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资讯 网络

黄峥停更的第304天 拼多多就上市了

 

你很难想象黄峥这样一个腼腆到宁可选择在公众号诉说心事也不爱在公众面前露面的人,如今频繁地因为拼多多出现在媒体面前发声,内心经历了怎样的波折。

文/陈兰

来源:鹿鸣财经(luminglab)

黄峥的个人公众号从去年9月份开始就没再更新过了。

虽然已经304天没再读到黄峥感性的文字,但是大家还是能从新闻里得到关于他的消息。比如今天拼多多上市,黄峥接受了多家媒体连续一下午的采访。

你很难想象黄峥这样一个腼腆到宁可选择在公众号诉说心事也不爱在公众面前露面的人,如今频繁地因为拼多多出现在媒体面前发声,内心经历了怎样的波折。

如今黄峥还是爱笑,但多了一丝面对舆论的无奈,黄峥朋友圈里的陆奇跟他一样爱笑,但陆奇今年57岁了,眼角的皱纹和嘴边的纹路在聚光灯下已经无处可藏。

陆奇这个高龄的前百度总裁兼COO,在离职两个月后,再一次成为绯闻的男主角,今天说他加盟阿里腾讯,明天传出他进入蔚来小米,甚至还有人造谣他进入了比特币世界。

更准确一点地说,是因为大家对这个AI界不平凡的人物抱着一种不平凡的期望,所以百度离职风波余震后头紧跟着的,是外界对他将来归宿的臆测。陆奇最近一次的真正的现身,是上个月30号。

那天黄峥手里的拼多多提交了上市招股书,这是继唯品会后,电商领域又出现的一位不满三岁上市的老小孩,而招股书里公司董事新增的“陆奇”两个字,让拼多多即将上市的热度上升了一个台阶。

有人说,这是一场IP营销游戏,还有人说,拼多多的AI有望长足,陆奇或者黄峥也许觉得流言止于智者,都未公开回应过。黄峥和陆奇在这之前,是没有关系的,如果说非要扯上一点关系,那么就是两人连接线上站着的是李开复。

李开复是陆奇的学长兼同事,两人在卡耐基梅隆大学读完博士课程后,都留了校,1998年李开复去了微软,15年后陆奇也踏入微软的大门。李开复创业前待的最后一家公司是谷歌,而黄峥是李开复的同事,两人曾受命一起回国创立谷歌中国公司。

2006年黄峥从谷歌离职,开始了创业之路,三年后,在谷歌退出中国之际,李开复也向上提交了辞呈,办了个创新工厂。

1

与大多数工科出身的企业家一样,黄峥从小就有一颗理工男的心。

黄峥的家庭并不富裕,他的父亲中学没读完就走进了社会这个大熔炉。黄峥很争气,虽然小学在杭州市郊的一所普通学校就读,但是奥数得了个奖,在老师的建议下去考了杭外,结果用黄峥的话形容就是“非常狗屎运”的考上了。

杭外是杭州最难进的七所中学之一,黄峥是他们小学前后9年唯一一个考进这所学校的,并且是杭外公认的全校最聪明的孩子。黄峥本不想去杭外的,他说看名字还以为是一所完全学外语的学校,而他,对数理化有强烈的兴趣。

二十四年后黄峥说:还好去读了。到了今天,他已经成为刘强东和马云在商场上不可避免的对手,他的拼多多也是这两个人在电商领域无法回避的话题之一,同时这也是他公众号停更的第304天,拼多多迎来敲钟的时刻。

拼多多定的发行价为其IPO价格区间的上限19美元,其市值将达到240亿美元,而黄峥的个人财富或达到99亿美元超过刘强东,成为中国第16位富豪。

前段时间刘强东去参加了美国财富头脑风暴科技论坛,主持人还问他对拼多多这个竞争对手有什么看法,刘强东答非所问:“我不是很在意不同的商业模式,我只在意顾客的体验,如果你在中国购物过几次,也许只要三次,你就会有答案。”

不得不说刘强东说话很有技术含量,没有直接说“拼多多就是low”,但是大家心里多少还是有点数的。财视传媒针对这个“三次购物”问题对刘强东进行了采访,刘强东强调自己并没有贬低的意思,还说电商世界里大家都是朋友,陈欧、沈亚、李国庆,还包括黄峥。

可是上个月在接受央视的财务采访时刘强东还说:“当一种商品在一定程度上便宜,对消费来说没有任何好处,这是浪费钱而不是节约钱。”

谁都知道,现在市场上打着超实惠招牌的平台是谁。

黄峥对于这些言论并不是很放心上,毕竟他是钢铁般的理工科直男,对于刘强东的diss,黄峥坦然说这些并不是事儿,拼多多和京东本来就一样,区分度很大。黄峥常挂在嘴边的人是段永平,在意的也是段永平的看法或者意见。

严格说起来,段永平和黄峥是浙大的校友,前者早后者10年踏入浙大的校门。黄峥刚从那所开启他的新世界的杭外保送到浙大混合班的时候,段永平还浸泡在胜利的喜悦当中,当年步步高VCD杀入行业前三,这距离从成龙代言过的小霸王辞职到创办步步高刚好三年的时间。

另外两个跟黄峥八竿子打不到的人都处于事业上升期,一个丁磊创办网易公司不到一年,网易门户刚刚上线,另外一个孙彤宇正跟随马云奔赴在去往北京的路上,追随马云并建设外经贸部官方网站和中国商品网上交易市场,为日后出现的淘宝网打各种基础。

黄峥肯定想不到自己在未来长达二十年的时间里会跟这几个人会发生什么狗血的牵扯,他本身就是一个优秀的人,从进入杭外开始,佼佼者的光环就一直在他的头顶转圈,成为大多数人嫉恨的父母口中的“别人家的孩子”,连拼多多从提交上市申请书到敲钟,都用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

曾经大学就读的浙大混合版,现在都被人说是最牛逼的学校里最牛逼的学院——竺可桢学院的前身。要知道,如今在杭州,浙大系、浙商系、阿里系以及海龟系创业者被成为创业新四军,另外在杭州的创业者中,有四层的人来自浙江大学。浙大也是与黄峥与丁磊相识的契机。

您可能也感兴趣: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