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资讯 网络

“新零售”赋能后的618:价格战依旧激烈 零售科技成全新看点

 

TechWeb报道 6月18日 文/老喵

从双11再到618,这两天从当初的天猫促销节以及京东店庆日,已然变成当下一年中最重要的两个购物狂欢节。今年的618是京东的第十五个生日,在见证了京东的成长的同时,也见证了国内电商市场的快速发展。而作为年中的阅兵检验,今年的618除了传统电商的加入之外,诸如网易严选以及拼多多等电商新军也都加入其中。

国人造节的能力是有目共睹的,618购物节除了是对消费者的一次回馈外,也是对电商平台的一次检验,对上半年新战略成果的验收以及对下半年布局的预演。而今年的618,除了我们熟知的优惠促销,平台之间的明争暗斗之外,技术赋能成为行业的一种新趋势。

优惠促销力度大 不得先涨价再打折

与以往的618购物节一样,电商之间的促销大战从六月一号便已经打响,除了各种商品优惠券之外,诸如京东这样的平台还会推出不同领域的单天购物促销,更有针对性,也更能方便消费者进行集中选购。不过,在以往的一些商品的促销中,细心的消费者曾发现,618虽然表面上看起来促销力度很大,但并不是一年中甚至半年中最便宜的时候。同时,某些产品还会在购物节之前故意先涨价,从而造成618期间打折力度挺大的一个假象。对此,消费者经常是抱怨平台耍猴,但也都是无可奈何。

618

时代的进步和技术的助推,让网购成为当下消费群体的首选。而在用户激增的同时,平台商家也在不断增多,企图能够分得线上红利的一杯羹。但是,入局者千千万,能够成为头部店家,成为新闻中报道中年营业额千万的就几个,大部分几乎都成了“炮灰”。

“做淘宝太晚了,太累还赚不到钱,销量和信誉很难做上去”,一位90后淘宝店主对TecWeb表示,“为了在购物节冲销量,有时候我们经常是亏本赚吆喝,但是成单数大部分还得看平台给推荐的位置,先涨价再打折,我们也是无奈。”该店主对TechWeb透露,自己做了一年基本没赚钱,推广太难,有时候还必须要配合平台做活动,再坚持一年没有起色的话,还是去做之前的商场实体店。

像上述淘宝店主还有很多,大部分平台上的商家几乎都很难做出成绩,消费者选择太多是一方面,推广营销更是难点。不过,即便是这样,也并不能成为一些商家在购物节时先涨价再打折,不仅是对消费者的不公平,更是对自己的不负责。

值得注意的是,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日前也要求称,“6•18”网促网络交易平台经营者不得采取先涨价再打折等欺诈行为。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日前召开“6•18”网络集中促销活动行政指导座谈会,指出网络交易平台(网站)经营者强化“第一责任人”意识,不得因促销降低商品质量,借机以次充好,以假充真;自觉遵守促销信息规范,不得对商品和服务作引人误解的虚假宣传和表示,不得发布虚假广告,不得先涨价再打折,不得虚报特价揽客,实施有价无货的欺诈行为;禁止采用虚构交易、成交量或者虚假用户评价等虚抬商誉的方式进行促销。

“新零售”们的又一次落地实践

在线上流量红利趋少的今天,阿里、京东等平台在加强线上竞争的同时,纷纷布局线下,以保证高速增长的势头以及从线上到线下拓展自己的影响力。为此,在去年,电商行业听到的最多的基本就是阿里的新零售以及京东的无界零售。之后,苏宁易购还提出了智慧零售,线上线下相互融合,互相补充,以获取更多的用户以及培养用户的消费习惯。

今年是京东提出无界零售后的第一个618,除了线上的优惠之外,我们还能看到其在线下的诸多措施和宣传。京东集团副总裁、无界零售赋能事业部总裁林琛表示:“‘618全球年中购物节’作为京东无界零售赋能的首次跨品牌大规模落地,‘京东618’正在与众多线下门店开启一场‘无界狂欢’。”据悉,6月8日至6月18日,消费者可以登陆“京东会员码”小程序或手机京东—扫啊扫—会员码频道,了解所处地附近参与活动的各品牌门店信息,并领取优惠券,之后可以在优惠券有效期内到附近的线下店消费。

1

作为新零售的提出者,天猫也在618购物节中大举推进线上线下相互之间的融合。天猫副总裁靖捷表示,天猫新零售对于消费者要做的事情是,利用产品、技术、数据的力量,结合金融、物流,并与阿里巴巴集团旗下所有新零售的生态合作,让消费者的需求能够得到最大化的满足。据悉,活动期间,天猫将在北京朝阳大悦城、上海中山公园龙之梦、杭州城西银泰等5大地标商场举办品牌集合快闪店。同时,在全国范围内还有10万家天猫智慧门店也参与同庆618,消费者在天猫上抢的购物优惠券,在线下合作门店也都能使用。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