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资讯 网络

央视曝光海淘额度 幕后庞大黑色产业链令人吃惊

央视曝光海淘额度 幕后庞大黑色产业链令人吃惊【PConline资讯】2016年,国内开始执行《关于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税收政策的通知》。按照通知,每人每年可以海淘20000元的商品。然而近期,一些观众向央视记者反映:自己上万元的海淘额度,竟然被别人偷走了!

海淘

(图片来源于网络)

一位当事人向央视记者表示,今年他没有任何海淘行为,但他的额度已经被用掉1084元。当事人还展示了海关总署的海淘记录,从去年开始,就已出现异常。在2017年的40多次消费中,仅5笔是当事人本人进行,剩余40次左右价值18500元的消费,均是凭空出现。

这样的事情正在全国各地接连上演,广东的邹女士,被人冒用了20次。重庆的饶先生,被人冒用了26次。跟他们一样,在北京,在上海、在山东、在江苏、在浙江、在福建、在广东、在重庆,其他地方的网友也在纷纷控诉,自己的姓名和身份证号,被别人肆意盗用。

依据通关流程,海关方面会对信息进行登记。记者调查发现,海关方面的通关记录漏洞百出,许多时候,同样的订购人姓名和身份证号码,电话却“千奇百怪”。而记者挨个拨打这些订购电话后发现,接听的机主全都否认了自己购买过这些商品,对于自己的电话号码会出现在通关记录上,他们表示毫不知情。

紧接着,央视记者又查访了物流数据。他们发现,所有这些冒用身份的订单,在查询物流编号时,均无法追踪到任何物流信息。可以说,这些物流信息全是凭空捏造的。

在通关、物流方面均无法获得信息,记者最终决定调查开端的物流平台,而在调查中,他们也揭露了这些诡异现象后面的黑色产业链。

记者对某当事人通关记录上出现的电商,逐一进行查询。两笔海淘的电商,分别为鹤山市四通跨境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和深圳前海新世纪公司,2家电商的网站均无法打开。记者发现,通关记录上的电商多半像这样,访问量稀少,甚至无法登陆。像这样的电商怎么会有人在上面海淘呢?记者决定前往这家电商,了解情况。

在深圳的福田保税区,记者找到一家名为深圳深南大地的电商,他们向记者说出了这样的内幕。根据深南大地公司刘经理的说法,他们的主营业务其实是帮助一些公司,办理通关,相当于借壳给别人。

但是,这些电商平台仅有通关资质,他们的身份信息从哪里来的?另一位高经理表示,“一些(跨境)物流公司。它们没有(电商)平台,对不对?那好,我们是通关(电商)平台,我们就合作了”。所以,电商公司只是借出自己的壳,帮人通关。而掌握着这些假身份信息的源头,其实是跨境物流公司。

为了了解更多情况,记者加入了一个“跨境物流”的聊天群,群里经常有物流公司,在发布“电商清关”的服务广告,一些广告直白地写着:清关时“无需提供身份证,利用我们自己提供的身份证信息,帮你刷单,刷出来”。

而之所以要这么做,目的很简单,就是为了逃税。整批货物进口,需要全额缴税,但是把这些货物化整为零,伪装成个人用户在电商上的购买,就可以逃避很大部分的税。他们就负责帮助客户化整为零,而这个过程,电话号码、物流数据都是伪造的,最重要的是他们可以提供假的订购人身份信息。

利用他人的海淘额度,让不少本应全额缴税的外贸货物,蒙混过关,享受起了“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的税收优惠。这样的黑色产业链,一方面,是对我们每个人信息安全的严重威胁,另一方面,也导致了国家税收的大量流失。

您可能也感兴趣: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