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资讯 网络

刘强东发内部信 暗示和谷歌合作?

第十五个京东618购物节,到今天达到高潮!

今天,京东召开618媒体通报会,截止今天下午三点半左右,京东618大促期间(6.1—6.20)的下单量是1446亿,估计,到20日,会达到2000亿。

不过,在京东618例行的记者会上,京东高管还在分享今年大促的一些数据,有一小队媒体忽然悄悄的上了京东大厦的10楼,在那里,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物流规划发展负责人傅兵,京东物流国际供应链总经理韩鎏,将给这一小队媒体人介绍京东物流国际化的最新成果,并接受专访。

不过,在京东618例行的记者会上,京东高管还在分享今年大促的一些数据,有一小队媒体忽然悄悄的上了京东大厦的10楼,在那里,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物流规划发展负责人傅兵,京东物流国际供应链总经理韩鎏,将给这一小队媒体人介绍京东物流国际化的最新成果,并接受专访。

专访刚结束,就听到京东员工说,刚刚刘强东给他们发了一封内部信,告诉大家,京东的国际化,已经完成全面升级。

如果联系到今天中午刚刚发生的大事,谷歌5.5亿美金投资京东,获得27,106,948股新发售的京东A类普通股。此外,双方将结成广泛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看来,今年618明面上在做内部大促,而实际上,京东的国际化战略,正好达成了一个节点。

这次国际化,跟以往开展跨境电商不同,而是要把“中国人买遍世界和中国货卖到全世界”为目标,要建立一个48小时达的全球仓配一体化体系。

这一过程已经摸索了两年半,京东物流国际供应链总经理韩鎏告诉记者,京东物流在全球布局,设立110多个海外仓,近千条国际运输链路,帮助更多中国制造卖到全球。2018年618年中大促期间(6月1日-6月16日统计)通过京东主站、俄文站、英语站、西班牙语站等订单,出口订单量同比去年增长375%,出口国家前五为俄罗斯、乌克兰、波兰、西班牙、法国。

也就是说,商家在京东上开一个店铺,就可以把商品卖到全球,而且不用担心物流体系。

这跟亚马逊的全球开店和海外购有些类似,都是买遍全球和卖向全球,但韩鎏认为,京东和亚马逊各有自己的优势,这个市场足够大,不会只允许存在一家企业的,亚马逊做了这么多年,才完成了14个国际站点的搭建,但实际上,全球还有很多地方没有覆盖。

何况,京东对比亚马逊最大的优势,就是自己的商品流要比亚马逊更优势,也就是品类差异化非常大。

也有记者质疑,菜鸟也在做全球物流的布局,而且,和京东一样,都选在了东南亚作为重点发展区域,两者有啥区别呢?

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物流规划发展负责人傅兵认为,菜鸟做的是整合物流,这跟京东的自营仓配一体化能力完全不一样,尤其在印尼等过,电商的物流仓储能力,几乎没有,你想找一个有电商仓储能力的仓库,都不好找,所以,只能自建。

这一体系成熟之后,带来的用户体验,将完全不一样。想想看,印尼人买中国商品,从中国发货,两天就能收到货,这种感觉会带来极致的购物体验。

傅兵还认为,整一堆廉价货去一个国家倾销,并不是零售,零售是满足用户个性化需求的能力。

调戏电商问韩鎏,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物流能力大不一样,京东物流把自己的仓配一体化能力赋能到各个不同的国家?

对方回答,对于像日美这样的发达国家,京东物流的解决方案是,只提供仓储,配送交给当地配送队伍;但是对于东南亚这样的国家,找不到有能力的合作伙伴,那就自建仓配一体化的队伍。

不过,他们都没有回答,谷歌投资京东之后,双方究竟将如何整合,目前的消息只是提到,京东的商品将会上线到Google shopping。

谷歌投资京东,一方面可以弥补自己在零售方面的缺失,毕竟亚马逊的市值都超过谷歌的母公司,这一点,谷歌肯定是有焦虑的,但是,谷歌这种科技公司,自己碰零售这种苦活累活,也不太现实,所以寻找优质的零售商联合起来,就成了必然选择。

谷歌投资京东,一方面可以弥补自己在零售方面的缺失,毕竟亚马逊的市值都超过谷歌的母公司,这一点,谷歌肯定是有焦虑的,但是,谷歌这种科技公司,自己碰零售这种苦活累活,也不太现实,所以寻找优质的零售商联合起来,就成了必然选择。

第二,谷歌一直被认为已经离开中国,虽然实际上,谷歌在中国的业务一直存在,但几乎被忽略。此番投资京东,也算是让自己的业务曲线落地中国。

当然,目前最能发挥作用的,还是谷歌凭借在全球多个国家搜索业务帮助京东的商品卖到全球。也就是助力京东的国际化。

另外一则消息显示,京东将花1.2亿美元增持唯品会,对于这次增持,京东没有做过多解释,看来双方下一步在业务层面,还将有进一步的整合,甚至是国际业务,毕竟,唯品会几乎没有国际业务。

整体来看,京东的国际化业务,肯定要发生一些大的变化,也将和亚马逊在全球开战,当年,刘强东把亚马逊作为榜样,如今,他牵手谷歌,和自己的榜样短兵相接了,不知道此刻,刘强东是激动呢?还是平静呢?

