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资讯 网络

比亚迪引领新能源车关键领域进入自主知识产权时代

中国的新能源车拥有了新一代的“中国芯”。

12月10日,比亚迪在宁波发布IGBT4.0,宣布多项参数优于行业水平,旗下新能源车的电驱性能,将凭借这一枚自产的控制电流开关的芯片,而取得优势性能。

并且,比亚迪将在汽车功率半导体上更进一步,明年推出新一代性能更强、基于SiC(碳化硅)的功率半导体产品SiC MOSFET。比亚迪还将对国内新能源车厂开放IGBT供应,国外半导体公司垄断国内IGBT市场的情况,将有望打破。

中高端“电动车CPU”跪求外国的时代,从此要开始终结了。

12月10日,宁波。

国内新能源车的龙头比亚迪,在这里为一枚芯片召开了发布会。比亚迪宣布,他们在电动车电驱系统关键芯片的最新产品——IGBT 4.0正式面世。在2009年推出首款IGBT产品并多次迭代升级后,比亚迪在这一领域来到了行业最前沿。

IGBT芯片,在新能源汽车尤其是电动车上,地位如同动力电池电芯。它直接影响着车辆电机的动力输出,和动力电池电芯一起,被称为电动车的“双芯”。

而有了最新的这枚芯片,比亚迪立下flag——IGBT4.0的诞生,将帮助中国的电动车“核心技术告别卡脖子时代”,打破国外巨头垄断。

那么,比亚迪的勇气究竟在哪里?比亚迪官方的白纸黑字已经划好了重点。

首先,其IGBT 4.0的电流输出能力,较市场当前主流产品高15%,更大的电流意味着更高的电机功率,以及更强的车辆加速能力。

其次,其IGBT 4.0的综合损耗,比主流产品低20%。这意味着更高的电能利用率,以及更高的车辆续航。拿比亚迪新一代的唐举例,搭载IGBT 4.0使其百公里电耗降低了3%。

最后,比亚迪将IGBT4.0的温度循环寿命做到了同类主流产品的10倍以上。需要注意的是,IGBT是车载电驱系统中的易损件,提升其温度适应性、循环寿命,可以有效地提升系统的可靠性。

总结一下比亚迪的IGBT 4.0,就是性能高、效率高、寿命长,能够和国外产品掰手腕了。

  IGBT是啥——“新能源车电驱系统CPU”

那么,IGBT究竟是何方神圣,引得比亚迪大张旗鼓地介绍,乃至用上了“核心技术告别卡脖子”这样的描述?

实际上,IGBT还真就是这样的核心技术,由于其地位之重要,又有“新能源车电驱系统CPU”之称。

IGBT,Insulated Gate Bipolar Transistor,绝缘栅双极型晶体管,是一种主要应用于600V以上电子电力领域的功率半导体。

与计算或存储用的半导体不同,IGBT的主要作用是“开关”。它能够支持在高电压、高电流负载下,对电路进行每秒数万次的开关。这种能力,使得它可以通过电路设计,被用于大电流、电压、频率、以及直流电与交流电的转换。

应用在电动汽车上,它成为了驱动电机核心中的核心——电动车的电池系统能够输出的是总额额定的直流电,而要自由控制汽车的电机,需要功率、频率可变、可控的交流电,此时IGBT的作用便体现了出来(反过来,电动车需要直流快充时,IGBT同样也在大功率变电中扮演重要角色)。

电动车之所以不需要设计复杂的发动机与变速箱等机械传统系统,IGBT的存在,可谓大功一件。

这样的关键部件,也成为电动车电驱系统成本的大头——直接占去了一半。而电驱系统在电动车整车的成本占比约为15-20%。这意味着单单是IGBT,就占去了整车成本的7-10%,因此,IGBT是新能源车产业链细分市场中,份额仅次于动力电池的大蛋糕。

比亚迪在日前宣布自家动力电池业务将拆分对外后,包括IGBT 4.0在内的汽车功率半导体业务也将对外,意味着比亚迪在电动车产业链上游最大的两个领域的“硬通票”,将为中国的电动车行业带来新的变化。

  为何又是比亚迪?13年前开始研发

需要提到的是,IGBT作为一种综合(集成了MOSFET开关速度快与GTO耐受电压高的优点,克服了前者耐高压性能差、后者开关速度慢的不足)的功率半导体,其技术壁垒并不低,核心技术与市场份额此前一直掌握在美、日、德三国半导体巨头的手中。

目前,在国内,仅有两家“造车的”能够打通产业链,实现IGBT的研发生产。其中一家,是负责造高铁的中车,另外一家、也是汽车行业的唯一一家,便是比亚迪。

中车有突飞猛进的高铁项目作为坚实的依托,不必多言,那么比亚迪,又是如何掌握这一先进技术?

