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资讯 网络

美与中兴达成协议 中兴供应链将快速恢复

搜狐科技消息,美国商务部表示与中兴通讯达成协议,将有条件地解除针对中兴向美国供应商采购的7年禁令。

协议包括对中兴通讯处以10亿美元的罚款,额外加上4亿美元的托管,以防范任何未来的违规行为。作为协议的一部分,中兴通讯还承诺在30天内更换其董事会和高管团队,美国方面将派遣执行小组进入中兴公司。

虽以巨大代价换得和解,但至此延续53天的中兴公司危机终于解决。据相关人士透露,中兴供应链能力未受影响,禁令解除后将快速恢复。

7年禁令突降

2018年4月16日,美国商务部工业与安全局(BIS)对中兴通讯做出了激活对中兴通讯和中兴康讯公司拒绝令的决定,禁止美国公司向中兴通讯出口电讯零部件产品,期限为7年。

美国惩罚中兴的理由是:此前在配合美国商务部调查期间,中兴通讯做过多次虚假陈述,之前承诺的对员工的处罚也未予实施。

对于中兴而言,失去美国芯片和服务等供应会严重影响中兴公司正常运转。4月20日,中兴董事长殷一民在发布会上指出:制裁使公司立即进入休克状态。中兴连发内部信及声明,指出中兴遭受的美国商务部指责“极不公平,绝不接受”。

由于中兴受罚正处于中美贸易摩擦的关键时期,从未有过的处罚力度引发各方的强烈震动。同时中兴的处罚也被解读为中美贸易摩擦的一部分,背后争夺的焦点是两国关于5G乃至未来科技的主动权。

寻求短期解决,中兴的双线路径

若禁令执行7年,对中兴无疑是致命的;同时中兴正在5G方面有了一定的起色,此时断供会导致公司失去5G发展的黄金节点。因此寻求短期内解决禁令问题成为唯一出路。

中美方面围绕中兴的国家层面的对话也并未中断。在禁令发出后,中国商务部表态将密切关注事态进展,随时准备采取必要措施,维护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5月3日至4日中美经贸磋商中,中方就中兴公司案与美方进行了严正交涉。美方表示,重视中方交涉,将向美总统报告中方立场。

中兴内部信中将解决策略定为双线齐下:“一方面作为在中国成长起来的全球化企业,在中国政府的指导下推进问题的解决;另一方面用一切合法方式与美国政府交涉,尽最大的努力来推动问题的解决。”

也因此,美国对待中兴的态度也随着一些重要的磋商节点出现波动。

特朗普上个月发推特称正在为中兴通讯提供快速恢复业务的途径,“中兴有太多的工作岗位流失,我已告知商务部要完成这项工作。”随后特朗普提出了13亿美元的罚款,并要求更换董事会和高层管理人员。

之后禁令松动的消息不断传出,有媒体报道称中兴内部已经开始准备恢复运营。5月22日更有消息人士称美国将取消中兴通讯销售禁令,或将以巨额罚款的形式惩罚,中兴方给出了肯定的回应。至此,中兴公司事件出现转机。另外,5月23日就有消息称中兴通讯部分国产供应商已接到供货信号。

最终协议基本延续了特朗普的态度:以开出巨额罚金及人事调整作为解除禁令的基本条件。

中兴前路何方?

毫无疑问的是,禁令的解除终于让中兴缓了过来。但经过近两个月的停滞,中兴能否短期内恢复元气成为关键。此前中兴已经进入了发展的上升期,单看2017年度,中兴通讯实现营业收入约人民币1,088.20亿元,较上年增长7.49%;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约人民币45.54亿元,较上年增长293.17%。

作为5G布局较早的企业,中兴曾一度被认为是中国发展5G的种子选手之一,由于处于5G标准制定的关键节点,中兴受罚对其5G研发进程是否受到影响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据了解,目前中兴研发团队稳定,能够较快恢复与美国各方的合作。

也因此,中兴的解禁对行业上下游也具有明显的利好,在美国商务部确认协议之后,中兴在美供应商的股票全线走高,高通、恩智浦股票大涨。

不过中兴公司受罚也将成为中国所有公司的警钟,无论是在公司运作合规层面乃至核心竞争力的塑造方面,中国企业在全球化的进程中都不得不进一步强化,避免类似事件重演。

您可能也感兴趣: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