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资讯 网络

一下科技整改79天:直播业务被曝并入微博 短视频掉队

TechWeb 10月16日 文/团子

10月12日,一下科技旗下短视频应用秒拍和波波视频在被下架整改79天之后,重新恢复上架。一下科技董事长兼CEO韩坤发文称,“心怀感恩,重新出发”,但对于早已是一片红海的短视频行业来说,一下科技要重拾过去的辉煌并不容易。

图片3

而与此同时,此前一直被视为一下科技现金牛的直播业务一直播也面临动荡。据天眼查信息显示,2018年9月27日,微博并购了一直播,虽然微博和一下科技方面并未对此作出回应,但多个渠道消息显示,一直播拥抱微博并非空穴来风。

当下,直播行业正进行进一步洗牌,除了已经上市和获得融资的头部平台,第二梯队的日子并不好过。短视频行业则是巨头环伺,竞争激烈,加之行业监管日趋严格,整改后的一下科技依然面临重重挑战。

一直播被曝卖身微博

从9月底开始,关于微博收购一直播的消息便在社交网站流传,天眼查信息显示,9月27日,微博并购了一直播。根据脉脉上的爆料,目前收购已经在走流程了,近期会有正式消息公布。

图片4

或许是因为受到收购消息的影响,一下科技被曝内部正在进行裁员,TechWeb从一位离职员工处获悉,一直播的公关团队已经换了好几波人。据自媒体“今日网红”爆料,微博早在8月份就已经开始接手一直播的团队工作。

事实上,一直播早在2016年5月登陆微博开始,便是作为后者的一个内置功能出现。而一直播能够走红也有赖于微博将其流量和明星资源的导入。如今,当红小花旦赵丽颖还保留着一下科技副总裁的职位。

鼎盛时期,一直播有数百位明星为其站台,其中不乏赵丽颖、TF-BOYS、李宇春等自带流量的明星。但到了下半场,随着映客、陌陌、虎牙等直播平台的兴起,一直播过度倚重明星的策略弊端也开始出现。

进入2017年,一直播的高光时刻似乎已经成为过去式。今年6月,极光大数据报告显示,直播App TOP 7的榜单里已经没有一直播的身影。而在去年7月,QuestMobile发布的《移动互联网2017夏季报告》里,一直播的月度用户规模还以绝对优势领先YY、映客,位列榜首。

在直播行业洗牌加剧的当下,一直播卖身微博也并不意外。抱团取暖已经成为行业大趋势,今年6月,花椒直播和六间房合并,7月便传出熊猫直播和斗鱼、虎牙洽谈收购事项的消息,但直到今天依然没有最终敲定。

而一下科技自2016年11月底完成E轮融资之后,已经有将近两年没有传出融资的消息。行业竞争和自身发展的压力,使得一下科技和微博之间的较量也发生了微妙变化,虽然微博收购一直播的报价还没有消息传出,但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如今的一直播已经没有那么值钱了。 

秒拍掉队

秒拍、小咖秀、一直播曾经是一下科技旗下的三个爆款应用,在2017年初,秒拍还是短视频领域的老大,与今日头条、快手一起被称为中国短视频“三寡头”。不过,随着今日头条系和快手的迅速崛起,秒拍掉队了。

进入2018年,秒拍已经逐步跌出中国短视频应用排行榜前十。不过,韩坤对短视频的前景依然看好,他在今年5月的中国网络视频年度高峰论坛上表示,2018年短视频风口依旧强劲,并在此之前悄然上线了全新短视频应用波波视频。

波波视频定位与西瓜视频相似,主打资讯类视频,据知情人士透露,一下科技内部对波波视频非常重视,投入很多。根据波波视频官方数据,截至今年5月,其日活已经突破1650万,用户平均使用时长超过70分钟。

图片5

而猎豹发布的2018上半年中国App榜单显示,波波视频已经超过秒拍,成为仅次于火山小视频的短视频榜单前五的平台。直到7月,网信办的一纸整改通知改变了这一格局。

7月26日,网信办整改19家短视频平台,其中秒拍、波波视频、56视频等5款应用处罚最为严重,为无限期下架。一下科技在其中占据了两款,这对刚刚发展起来的波波视频来说,无疑是重大打击。

79天之后,秒拍、波波视频整改完成恢复上架,但短视频行业已经换了光景,如今,抖音、快手成为短视频领域的两大巨头,日活跃用户数都在亿级,微视在腾讯的加持下奋起直追,不过目前仍与抖音、快手有不小的差距,此外,阿里、百度等巨头也在加码短视频,整个短视频行业已经是一片红海。

一下科技何去何从?

秒拍、波波视频恢复上架后,韩坤在公司内部信中对此次下架进行了反思,并进行了全面清查整顿。可以看出,如今一下科技的核心产品主要是秒拍和波波视频,但这两款产品的未来发展却并不明朗。除了激烈的行业竞争,一下科技还面临着严峻的监管和盈利压力。

监管重压对短视频应用来说,可能是致命性的。一个可以参考的案例是美拍的掉队,美图上半年业绩报告显示,从去年12月到今年6月底,美拍用户数流失超过5000万。

其中伴随的是美拍多次遭遇整改,有两次被要求直接下架、内容停止更新。对于快速变化的短视频市场来说,这可谓是致命性的打击。尽管从去年底开始,美拍已经着手应对,前后进行了三次产品定位调整,但成效并不明显。

在激烈的竞争中,秒拍和波波视频能否重新回到原来的位置,目前来看还要打个问号。而一下科技能否靠这两款应用实现盈利也是未知数,毕竟,现在的短视频行业已经一片红海,而盈利几乎困扰着每个平台。

事实上,一直以来,直播业务才是一下科技的主要现金来源。韩坤曾在2016年接受采访时透露,2016年,一下科技月收入达到2亿,其中一半的收入来自直播,还有三分之一来自广告。

或许正如业内人士说的,一下科技需要几个优秀的产品经理。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