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资讯 网络

上市3个月直降500元 苹果HomePod怎么了?

作为苹果第一台自研智能音箱产品,HomePod自2017年6月正式发布那一天,就被很多人寄予了厚望,它不是一款单纯的扬声器,而是承载着苹果整个智能家居生态的桥梁。它是苹果最引以为傲的产品之一,发布之初被广泛看好,然而年初在国内上市后却很快遭遇了滑铁卢,面对惨淡的销量苹果不得不做出战略调整,4月初官方直降500元,而这距离产品上市还不到3个月。

HomePod直降500元HomePod直降500元

1月18日,苹果在中国市场正式发售智能音箱HomePod,国行售价2799元,有白色和深空灰色可选。这款于2017年6月正式发布的产品,在逃票长达18个月后,终于可以和中国用户见面了。HomePod采用圆柱形设计,高度不足18CM,可随意摆放在房间的每个角落。

单从音箱的产品属性来讲,HomePod的确是一款很棒的产品:七个高音喇叭,一个4寸低音喇叭,低频深沉雄厚,高频清晰明亮,360°全向发声,配备的空间感知技术还可根据房间大小自动调节音效。如果你试听过这款产品,很难不被它的音质所打动,与Siri和Apple Music的深度整合,也让HomePod更具可玩性。

上市后销量惨淡

截至目前,HomePod已先后登陆美国、加拿大、墨西哥、英国、法国、德国、澳大利亚、西班牙和中国市场。就在HomePod发售第一天,我们还特意到Apple Store零售店购买了这款产品,不过当天去店里购买HomePod的人寥寥无几,这多多少少有些令我们感到意外。

虽然苹果目前还未公布HomePod在中国市场的具体销量,但可以肯定的是,这款产品卖的很差。4月1日,制造业增值税新政正式实施,税率由之前的16%降低至13%;苹果随即在其中国官网调整了全系产品的价格。按照新的税率计算,HomePod调整后的价格应为2727元,但是苹果却直接将HomePod的价格调至2299元,比1月上市价整整便宜了500元!这样的跌幅在苹果所有年度新品里可以说是史无前例的。

其实早在去年4月,德意志银行就分析指出苹果在HomePod上的一项重大战略失误——产品定价过高。相比于亚马逊和谷歌的智能音箱产品,HomePod在价格上高出很多,而这也抬高了消费者体验它的门槛。此外,多家苹果零售店均出现HomePod库存积压的问题,而现在,这个问题同样也出现在了中国的苹果零售店。

或许,正是由于HomePod过高的定价,才直接导致了苹果错失智能音箱这个庞大的市场,这对苹果来说无疑是个重大的失误(损失)。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期待苹果在接下来能够考虑推出廉价版HomePod,从而在战略上向亚马逊和谷歌看齐;但是目前来看,这样的可能性很小。

已被竞争对手远远甩在身后

现在看来,HomePod虽然有着卓越的音质表现,工业设计和硬件配置也都属于行业高水准,但过高的售价使其无论是在海外市场还是国内市场,都与苹果的预期销量相距甚远,在欧美市场更是被亚马逊Echo系列和Google Home系列智能音箱远远甩在身后。对此甚至有业内人士分析,HomePod可能会成为一款走向失败的产品。

所谓的家居互联生态还远未铺开所谓的家居互联生态还远未铺开

除了过高的价格,与国内主流智能音箱相比,HomePod在与智能家居设备的互联方面也远不及小米、腾讯、京东等竞争对手。虽然HomePod也支持与第三方智能配件的联动,例如通过语音指令让HomePod控制床头灯、电源插座、空调、门锁等等;但是目前可供选购的智能配件数量非常有限,且价格普遍比较昂贵,从目前的智能家居生态布局来看远没有前面提到的小米、腾讯的生态体系覆盖全面和成熟。所以,对于国内用户来说,单纯追求音质为HomePod买单的消费者真的太少了。

说到这里,让我想到一位前段时间在网上分享HomePod使用心得的用户,在他使用这款产品将近一个月的时间里,90%的时间都用来听歌,剩下的时间则用来设置闹钟、提醒事项和查询天气,其余那么多所谓的智能功能日常根本用不到。所以我也很想知道那些购买了HomePod的用户,你们现在又是怎样一种使用心得?看完了这篇文章的你不妨把内心的感受分享在评论里。

前些天,有国内媒体罗列出了苹果知名度最高的‘已故’产品,它们中有随时代远去的 iPod(数字音乐播放器),有被苹果战略牺牲的 AirPort(路由器),还有因为搞不定技术最终放弃的AirPower(无线充电板)。此外,还有饱受用户吐槽的MacBook产品线和前途未卜Apple TV产品线。现在来看,刚在国内上市不到3个月的智能音箱HomePod,市场前景也不容乐观,如果销量继续低迷则很有可能成为苹果下一个濒危产品。那么,作为一名消费者,你觉得降价后的HomePod值得入手吗?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