显示目的地附近的充电桩,方便新能源用户使用,并且具有多重选择,有特斯拉专用、腾势汽车、国家电网等等选择适合自己的电桩。

步行用户

我平常就是一个路痴,去哪里都离不开手机导航。原来我喜欢使用高德地图,在同样的目的地,我发现高德所规划的步行线路更短,而且我们去偏远的山区,有些地点在高德地图上也能显示出来,百度地图就不能搜索到。但是近两年我开始使用百度地图,还是朋友推荐我是使用的,它推出的AR实景导航,简直就是我们路痴用户的福音,导航过程中,不用看左转还是右转,看着真实的街景就有方向指引。

7

步行导航与AR技术的连接,完美融合了虚拟与现实,在起点、转向、目的地等场景中,步行结合AR第一视角进行POI导览、辅助决策、指引导航等服务,极大提高地图的读图效率,提升步行的趣味性和科技感。此外,步行AR导航的界面极具丰富性和生动性,包含了罗盘、路线、转向标、途经点和终点气泡、滚轴诱导提示、路线全览等元素,顶部的诱导提示与步行导航保持一致,辅助用户了解具体的路线距离。

另一名用户表示,他更习惯使用高德地图,他说到“我经常外出去一些偏远的山区放松心情,爬爬山,开车去某些地方的时候百度总是搜索不到目的地,即便是搜索到了也经常性绕路。但是高德地图很大程度上避免了这个问题。而且百度在某些分岔路会没有放大提示,,而高德在每一个分岔路都会放大提示,看起来更加形象明白,在图形体验上更好。”

最后我们来回顾一下,高德和百度的他们的发展历程。其实百度地图早已是“全面开花”,全身心拥抱O2O业务,酒店、旅游、团购、支付...而高德也早已不像之前全身心注重交通,目前已接入美团的团购、大众点评的评价、阿里旅行和支付宝。

8

在打品牌、获取新用户方面,百度地图的代言人分别是小鲜肉鹿晗和杨洋;高德地图则推出了各种语音包TF Boys、黄晓明哥、高晓松、林志玲以及各地方言版成为一大特色,甚至有用户表示自己就是喜欢林志林的语音包,所以使用高德地图。但是百度地图在语音包上就缺乏亮点,李彦宏、韩乔生、柳岩等等。

总结

说了这么多,最后我们在用表格来看看高德地图和百度地图他们各自的优缺点是什么?用户真正想要的有哪些。

9

百度地图它最大的亮点在于,语音交互功能方便快捷,对于行驶过程中的司机具有很强的实用性,新研发的新能源地图对于当下新能源司机来说可谓是一大福音了,毕竟充点电不是哪里都有,不同型号的电桩显示,让新能源用户出行更加省心,除此之外还有异地医保地图,让其他省的用户在北京也能快速找到自己能使用医保的医院,减少相关费用支出。AR实景导航笔者身边的人都在使用,非常有意思,避免了不会看地图或者是一直盯着导航的弊端。

其缺点是部分路口环路,上下桥显示不够明确,新手司机有时候看不懂,其次就是去偏远地方,地图上没有相关目的地,即便有导航也会绕路行走,对于自由行的用户不太便捷。

高德地图虽然在语音交互上操作稍微麻烦一点,但是它对于语言的识别能力还是很强的,部分用户表示说家乡方言的时候高德地图都能识别出正确位置。其次就是上下路口位置显示明确,偏远地区采集路径广,大幅度减少绕路行驶。最后则是音控的福利,种类繁多的语音包选择,当红明星小鲜肉应有具有。

缺点就是地图界面老旧,看起来比较累。步行导航还是传统的语音模式,在路口拐弯的时候不能快速识别。没有新能源专属地图,还要在搜索中手动搜索电桩网点。

百度地图和高德地图在手机地图市场竞争中,出行生态渐趋完善,百度地图布局AIM地图生态,高德地图布局车联网和城市智慧与交通建设。按照百度地图和高德地图目前的发展状况,短期内出现一方绝对领先甚至是吞并对方的可能性几乎为零,但可知的是,用户手机中的地图APP会不断优化更新,地图服务会变得更加准确、智能。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