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资讯 网络

融创将成乐视致新大股东 乐视网遭空壳化

腾讯《一线》作者 方砚

9月22日消息,今日早间乐视控股所持股权司法拍卖结果出炉,融创以7.7亿元的总拍卖底价,接盘乐视控股持有的所有乐视致新、乐视影业资产。

如若9月29日17点前融创缴纳余款,该项拍卖将正式成交。

三个标的均为乐视控股所持有的公司股权。其中,两个标的为乐视控股持有的新乐视智家电子科技(天津)有限公司(即乐视致新)的股权,分别为3124.5万元出资额的股权与2618.3万元出资额的股权。拍卖申请人分别为民生信托与中航信托,二者合计为5743万元的出资额,为乐视控股持有乐视致新的全部股权。

另一个投资标的为乐视控股持有的乐视影业(北京)有限公司21.8122%的股权,拍卖申请人为融创,亦为乐视控股所持有乐视影业的全部股权。

值得一提的是,原先乐视网持有乐视致新36.4%股权,为第一大股东;融创与乐视控股分别持股30.7%与15.3%,分别第二大与第三大股东。本次拍卖后,只要融创之后正常缴款,其在乐视控股持股总比例将达到46.05%,超越乐视网所持股份。

乐视致新是乐视网最重要的子公司,同时也是其并表企业。在乐视网丧失其控股地位后,乐视致新或“单飞”在即,不再与乐视网并表;这也意味着乐视网距离退市可能又进了一步。

乐视致新、乐视影业均被融创接盘

在本次拍卖前,融创已持有多个乐视系公司股权。

在2017年1月,融创以60.41亿元从贾跃亭手上受让乐视网8.61%的股份,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以79.5亿元通过股权转让和增资扩股获得乐视致新33.5%的股权,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以10.5亿元从乐视控股受让乐视影业15%的股权,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

此后,在2017年12月,融创对乐视影业进行增资,增资完成后,持有乐视影业40.7500%股权,为第一大股东;一个月后,融创又对乐视致新进行了一轮增资,与其他股东共同出资30亿元,但仍为第二大股东。

而此次融创拿下该部分乐视致新股权,融创将超越乐视网,成为乐视致新第一大股东。

目前乐视致新为乐视网并表公司。根据相关企业会计准则,并表母公司拥有被投资单位半数或以下的表决权,满足下列条件之一的,视为母公司能够控制被投资单位,应当将该被投资单位认定为子公司,纳入合并财务报表的合并范围。但是,有证据表明母公司不能控制被投资单位的除外:

(一)通过与被投资单位其他投资者之间的协议,拥有被投资单位半数以上的表决权。

(二)根据公司章程或协议,有权决定被投资单位的财务和经营政策。

(三)有权任免被投资单位的董事会或类似机构的多数成员。

(四)在被投资单位的董事会或类似机构占多数表决权。

一旦融创获取乐视致新第一大股东地位,并获取乐视致新实际控制权后,乐视网将有可能不再满足上述条件,无法对乐视致新并表。

而对此,乐视网此前也在公告中对之进行过风险警示。

不过最终是否从乐视网“单飞”,仍需等待乐视网公告。

乐视危机拖累电视和影业估值

另一方面,根据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出具的资产评估报告书,本次拍卖中,乐视致新估值仅为18.7亿元。

在2017年2月,乐视致新以300亿估值引入引入信利电子7.2亿投资,后者获得乐视致新2.34%股权。而在当年年初孙宏斌接盘时,乐视致新的估值也达到了240亿元。

然而,乐视危机的不断恶化,也使得乐视致新的估值不断下行。到今年1月,孙宏斌再次对乐视致新增资时,其估值已经大幅下滑至120亿元。这也意味着,孙宏斌入局乐视致新仅一年,其估值已经下滑至原先的一半。

这仍然不是结束。到今年5月,根据当时乐视网发布的公告,乐视致新将引入TCL新技术、京东、苏宁、腾讯等新投资方。在该项交易中,乐视致新的对价又从120亿元,下滑至90亿元。

而在本次拍卖中,其估值更是降至18.7亿元。估值下滑与评估机构及所采用的评估模型和方式不同也有关。

而乐视影业的状况同样不容乐观。

据悉,该项标的为乐视控股持有的乐视影业(北京)有限公司21.8122%的股权,起拍价为5.31亿元,这部分股权的评估价为7.59亿元。

以此评估价计算,乐视影业估值为34.8亿元,相比巅峰期98亿元的估值,已经下滑64.5%。如若以去年1月孙宏斌接盘时对乐视影业70亿元的估值计算,其下滑幅度也近一半。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