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资讯 网络

马蜂窝回应数据造假:与事实严重不符 为有组织攻击行为

【TechWeb】10月22日消息,针对日前自媒体指控马蜂窝数据造假一事,马蜂窝今日发布声明予以否认,称自媒体将不法商家的违规行为归结于马蜂窝,与事实严重不符。

马蜂窝表示,“文中歪曲事实的言论,和已被查证的有组织攻击行为,马蜂窝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自身权益。 ”

上周末,一篇名为《估值175亿的旅游独角兽,是一座僵尸和水军构成的鬼城?》在社交网络广为流传,文中指出马蜂窝存在点评大量造假的情况,包括从其他网站如大众点评、携程等抓取相关点评,及自建团队撰写虚拟点评。

对此,马蜂窝在回应中表示,10月21日,马蜂窝对全站游记、攻略、嗡嗡(旅行故事)、问答、点评等数据进行了核查,并对涉嫌虚假的信息展开查处。

马蜂窝方面称,马蜂窝是旅游平台而非本地生活服务网站,用户分享的主要载体为游记、攻略与问答,马蜂窝的UGC内容数据中,游记和攻略占比为78.91%,嗡嗡(旅行故事)占比7.92%,问答占比10.26%。点评内容在马蜂窝整体数据量中仅占比2.91%,涉嫌虚假点评的账号数据在整体用户中的占比更是微乎其微,马蜂窝已对这部分账号进行清理。

马蜂窝表示,自媒体将不法商家的违规行为归结于马蜂窝,与事实严重不符。文中歪曲事实的言论,和已被查证的有组织攻击行为,马蜂窝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自身权益。

QQ截图20181022100527

QQ截图20181022100843

QQ截图20181022100627

QQ截图20181022100638

以下为马蜂窝声明全文:

近日,某自媒体帐号发布文章称,马蜂窝旅游网部分点评及评论信息存在虚假内容,并以此质疑马蜂窝旅游网的数据及用户真实性。2018年10月21日,马蜂窝旅游网对全站游记、攻略、嗡嗡(旅行故事)、问答、点评等数据进行了核查,并对涉嫌虚假的信息展开查处。

马蜂窝是旅游平台而非本地生活服务网站,用户分享的主要载体为游记、攻略与问答。马蜂窝的UGC内容数据中,游记和攻略占比78.91%,嗡嗡(旅行故事)占比7.92%,问答占比10.26%。这些数据背后,是用户真实的情感与回忆,也是马蜂窝内容的真正价值。

点评内容在马蜂窝整体数据量中仅占比2.91%,涉嫌虚假点评的帐号数量在整体用户中的占比更是微乎其微,马蜂窝已对这部分帐号进行清理。自媒体文章所述的马蜂窝用户数量,与事实和第三方机构数据都严重不符。

2016年以前,马蜂窝曾激励用户发表点评,点评数据出现快速增长。但随着马蜂窝全方位移动互联网化及用户量级的增长,以游记、攻略为代表的长内容,以嗡嗡(旅行故事)、问答为代表的短内容产品,成为运营重心,它们共同构成马蜂窝的核心竞争力。

马蜂窝用户记录旅游体验的行为,也与记录本地生活服务不同,人们更习惯在旅行完成之后进行回顾与分享。餐饮点评不是马蜂窝的内容核心,且部分点评来自于游记、问答等内容的提取,上述自媒体将马蜂窝用户内容生产的活跃周期,与餐饮等本地生活服务类App相对比,并解读为马蜂窝员工有组织地抄袭,存在明显的误导倾向。

一直以来,马蜂窝严厉打击游记和问答中违规广告的行为,平均每周处理26000条违规广告信息,查封15000个违规帐号。自媒体将不法商家的违规行为归结于马蜂窝,与事实严重不符。

过去十年,千万旅行者共同成就了马蜂窝————他们在这里记录旅行经历、分享旅行感悟,将马蜂窝视作精神家园,我们为此深感荣幸。这些珍贵的原创内容,是马蜂窝的立身之本与兴业之基,更是我们与用户的情感联结之所在。

马蜂窝将正视运营过程中存在的审查漏洞并采取积极改进措施,但不容许任何个人或机构将每位热情且真诚的马蜂窝用户称为“僵尸”和“水军”,将千万用户共同构建的社区描述为一座“鬼城”,并企图摧毁它。针对该文中歪曲事实的言论,和已被查证的有组织攻击行为,马蜂窝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自身权益。

我们始终敬畏每一段旅行记忆所带来的感动,也将继续致力于打造更好的旅游分享环境。

马蜂窝旅游网2018年10月22日

标签: 马蜂窝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