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资讯 网络

优酷秋集发布百余部剧综 你喜欢的都在这里了

【TechWeb】9月20日消息,在今日的优酷秋集活动上,优酷对外发布了未来要上档的百余部新品剧综。阿里文娱集团轮值总裁兼大优酷总裁、阿里音乐CEO杨伟东在开场演讲中指出,当前文娱行业由热转冷,正是聚焦用户,让好内容回归的时机。

在今年4月的优酷春集,杨伟东围绕用户洞察提出圈层爆款的概念,在过去半年中,圈层爆款已经成为行业常态。圈层的划分以及圈层爆款的诞生,是基于对用户行为和需求的分析,互联网平台和用户沟通的短链路决定了其在洞察用户需求上有天然的优势。

基于此,优酷在过去一年中把剧集类型化、综艺系列化作为内容布局的方向,同时加大对原创内容的投入。杨伟东介绍,优酷在剧集、综艺、纪录片等多个内容板块采用工作室制度,过去一年优酷工作室新增数量同比超过100%。

QQ图片20180920153111

据介绍,今年横跨现代都市、奇幻冒险、武侠虐恋等多个垂直类别的《烈火如歌》《北京/上海女子图鉴》《镇魂》《媚者无疆》《天坑鹰猎》以及即将在12月开播的超级剧集《长安十二时辰》,优酷原创剧集在内容精度和叙事手法上的创新得到了市场的积极反馈。

据统计,2017年1月到2018年7月,豆瓣评分前30名的剧集和综艺中,优酷分别以13部剧集、11档综艺的上榜数量,占据市场第一。

在此基础上,优酷将在今年推出“少年派”剧场,包括《艳势番之新青年》《平妖传》《九州缥缈录》《天醒之路》《青囊传》等剧集。此外,《大明皇妃》《长安十二时辰》《幕后之王》《平凡的荣耀》《神秘博士》《重生》《盗墓笔记重启·极海听雷》等包含多个题材的精品剧集也延续剧集类型化布局的思路。

QQ图片20180920153128

优酷开创的“这就是”系列原创网综,《这就是街舞》《这就是铁甲》《这就是灌篮》三档豆瓣评分都在8.0以上,目前,《这就是街舞》《这就是灌篮》第二季都已开始筹备,林宥嘉加盟的首档创作音乐人养成综艺《这就是原创》也在秋集现场首次发布。

QQ图片20180920153123

此外,优酷在综艺题材和形式上进行了探索,包括业内首档用国漫IP贯穿、全产业链路联动的团体成长真人秀《以团之名》,将和优酷超级剧集《头条都是他》在内容和形式上展开深度联动;国内首档真正实现全年周播专业打歌节目《音乐至上MUSIC ON》、未播先火的全新萌娃综艺《想想办法吧爸爸》、开心麻花综艺首秀《想吃麻花现给你拧》,以及脑力比拼综艺《嗨脑星人9102》、全新素人恋爱综艺《想谈个和偶像剧一样的恋爱》等多档垂直品类网综。

“不要再问平台想要什么,要更多思考这个作品是面对哪些核心用户,针对用户的什么洞察和需求去筹备的,希望能够满足用户哪些消费诉求。”杨伟东表示,内容创作回归用户视角是生产好内容的前提。

2015年过去的四年是文化娱乐产业巨变的四年,在资本的驱动下,产量快速扩张、IP盛行、明星片酬飞涨,行业的泡沫越吹越大,一时间文娱也成了资本市场的热炒概念。

“内容需求被放大,但中国头部的编剧、导演、演员和制片人都是稀缺资源,再生产方式不变的情况下,长时间生产精品都是概率问题,短时间批量生产精品注定是个伪命题。”杨伟东认为,更为致命的是,在资本的推动下,基于内容产业按集售卖的交易模式,内容注水成为普遍现象,而今天各个视频平台的“倍速观看”,表面是体验创新,实质一定程度是用户对“注水”内容的反抗。

“没有资本市场的浮躁催促、平台不会盲目相信流量艺人和大IP,越来越回到创作本身、演员和导演也逐渐务实。”在杨伟东看来,这对于踏实做内容的团队反而是好事,行业的冷静反而是好内容回归的前提。

“热爱艺术,也要相信技术。”杨伟东指出,对于平台和整个内容产业来说,技术之所以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归根结底还是在于技术对用户行为的洞察和对消费需求的有效映射,能够帮助内容产业控制成本和风险,提高优质内容的产生概率。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文娱集团大优酷COO兼CTO庄卓然(南天)在演讲中则透露,技术已经成为优酷推动内容产业升级的最重要的驱动力,经过过去一年在优酷重点剧综上的试点常识,未来技术将全面渗透到内容策划、生产、宣发、商业化的全链路中。(周小白)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