附6月18日,刘强东国际化内部信,据说这封信里有暗示京东谷歌的合作思路,你们看看能不能找到:

亲爱的兄弟们:

今年的618注定是个大日子,既恰逢端午佳节,又时值世界杯盛会。我知道很多兄弟们都主动牺牲了和家人团聚、和朋友看球的时间,日夜奋战在一线为客户提供着不间断的服务,十几年来京东人就是靠着这种能吃苦、勇担当、肯奉献的精神传承,才使我们不断成为了一家更加卓越的公司。生活从不会辜负为梦想而努力的人,在我们共同的生日来临之际,我希望和所有兄弟们继续携手去开创一个又一个属于我们自己的光荣时刻!

同时,今天我们也是双喜临门,集团正式和全球科技巨头谷歌签订了战略投资和合作的协议,未来我们将与谷歌一起围绕零售创新展开全方位的深度合作,共同开拓国际零售市场。这个合作也将正式标志着我们国际化战略的全面启航。未来,腾讯、沃尔玛、谷歌等战略投资者将与京东一起形成“无界零售”的生态联盟,并肩服务全球的消费者和品牌商,把大量中国优质的品牌和商品带向全球市场。

截至目前,由京东发起的618显然已经成为了一次全体消费者和全体从业者共同参与的盛大节日,但对于京东来说,今年的618则是一次真正意义的面向无界零售的基础设施的“大阅兵”。从消费到物流再到供应,在这个618,我们实现了多终端的千人千面的商品推荐和购物体验;7fresh生鲜超市、京东-曲美时尚生活体验馆、京东之家、京东便利店,以及我们和步步高、沃尔玛等众多线下连锁品牌打造的科技门店纷纷成为了引发业界侧目的案例和标杆;在这个618,我们的智慧物流技术再次被大规模应用,无人重卡、自动驾驶大飞机、智能配送机器人等创新产品接踵而至。结合AI和大数据的智能定价、智能补货、智能客服等技术极大的提升了我们的运营效率和用户体验。更重要的是,所有的这些能力不再是仅仅为我所用,而是正在开放和普惠于我们的合作伙伴,受益于我们的消费者和客户。

不久前,我曾经谈到未来十年,我们一定且必须要做成的事情就是:希望通过以技术驱动的供应链服务,服务全球的消费者和品牌商,通过降低社会化成本、提升人们的美好生活水平。

过去十几年,我们成功地打造了一个强有力的B2C物流体系,并成功地将物流成本(对比社会化物流)降低了50%以上,流通效率(对比社会化流通)提升了70%以上,通过解决行业痛点、树立核心优势,才使我们取得了现在的成绩和商业价值。

然而时代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巨变,快速崛起的新动能正在重塑经济增长格局,深刻改变生产生活方式。未来的消费需求将变得无时不有、无处不在,更加精准、个性和碎片化,在正确的时间、合适的场景,把合适的商品,传递给合适的消费者是对所有制造商、品牌商和零售商的终极要求和挑战。

在这种格局下,我想京东的角色应该是链接两端:一端是消费者,为消费者提供超越预期、愉悦舒适、可信赖的购物体验,始终是我们不懈的追求和创新的目标;另一端就是品牌商和制造商,帮助大量的实体企业拥抱未来的趋势,顺利完成转型,提升他们以用户为核心的产品定义和供应能力,与实体经济做朋友而不是做对手,这既是京东所擅长的能力,更是京东的责任。

所以,京东未来将成为一家服务型的企业,通过对未来零售基础设施的搭建,提供融合电商、物流、技术、金融、保险的供应链服务,提升整个零售环节的效率和体验,为社会和国家的经济增长,为亿万用户的美好生活贡献力量。在今后的十年,我们的供应链服务也将大力输出到全球市场,两年前我们以物流为载体开始了在东南亚地区的布局,今年通过与谷歌的合作,我们也将继续开拓欧美和其他市场,将中国模式反向拓展到海外,实现低成本、高效率的中国制造通全球、全球商品通中国。

各位兄弟,做成全球供应链服务这件事情、成为一家真正的技术和创新驱动的国际化企业是我们今后十年最大的梦想。实现梦想不仅需要战略对头、打法对路,更重要的还是要有强烈的信念和使命感,今日的京东是一个拥有超过17万名兄弟的大家庭,“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是京东基业长青的根本,“正道成功、客户为先、只做第一”是我们最内核、最本质的价值观,我希望兄弟们永远保持敬畏之心,永远谦逊而坚定,永远居安思危,这样才能在剧变的时代中持续引领行业发展。突破和创新往往意味着离开固有跑道,离开惯性思维,必然会带来诸多阵痛,但我们更应该看到的是趋势和未来。此刻,我们需要的是专注与坚持,创新与奋进,兄弟同心、其利断金,我们的梦想终将实现!

最后,再次祝兄弟们端午安康!祝京东和大家生日快乐!

你们的刘强东

2018年6月18日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