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资讯 网络

背靠腾讯加码游戏内容 快手入局电竞有何阳谋?

继发力游戏直播后,快手又于近期被曝出投资WE电竞俱乐部、建立游戏板块矩阵。这一系列举动足以表明,快手正全力布局游戏领域。

据天眼查显示,8月6日,快手获得腾讯新一轮投资,外界传闻此轮融资在10-15亿美元,估值在250亿美元左右。对此,蓝鲸TMT记者向双方的相关人员求证,均以不方便透露为由不予回应。如果此消息属实,这将是腾讯自2017年3月以来第四次投资快手,双方关系将更进一步。

在与腾讯强绑定并发力游戏直播后,快手此时入局电竞究竟有何阳谋?站在快手背后的腾讯又打着什么算盘?

快手入局电竞,或有助于提升用户归属感 

据接近WE电子竞技俱乐部的人士表示,WE俱乐部与快手在短视频方面是合作关系,且快手是WE俱乐部赞助商,但直播方面仍是与虎牙进行合作。此前,钛媒体专访该俱乐部CEO时,曾确认过该俱乐部在2017年的A轮融资中,快手是其投资方。

可以窥探到的是,在电竞领域快手一直有所布局。

一位电竞俱乐部从业者对蓝鲸TMT记者透露称,“快手游戏板块做的比较好,英雄联盟官方也在快手上建立矩阵。”据该人士介绍称,建立矩阵后,平台会邀请俱乐部认证并入驻,给予流量方面的扶持。

蓝鲸TMT记者从俱乐部运营者小希处打探到,目前,电竞俱乐部的营收主要还是靠赞助和直播。赞助费取决于俱乐部成绩,如果取得官方赛事较好名次,赞助金额也会相应的有所提升。

据悉,目前赞助商主要有三类,分别是PC领域、外设厂商和直播平台。“外设厂商在赞助的时候,对俱乐部的要求很简单,附加条件基本都是一些线下活动,像是参加CJ展台之类的。”

小希表示,直播平台的要求就会高一些,附加条件大多以流水或者队伍成绩为标准,这些都会在合同中写得很详细。“同时,直播平台会有热度榜,会根据这个来定选手的当月直播工资。一般的选手在2K左右,流量高的队伍会高一些。”

但是,目前比较有流量的俱乐部基本都在虎牙和斗鱼上。“像4AM在虎牙,另一支队伍17战队现在改名叫SMG,也就是林俊杰的队伍在斗鱼。”

此时入局电竞,快手是否失了先机?

7月15日,快手方面公布了其在游戏方面的相关数据,数据显示,快手站内游戏直播移动端日活跃用户超3500万,游戏视频用户总日活达5600万。据QuestMobile数据显示,截止2019年6月5日,斗鱼日活为1500万,虎牙日活为1100万,相比之下,快手远超二者。

“在人群细分以及使用习惯上,游戏多聚焦于年轻群体,同时追求娱乐休闲的体验。这与快手在整个市场的布局以及产品定位上都非常契合,这也是快手能够去进入这个市场的重要原因。”艾媒咨询行业分析师刘杰豪分析称。

刘杰豪认为,短视频和直播平台已经成为游戏分发的重要渠道。一旦能够实现在游戏内容上面的布局,游戏营销的费用将是快手平台的重要收入来源。同时,在短视频内容日趋细分的趋势下,深耕游戏内容,也能为快手用户增长开辟出新的渠道。

“除开流量、用户和内容,快手对电竞俱乐部的投资也有助于增加用户对平台的归属感,有利于其品牌价值的建立,为快手的后续增长提供良好基础。”

在流量和用户群体上,快手有自己的优势。与此同时,与腾讯进一步绑定,让快手避免沦为被腾讯“封杀”的“头条系”视频平台,在游戏直播方面,不会涉及版权等问题。但已经手握斗鱼虎牙的腾讯,此时又多一个快手,在游戏直播领域,腾讯打的什么算盘?

腾讯的防守,快手的进击

在游戏直播领域,腾讯不仅有自己的直播平台企鹅电竞,而且还是斗鱼大股东,以及虎牙二股东。行业头部玩家几乎都是“腾讯系”,快手的入局在游戏直播领域看似对腾讯无太大影响,但却是腾讯期待看到的局面。

在短视频领域,尽管腾讯布局了多款产品,但以目前微视在短视频领域的发展状况来看,成绩并不理想。根据活跃用户数等关键指标,目前能够拖住头条系抖音发展步伐的,只有快手尚能一战。

自今年年初,有消息称字节跳动收购三七互娱旗下子公司上海墨鹍,再到对外招聘各种游戏岗位以来,字节跳动进军游戏的传闻不绝于耳。此后,据《晚点LatePost》报道称,字节跳动正在秘密组建一百多人的团队实施“绿洲计划”自研重度游戏,其进军游戏之心昭然若揭,这无疑是在向腾讯“宣战”。

与此同时,据36氪报道,在今年3月字节跳动也在搭建自己的“直播中台”,以支撑包括抖音、西瓜视频、火山小视频等旗下所有产品的直播业务的展开,以进一步加快商业化进程。

为了拖住头条系产品在游戏领域的加速布局,腾讯多次以直播涉嫌侵犯其旗下游戏为由,对“头条系”产品抖音、西瓜视频、火山小视频相继提起诉讼。据统计,目前腾讯已对字节跳动提起8项诉讼并申请游戏禁令,涉及《王者荣耀》、《穿越火线》及《英雄联盟》三款游戏。

此举对字节跳动旗下产品布局游戏直播无疑是一记重拳打击,这也放缓了其在游戏直播领域布局的步伐,这无疑为快手迅速上位争取了时间。毕竟,在快手直播上,可以看到腾讯旗下的游戏直播产品。

QuestMobile今年6月发布的报告显示,在短视频领域,抖音、快手竞争加剧,重合用户规模一年中翻番到1.6亿,今年两家均加速商业化变现的脚步。

双方用户圈层逐渐融合,无论是下沉的抖音还是上攻的快手,都在寻找下一个用户增长点,游戏内容自然成为双方关注的焦点。毕竟,游戏用户受众广,用户群体普遍年轻,且游戏内容黏性较高,可以为平台带来新的流量和新的增长。

“直播作为产业链的一环,人口红利消失后,需要提高留存、增强粘性,游戏直播能够很好的帮助产品侵占用户的非游戏时间。”易观分析师董振指出。

腾讯助力快手入局,更像是对“字节跳动系”的又一次“围剿”。对于快手而言,入局游戏则是防御竞争对手后的绝地反击。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