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资讯 网络

国家邮政局:鼓励企业使用循环快递箱 循环使用至少20次

【TechWeb】12月17日消息,日前,国家邮政局制定发布了《快递业绿色包装指南(试行)》(以下简称《指南》),规定了行业绿色包装工作的目标,即快递业绿色包装坚持标准化、减量化和可循环的工作目标,加强与上下游协同,逐步实现包装材料的减量化和再利用。

1

对于行业绿色包装工作的总体要求,《指南》指出,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应当按照规定使用环保包装材料。在不影响快件寄递安全的前提下,逐步选择低克重高强度的包装材料,设计和使用规格统一的包装或缓冲物;坚持规范作业生产,避免违规分拣操作;探索开发使用循环包装信息系统和回收装备。

在采购、统计、培训等方面,《指南》指导企业逐步建立绿色供应体系、逐步建立快递包装物使用的企业内部统计制度、积极组织从业人员开展绿色包装标准、操作规范的培训。

《指南》内容显示,企业在采购和使用塑料包装时,可加入全生物降解塑料考察因素,逐步提高符合标准的塑料包装袋的采购比例,建立绿色包装应用的推动机制,主动为用户提供绿色包装选项,并建立相应的激励机制以推动绿色包装应用。同时宜优先采购采用水性印刷工艺生产的包装物料,或者由具有绿色认证资质的企业生产的包装物料,使用封装胶带时应符合有关标准要求。

在减量化操作方面,《指南》鼓励企业积极探索使用循环快递箱、共享快递盒等新型快递容器,逐步减少包装耗材用量,并对使用缓冲填充物、包装物品印刷提出要求。同时,企业寄递协议客户的标准产品时,要加强与上游电子商务企业或生产企业的协同,积极向协议客户建议使用简约包装,逐步减少二次包装。

在可循环操作方面,《指南》要求企业要积极推行在分拨中心和营业网点配备标志清晰的快递包装回收容器,建立相应的工作机制和业务流程,推进包装物回收再利用。要逐步推广使用可循环快件总包,避免使用一次性塑料编织袋。快件总包使用的材质、规格等宜符合快递行业相关标准,循环使用次数不低于20次。

据初步统计,截至目前,主要品牌快递企业通过采取减少过度包装、循环利用纸箱等措施,每年至少可节约快递封装用品55亿个;电子面单普及率提升至92%,每年至少可节约传统纸质面单314亿张。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