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资讯 网络

李彦宏所思所想的百度到底什么样?有人给他画了个像

【TechWeb】12月11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以百度为研究对象,发布了《AI如何创造社会价值?2018百度社会价值报告》,其中专门对百度CEO李彦宏的“大脑”进行了数字画像。

报告根据李彦宏在2005年至2018年间的270篇演讲、采访、发言,通过时代划分、语句提取、汉语分词、词频统计,挖掘了百度在搜索引擎时代(2005年-2011年,共118篇)、移动互联网时代(2012年-2014年,共48篇)以及AI时代(2015年-2018年,共108篇)的关键词。

报告发现,随着时代发展,李彦宏的关注重点已经从“搜索引擎”逐步转至“人工智能”。在2005年-2011年,“搜索引擎”一词共出现了1014次,此后的2012年-2014年和2015年-2018年,“搜索引擎”分别只出现了82次和31次。相对应的,“人工智能”一词则从2012年-2014年时期的27次,跃升至2015年-2018年时期的458次,这一时期也当之无愧成为百度的“AI时代”。

数字画像也显示,李彦宏对AI的兴奋点不仅有经济,还有社会。而且越来越直面“就业”这个社会挑战。汽车(88次)、医疗(65次)、金融(61次)、视频(57次)、就业(35次)这些词汇在李彦宏“AI时代”这一时期的演讲中频频出现。

不过,李彦宏“通过技术创新回应社会需求”的初心一直没变。在上述三个时代中,“技术”、“能力”、“创新”在李彦宏的演讲关键词中一直保持着很高的出现比例。

此外,李彦宏对文化建设也挺重视,其中“文化”一词在三个时代的演讲中分别出现了197次、45次和134次,“开放”一次分别出现了73次、29次和73次。李彦宏对文化建设的关注一直在增加。(果青)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