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资讯 网络

优化电商业务盈利能力:亚马逊清理低利润率商品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2月17日早间消息,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亚马逊已经教会消费者在网上购买各类商品。但目前由于盈利能力问题,该公司正在重新考虑部分商品的销售,并且尝试推动大品牌改变使用亚马逊网站的方式。

在亚马逊内部,这些商品被称作“CRaP”,即“无法实现利润”(Can't Realize a Profit)的缩写。这些商品包括瓶装饮料和零食,价格往往不到15美元,由亚马逊直接销售,重量重或是体积大,因此运输成本很高。这样的特点造成了利润非常微薄,甚至需要亏本销售。

一些大品牌高管和了解亚马逊想法的消息人士透露,目前,随着亚马逊的快速增长,更多地关注盈利,该公司正越来越多地瞄准CRaP产品。最近几个月,该公司一直在讨论盈利能力差的产品,并敦促制造商调整包装,使其更适合在线销售。

其中一个案例是可口可乐公司的瓶装水。亚马逊的自动下单硬件Dash按钮曾经默认提供6.99美元的6瓶装Smartwater。但今年8月,在与可口可乐协调,调整发货和销售方式后,亚马逊通知Dash的用户,默认下单将改成37.20美元的24瓶装。

每一瓶的价格从1.17美元涨到了1.55美元,而可口可乐开始直接向消费者发货,从而省去亚马逊从其仓库发货的费用。亚马逊已经要求更多品牌这样做,让制造商从自己的仓库发货,从而降低成本。

消息人士透露,亚马逊告诉可口可乐,小规模、低客单价的商品正在给该公司造成亏损。

可口可乐回应称,该公司与伙伴合作,共同学习,并不断优化产品。

这样做将导致品牌商的成本上升,而亚马逊则可以摆脱一些成本。服务于品牌商线上销售策略的顾问表示,目前食品和日用品厂商都非常依赖亚马逊的规模。

PYYw-hqhtqsp1762848

随着近年来亚马逊实施更多财政纪律,且范围包括其零售部门,该公司的利润大幅增长。

电商软件开发商Boomerang Commerce CEO古鲁·哈里哈兰(Guru Hariharan)表示,对大型消费品牌来说,不与亚马逊合作已经“不再是一种选择”。“亚马逊有强大的实力,有购物者。”

而由于平台上独立卖家的增加,亚马逊在控制CRaP商品方面也有更大的回旋余地。这些独立卖家带来了数亿种商品,确保亚马逊能提供消费者期望的商品。而独立卖家的销售对亚马逊来说更加有利可图,亚马逊通常对此收取15%的分成,外加仓库费用。

今年早些时候,亚马逊首席财务官布莱恩·奥尔萨夫斯基(Brain Olsavsky)表示,清理CRaP商品是“我们一直在做的事情,也是我们与供应商一直在合作的事务”。此外,这不会影响亚马逊2018年的盈利情况。

消息人士称,亚马逊在多年专注于业务增长之后,目前正在尝试提高核心零售业务的盈利能力。过去几年,亚马逊的利润大幅上升,助推了股价的大涨。不过,亚马逊大部分的盈利来自于云计算和广告业务。

品牌商高管则表示,亚马逊对盈利能力的追求可能是双刃剑。亚马逊向品牌商施压,要求它们降价或调整帮助,这将带来更高的成本。然而,如果停止或调整在亚马逊平台的销售有可能会影响销售额。(李丽)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