比亚迪对IGBT的研发,在十余年前就开始了。

2003年,电池出身的比亚迪进军汽车市场,新能源车成为其杀入的关键路线。2007年,比亚迪的首款新能源车——F3DM上市,当时国家面向绿色公共出行的“百城百辆”的新能源公交计划都还未上线。

而在更早的2005年,比亚迪的IGBT研发团队便已组建,隶属比亚迪第六事业部。这个事业部承担着“集成电路及功率器件的开发、整合性晶圆制造服务的生产任务”。

请注意“整合性晶圆制造服务”。在2008年,比亚迪以1.71亿元的价格,收购了宁波中纬的6英寸晶圆产线。当时舆论还认为,比亚迪或将借助中纬的芯片生产能力,基于自家的手机、电池业务发展自有的消费电子用半导体。但事实证明这更像是为车载功率半导体所作的准备。

2009年,比亚迪的第一代IGBT芯片,正式研发成功,通过了中国电器工业协会电力电子分会的科技成果鉴定。国外的技术垄断,在此时便被比亚迪初步打破了。随后,比亚迪先后推出的各代IGBT产品逐步搭载在自家新能源汽车上。

不过,国外早在上世纪80年代便开启了对IGBT的研究生产,要在产品上追上国外先进水平,显然需要更多时间。

因此,中途比亚迪的IGBT芯片又历经8年,多次迭代、先后推出多款产品。其间,比亚迪还与上海先进半导体在2015年达成了战略合作,以利用后者的半导体制造技术。

终于,比亚迪的IGBT4.0这一具有标杆性意义的产品研发成功、投产、装车。

IGBT 4.0,便被用于比亚迪新一代主力车型——百公里加速时间达到4.5秒的唐。这辆车每一次狂暴的动力输出背后,都有这枚比亚迪自研的IGBT的功劳。

当然,技术是不断进步的。此前,国外IGBT已经经历了六次技术迭代,功率半导体基础的材料,也从硅(Si)、砷化镓(GaAs) ,进化到了碳化硅(SiC)。基于碳化硅打造的功率半导体,更能耐高温,可以承受更高的电压——这样,原本耐压能力不强的MOSFET,在用上碳化硅过后,能够支持的电压也能与现今车用的IGBT媲美。

而比亚迪已经研发出了基于碳化硅的MOSFET,明年便会推出搭载这一器件的电动车,车辆的电驱性能还会提升10%。往后,比亚迪计划在其新能源车产品中,逐步用碳化硅基的功率半导体替代硅基IGBT。

  国外巨头统治IGBT市场 中国如何突破

实际上,比亚迪这样在新能源车用IGBT上取得突破的选手,在国内IGBT产业确实是凤毛麟角。

IGBT芯片按工作电压,大致分为1700V以下、1700V-3300V、3300V-6500V三类。

其中,工作电压等级在3300-6500V的IGBT主要对应发电、电力传输行业,1700-3300V的IGBT在高铁等轨道交通领域应用较多。

而1700V以下用途中,发展势头最猛的新兴产业,正是新能源车。

然而,目前IGBT的主要生产厂家,无一例外是国外公司,英飞凌、三菱、富士、安森美、德仪、ABB等霸占市场。

其中国内新能源车领域的IGBT市场,绝大多数份额仍然被国外半导体巨头英飞凌占据——这一数据一度达到70%。

在2016年全球销量TOP10的新能源车,有8款使用了英飞凌的IGBT,其中有我们无比熟悉的Model S/X,以及通用Bolt EV。英飞凌凭借垄断优势,攫取高额利润,IGBT成本居高不下。

而比亚迪的IGBT 4.0推向市场、应用于车型上,则代表了一支重要的国产力量,加入到了这场新能源车核心技术、核心器件的竞赛当中来。

在更早之前,中车集团在2014年,完成了高铁用IGBT的研发、生产,打破了三菱在这一领域的统治,不仅实现了自产自用,还随高铁项目的对外输出开始向国外供货。

比亚迪与中车,俨然成为了国产IGBT生产应用的双子星。

在这背后,国内的(高压)IGBT产业链,在下游急切的应用需求下,也开始逐步建立起来,士兰微、华微、华虹、先进半导体等等一系列IGBT的IC设计、晶圆制造公司也成长起来,国内的IGBT产业链正在初步成型。而比亚迪自身,也表态将会对外开放其IGBT供货。

在一个产业集群形成后,中国的IGBT乃至更多类型的功率半导体,将有更充足的底气与国外巨头抗衡。

新能源车关键领域 中国全面进入自主知识产权时代

借由比亚迪对IGBT4.0的发布,车东西也关注到,从芯片到电池到电机,在更加底层、基础的新能源车关键技术领域,中国正在全面进入自主知识产权时代:

前有宁德时代、比亚迪在动力电池的技术与规模上的优势建立;

中有精进电动、上海电驱动等电机企业在中国本土市场上的胜利;

现有比亚迪在IGBT等功率半导体上的大步向前;

未来还可能会有百度等领军企业以及其他芯片创业公司在AI芯片上的突破。

在智能电动车上,中国企业掌握的技术越来越往高端、底层进发,越来越能与国外的公司一较高下。

看到了这一点,就不难理解,为何智能电动车总被认为是“换道超车”的中国机会。

标签: 比亚迪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