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资讯 网络

都靠广告赚钱 谷歌比Facebook强在哪?

凤凰网科技讯 据外媒北京时间7月30日报道,上周,谷歌母公司Alphabet和Facebook相继发布了第二季度财报,但差距巨大。 

财报显示,Alphabet第二季度净利润远超预期,核心业务增长强劲,这让华尔街对其多项短期业务重拾信心。

相比之下,Facebook令人失望的第二季度业绩导致其股价大跌。Facebook第二季度营收和日活跃用户数量不及预期,并向投资者发出预警称,营收增长会持续减速,营业利润率下降。

相似性

两家公司接连发布的财报突显出了他们的相似之处,也彰显出了他们的明显区别。两家公司都被纳入了热门互联网成长股票FANG(Facebook、亚马逊、Netflix、谷歌母公司Alphabet),都有多款用户超10亿的应用,几乎所有收入都来自广告(两家公司主导了美国数字广告行业)。

不可否认的是,Facebook在体量上稍小,更年轻,广告业务增速超过了谷歌。第二季度,Facebook广告收入同比增长42.2%,超过了谷歌的23.9%广告增速。

但是从整体来说,Alphabet在业务多元化上要远远超过Facebook。这不仅是因为Alphabet拥有更多热门产品来促进其主营广告业务,它还有许多具备完全不同商业模式、展现出真正市场前景的新业务。

Alphabet强在哪?

它拥有更多用户超10亿的服务。谷歌有7项服务的月活跃用户超过10亿:搜索、Gmail、Chrome、地图、YouTube、Google Play商店以及Android。所有这些服务都成为了谷歌投放广告的平台。Android系统预装了上述应用(这也导致谷歌被欧盟重罚50亿美元)。相比之下,Facebook只有四款服务的月活跃用户超过10亿:Facebook主应用、Instagram、Messenger以及WhatsApp。Facebook曾在2013年尝试推出手机,但以失败告终。

尽管大部分谷歌自主服务营收仍来自搜索,但是其高管在电话会议上宣称,YouTube增长强劲。谷歌并未单独公布YouTube广告营收,但是Baird分析师近期预计,YouTube今年的广告营收将达到150亿美元。

谷歌地图同样拥有巨大潜力。谷歌CEO桑达尔·皮查伊(Sundar Pichai)表示,本地移动搜索的增长要快于常规移动搜索,并把地图称之为谷歌推送更多广告的一项“巨大资产”。摩根士丹利分析师布莱恩·诺瓦克(Brian Nowak)称,地图是“最未被充分挖掘收入”的产品。

非广告业务增长

尽管86%的谷歌营收来自非广告业务,但是“其他营收”也在第二季度大涨36.5%至44亿美元。谷歌“其他营收”包括来自云服务、硬件以及Google Play商店的营收。

这些业务是Alphabet未来长期与Facebook竞争的最大优势。当然,Facebook在增强现实领域雄心勃勃,并在从事多个与扩大互联网接入的项目,但是短期来看,它一直需要依赖广告。

和亚马逊公司、微软公司相比,谷歌的云服务规模仍然较小,但是每季度营收仍至少达到10亿美元。作为对比,Facebook企业业务几乎没有,该公司在第二季度只计入了1.93亿美元非广告营收。

谷歌的硬件业务由智能家居产品主导,包括智能音箱。市场研究公司Canalys发布的报告显示,今年第一季度,谷歌智能音箱的出货量超过了亚马逊Echo。近期的一份研究显示,到2024年时,迅速增长的智能音箱市场规模可能将超过300亿美元。

Alphabet目前的营收还包括来自Nest系列家居安全和自动化产品的收入。

分析师看到了Alphabet在实验性业务上的优势。除了谷歌,Alphabet还有13项“其它赌注”。这些赌注都独立运营,拥有自己的CEO和预算。目前,这些业务只创造了1.45亿美元收入,而且营业亏损7.32亿美元,但是Alphabet只需在一两项业务上取得成功就能获得巨大优势。

另外,分析师对Alphabet自动驾驶业务Waymo的增长潜力尤其感到兴奋,后者将于今年年底推出商业出租车服务。摩根士丹利尤其看好Waymo,它在近期预计该自动驾驶业务的价值可能达到700亿美元。

而且,Alphabet去年还是最为活跃的企业风险投资者。今年第一季度,这些投资为Alphabet创造了30亿美元收益。

谷歌更受青睐

谷歌、Facebook的广告业务肯定都还有增长空间,但是Facebook的业绩预警使得Alphabet比以往看起来更为强大。

“我们更喜欢谷歌,”投资公司AlphaOne Capital Partners创始合伙人丹·尼尔斯(Dan Niles)在Facebook财报发布后表示,“它目前是我们在互联网领域的最爱。”(编译/箫雨)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