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资讯 网络

网信办:短视频应用用户规模达到5.94亿 内容圈层消费正在形成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TechWeb】 2018年11月28日,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在四川省成都市发布了《2018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其中,短视频应用的用户规模和使用时长呈爆发式增长态势,成为中国网络视听市场的新生“主力军”。以下为《报告》的十大主要发现 。

网络视听成为网络娱乐产业核心支柱

截至2018年6月,中国网络视频用户规模达6.09亿,占网民总体规模的76%;手机视频用户5.78亿,占手机网民的73.4%;短视频应用迅速崛起,热门短视频应用用户规模达到5.94亿,占整体网民规模的74.1%;网络直播发展趋于稳定,用户达到4.25亿;网络音频持续发力,用户规模达到3.0亿;互联网电视迅猛发展,累计覆盖终端达到3.22亿台,激活终端2.18亿台,激活率达到67.7%。

从在线视频行业近三年数据可看出,广告收入基本持平,内容付费占比逐年上升,付费用户比例达到50%,同比增长23.8%。预计网络视频内容的市场规模将达到2016.8亿。

网剧、网综、网络电影走向精品化

2018年前三季度,网剧上线总量达到214部,预计2018年底达到280部;网综上新数量稳中取进,达118档,预计2018年底达到157部;网络电影达到1030部,新片总量继续回落,全年预计达到1373部。总体上线数量与去年同期相比持平或降低,但播放量大幅增长,精品化、独播化、创新化内容形态更受用户青睐。

近半数网络视频用户不再接触传统媒体

45.8%网络视频用户已经不再接触电视、电台、报纸、杂志等任何传统媒体,50后、60后用户亦远离传统媒体,43.5%的50后、60后过去半年未接触传统媒体。

网络视听成为娱乐刚需

超四成用户每天必看网络视频节目,重度用户集中于一线城市30-39岁人群。值得一提的是,50岁及以上的中老年用户兴起,比例超过四成,成为观看的主流人群。

内容圈层消费正在形成

电视剧、新闻资讯、网络电影成视频用户最爱看的节目类型。用户经常收看的节目类型因性别、代际、地域呈现明显差异。

业界看好“1+3+1”的结构格局

对于未来一年在线视频市场规范发展,95%以上的人保持乐观态度。知识付费内容、短视频、微综艺将成为2019年三大新风口。

未来网络视听市场将形成“1+3+1”头部格局。所谓“1+3+1” 分别指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优酷、腾讯、爱奇艺和抖音。

业界看好短视频商业价值

短视频将成为未来网络剧市场的重要趋势,并形成长短剧并行的局面。最具商业价值的短视频内容为微垂直内容和微综艺。但整体创作水平偏低,加强对短视频、直播及网综监管成为必然,政策导向将指引内容。

人工智能和算法将嵌入制播流程

业内认为,未来人工智能可能会最先渗透内容审核、分发营销与IP评估的工作中。同时,在新的视听制播流程中,算法将会发挥重大作用,影响出资方投资/买单的逻辑,影响内容创作决策。

网络视频收看设备进一步向移动端集中

83.4%用户首选手机,智能电视使用率达55.2%,比2017年增长18.6个百分点。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