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资讯 网络

科技巨头兴起自研芯片风:华为后亚马逊加入战场

自研芯片似乎已经成为科技巨头展示研发实力、掌握核心技术和议价能力的一项趋势。除了华为,近日外媒报道称,亚马逊近期宣布推出自主研发的计算机芯片。这股趋势在硅谷越来越盛行。

外媒指出,亚马逊、苹果和谷歌对芯片设计的影响力越来越大。这些对芯片需求量大的硅谷互联网巨头,正纷纷涉足芯片市场,开发适合自身需求的订制化产品。

上月底,亚马逊透露,过去几年一直在开发一种芯片,供全球各地数据中心的数百万台服务器使用。亚马逊并不打算面向客户销售这种芯片。然而,作为全球最大的计算机处理器采购方之一,亚马逊自主开发芯片的决定,可能会对芯片巨头英特尔造成重大影响。

有媒体报道称,亚马逊自研芯片要追溯到2015年,该公司斥资3.5亿美元收购了芯片厂商Annapurna Labs,正是这家芯片公司协助开发了亚马逊新的CPU芯片。

4年前,苹果抢在其他科技巨头之前,开发出第一款订制的iPhone处理器,节约了成本。目前,谷歌和微软也在开发用于智能手机和虚拟现实头显等设备的芯片。

目前,谷歌已经设计出3代人工智能芯片,并一直暗示最终将会开发CPU芯片。谷歌芯片专家戴夫·帕特森(Dave Patterson)去年底表示:“这并不像火箭一样复杂。”尽管仍然很困难,但目前开发一款芯片比以往要容易。亚马逊从ARM获得了很多技术授权,而ARM为大部分智能手机芯片提供了基础技术。亚马逊还通过台积电去生产芯片。

在国内,华为也在自家手机中采用自研芯片。据华为表示,这使其对自己产品量产的掌握度有十足的提升。

自主芯片的研发也帮助亚马逊提升了与英特尔的议价能力。近年来,服务器处理器市场的竞争并不激烈。尽管由于自身产能不足,亚马逊仍将从英特尔采购芯片,但目前该公司有了更多的选择。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