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资讯 网络

谷歌CEO:反垄断调查会让美国科技巨头丧失优势

各路信息显示,美国政府下属的联邦贸易委员会和司法部,正在准备对四大科技四巨头(脸书、苹果、亚马逊、谷歌)展开反垄断调查,进一步加强对美国科技巨头的监管,尤其是迫使他们保护海量用户的个人隐私。这一调查让美国硅谷如坐针毡。

据外媒最新消息,谷歌首席执行官桑达尔·皮查伊(Sundar Pichai)日前表示,美国政府的反垄断调查和监管可能带来一个意想不到的后果,那就是可能损害美国科技公司的优势。

据报道,皮查伊在接受一家美国电视台采访时说:“我担心,如果你为了监管而进行监管,会产生很多意想不到的后果。你知道,比如说像人工智能这样的技术,它将对我们的国家安全产生影响,它也关系到社会的其他重要领域。因此,我认为,在这些技术中拥有领导地位是很关键的。”

皮查伊说,让成功的大型公司茁壮成长是有好处的。他说,大公司可以推动“长期发展”,例如,谷歌和其他大公司能够投资于人工智能等未来技术。

不过他也补充说,大公司仍应受到政府的审查。

皮查伊暗示美国硅谷不能把过去的成功当做理所应该的。之前,包括脸书首席运营官谢丽尔·桑德伯格(SherylSandberg)在内的其他科技公司高管警告称,如果美国监管机构严厉打击,可能让美国科技公司的竞争力受到影响。

皮查伊在接受采访时说:“现在世界上有许多国家都渴望成为下一个硅谷,他们也在支持他们的公司。所以我们必须平衡两者。这并不意味着你不审查大公司。但你必须在两个方面做到平衡。在审查公司的同时,你也需要大型、成功的科技公司。”

据报道,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和司法部对于反垄断调查进行了分工,司法部将负责对谷歌展开调查。

谷歌遭遇反垄断调查,已经不算是新闻。在过去多年中,谷歌公司在全球许多国家地区遭到了反垄断调查,并且遭到数额不等的罚款。

其中,欧盟成为谷歌反垄断调查的重灾区。欧盟委员会对谷歌发起了三宗反垄断调查,分别涉及其网页搜索业务、安卓操作系统以及第三方网络广告服务,谷歌一共遭到了八十多亿美元的欧盟罚款。对于这些罚款和裁决,谷歌已经提出了上诉。

多个国家政府对谷歌公司的反垄断批评,包括其利用安卓操作系统的优势地位捆绑自家的应用软件和互联网服务,另外在网页搜索结果中推广自家服务,伤害其他竞争对手。

和脸书一样,谷歌过去也被曝光了大量侵犯个人隐私的负面新闻,比如在用户关闭之后继续采集地理位置信息,或是让第三方合作伙伴查看电子邮箱用户的个人信件。

另外,谷歌和苹果旗下的两大软件商店也被批评存在阻碍市场竞争的行为,比如抽取的软件收入分成过高,加重了第三方应用软件开发者的负担,并让自家的官方服务具备了不公平竞争优势,这两个软件商店可能成为美国政府反垄断调查的具体对象。(腾讯科技审校/承曦)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