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资讯 网络

2019中国移动互联网十大趋势:5G、产业互联网等受关注

 

【TechWeb】1月22日消息,QuestMobile今日发布《中国移动互联网2018年度大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对2018年进行总结,并预测了2019年中国移动互联网十大趋势,其中5G、产业互联网等备受关注。

2018年中国移动互联网八大关键词

关键词一:上市

在过去一年,中国移动互联网迎来了20年发展历史中的第四次上市潮,其中各垂直领域的巨头上市受关注,尤其是小米、美团、拼多多、爱奇艺等。而上市潮背后反映出行业头部APP用户重合度加剧,对存量市场的激烈争夺。

1

关键词二:增长

报告显示,中国移动互联网月度活跃智能设备规模增至11.3亿,2018全年净增仅4600万,同比增速已放缓至5%以下。 移动互联网应用形态更加丰富:在社交、娱乐、购物等基础需求之外,与线下生活结合更为密切的服务类应用增长迅猛。

此外,流量资费下调与4G网络普及大幅提升用户上网时长,平均每天使用时长暴增1小时以上。在具体垂直领域上,智能家居、生鲜电商等品类的使用时长翻倍增长,短视频和即时通讯两个细分行业的时长增长贡献了整体时长增量的一半以上。

关键词三:下沉

2018年三四线及以下城市月度活跃设备达到6.18亿,占整体54.7% MAU同比增量最大10款应用中的9款,来自三四线及以下城市的增量均大过一二线城市增量。三四线及以下城市人均单日使用时长增长均快于一二线城市,从绝对值上也实现反超。

2

关键词四:裂变

社交裂变助推了用户增长,微信小程序则拓展了社交裂变新方式。作为社交裂变增长模式典型代表的拼多多、趣头条在2018年先后IPO,互联网业内对社交裂变模式表现出空前的关注度。

以趣头条为例,一方面,趣头条通过现金激励的方式促进用户邀请好友注册使用;另一方面,使用开宝箱、晒收入、拆红包等方法在提升现有用户粘性的同时,还可通过好友分享吸引新用户加入。同时,唤醒好友的奖励机制也可以有效召回老用户。

关键词五:新人类

新人类指的是千禧一代之后的人群,也被称为Z世代,数据显示,Z世代是移动互联网原住民,在全体网民中占比超三成。Z世代的三大特征就是懒、宅、追星。

3

QuestMobile研究估算,2018年Z世代对偶像经济的贡献其中近一半为购买偶像代言、推荐或同款产品,年轻偶像的带货力被Z世代印证。

关键词六:边界

巨头早已布局或通过投资进入移动互联网各个赛道,今日头条系也“跨界”进入社交和电商领域,竞争边界愈发模糊。BAT等巨头线上去重用户规模均已突破10亿,通过投资进一步把版图拓展到教育、医疗、制造及企业服务等各个行业。

4

关键词七:监管

2018年是监管从严的一年:违规APP重则永久关停、轻则下架整改,行业全面迎来规范化。其中,游戏行业因监管跌至“冰点”,新上线游戏数量较上年减少过半, 行业月度活跃用户从11月起甚至出现同比负增长。

关键词八:粉丝经济

如今,粉丝经济成为中国娱乐产业的重要商业模式,2018年“粉丝经济”相比2017年有新的突破,因偶像推动的粉丝消费规模超过400亿元,其中近一半为购买商品的花费。

5

粉丝经济由偶像产业和粉丝产业两部分构成,偶像产业是指偶像本身带来的产业收入,主要包括核心音乐产业、广告代言和综艺影视产业;粉丝产业是指粉丝消费与偶像相关的产品,主要包括购买商品、购买周边、会员付费和对偶像的线下支持。

其中,新生代偶像粉丝群体已从传统娱乐明星粉丝当中分化,因偶像的成长轨迹存在差异,目标受众不同,粉丝重叠度很小。数据显示,新生代偶像粉丝还是以女性粉丝为主,消费水平相对娱乐明星粉丝偏高。

2019年中国移动互联网十大趋势

趋势一:5G商业化给行业带来的冲击

5G元年智能终端和IOT将最先受益,预计2021年以后集中放量,产业链上下游创新企业将迎来脱颖而出和弯道超车的机会。5G将率先应用在视频内容消费、产业互联网、远程诊断、物联网、车联网等方面变革用户使用场景。

6

趋势二:产业互联网深化下的机会

BAT等巨头调整组织架构,提升toB业务的战略地位和发展速度,突破方向虽有不同,但投资布局都聚焦在产业互联网的技术基础层面,AI、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产业互联网相关行业使用时长将继续增长,垂直赛道TOP3总使用时长集中度远低于C端消费互联网,存在巨大的发展机遇。  

7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