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资讯 网络

富途控股上市后首份财报:科技&金融双核驱动 业绩逆势增长超预期

5月24日,富途控股(Nasdaq:FHL)发布2019年第一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业绩报告。这是其赴美上市后交出的第一份成绩单。近期受 市场波动影响,多家港美股券商业绩表现不及预期。而富途Q1财报无论是从营收还是业务数据上来看,都有不少亮点。

一季度,富途总营收同比增长37.1%达2.364亿港元(3010万美元),毛利同比增长45.9%达1.752亿港元(2230万美元)。其在2018年盈利的基础上亦再度实现净利润增长,一季度净利润(Non-GAAP)同比上升2.5%增至4930万港元(630万美元),整体依旧保持强劲势头。

持续领跑同行的成长速度及金融实力,令富途再度成为业界及投资人的关注焦点。作为一家刚刚上市不久的互联网金融科技公司,富途究竟是如何逆势高增长、实现营收利润节节攀升?

持续加大研发投入 打造核心业务壁垒

一季度富途实现营收2.364亿港元,同比增长37.1%,环比上升4%。其中交易佣金及手续费业务大幅增长20.9%,达1.146亿港元;利息收入达1.079亿港元,其他收入(含企业服务业务等)1393万港元。可以看出其收入结构趋于多元化,其中核心业务的增速尤为显著。随着付费客户的增加,其整体收入或将再上一个台阶。

核心业务的增长离不开对研发的持续投入,作为一家金融科技公司,富途长期专注于产品端技术研发,雄厚的技术实力为其高速增长提供源源不断的动能。根据财报数据显示,一季度研发投入高达5340万港元,相较2018年第一季度的3080万港元增长了73.4%,环比亦有18%的增速,足见其对研发技术的重视。

随着研发投入的增加,富途的产品及业务也有了新的突破,业务范围得以进一步拓展。据最新消息,富途美国5月22日已通過美国监管机构FINRA的清算牌照申请,预计5月底或6月初完成美国证监会的确认程序后就可以在相关监管机构的网站上查询到牌照情况。目前美国介绍经纪商逾3600家,但仅有约120家清算经纪商,清算牌照的含金量不言而喻。富途美国拿下该牌照后,将真正实现从介绍经纪商至清算经纪商的转型,即可打通股票交易、清算、結算和资产托管全流程,为客户提供更安全、稳定、快速、便捷的一站式美股交易体验,也为日后上线更多产品品类打下基础。长远来看,美国清算业务的开展将为富途控股创造新的盈利增长点。

除此之外,富途还重点瞄准国际市场推出美股期权、美股打新等新产品,推动国际化业务发展。从财报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其美股有资产客户数同比增长62.9%,客户资产余额已达到32亿美元。

而在香港市场,富途同样展现出强劲的增长实力。截至一季度香港有资产客户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139.5%。这足以证明其有能力拓展新市场及吸引海外客户,尤其是随着香港、美国在线证券交易市场的高速增长,富途国际化证券经纪业务将迎来更多发展机遇。

ToC+To B的商业模式 持续发力金融生态

除C端业务之外,富途还重点面向B端市场提供IPO分销、员工持股计划(ESOP)解决方案等企业服务,这也为其增加了重要的获客渠道及收入来源。尽管Q1财报没有披露这一业务的具体收入数据,但从一季度其他收入(含IPO分销及企业服务等)高达26.9%的增速亦可看出,企业服务业务在其整个业务版图中正占据越来越重要的位置。

2018年以来,富途在企业服务市场持续深耕,不仅研发出一站式ESOP服务系统,还于今年5月推出首个企业服务品牌“富途安逸”,实力加码IPO分销及ESOP服务市场。据其品牌发布会最新消息,在IPO分销侧,富途已为港股上市的小米、美团、华兴资本、同程艺龙等,美股上市的新氧、云集等提供IPO分销服务,近期还拿下瑞幸咖啡独家打新份额,成为全球唯一提供瑞幸咖啡新股申购的互联网券商。在ESOP服务侧,富途已成为腾讯、同程艺龙、蘑菇街、云集、猎聘、知乎、喜马拉雅等28家客户的ESOP服务供应商。

同时值得注意的是,富途去年与腾讯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未来将有更多腾讯被投公司与其在ESOP服务上建立合作关系。通过与这些新经济企业的合作,富途还将有机会通过员工团开等形式获得更多优质客户,进而反哺券商C端市场,拉动整体业务数据的提升。

从跑通商业模式、实现规模化营收到持续盈利,富途通过Q1财报再次向市场释放出积极信号。目前中概股投资逐渐回归理性,富途作为一家拥有深厚金融科技基因的企业,具备估值增长的合理基础:领先业界的互联网技术及产品实力,To C+To B全流程闭环商业模式。未来一段时间内,在“科技+金融”的双核驱动下,加之近期新业务服务的助力,其在证券经纪业务的表现及其对海外投资行业的推进,仍将是一片利好,预计其价值也将持续提升。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