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资讯 网络

信奥会否被禁?少儿编程创业者捏把汗

【TechWeb】8月18日,近日中国计算机学会(CCF)官网发布《关于暂停NOIP竞赛的公告》,称由于“某种原因”,该学会主办的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NOIP(普及组及提高组)从2019起暂停,对于暂停的“某种原因”并未进行明确说明。

1

资料显示,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National Olympiad in Informatics in Provinces,简称NOIP)是一项面向全国青少年的信息学竞赛和普及活动,自1995年至2018年已举办24次。NOIP主办方是中国计算机学会CCF,该学会成立于1962年,隶属于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是一个推动计算机学术进步和技术成果应用的学术组织。

根据惯例,NOIP会在每年10月举办初赛,11月举办复赛。这也就意味着距离2019年NOIP的举办仅剩50多天。突然发布的暂停赛事通知让学生和家长感到着急又无奈。

有考生表示,提前一两年时间在准备今年的NOIP,整个暑期也在为备赛集训,突然停赛深感遗憾。截至目前,知乎上一条关于“如何评价 CCF 从 2019 年起暂停 NOIP 竞赛?”的提问已经获得超千人关注。

此事除了引发学生家长关注外,少儿编程培训圈人士们也深感震撼。目前有不少少儿编程培训就是以信息奥赛为出口来引导和培训学员的,一旦信奥被禁,必然对行业产生深远影响。

NOIP事关高考加分和高校保送

根据教育部现行《普通高校招收保送生办法》中关于保送生选拔条件的规定,获得NOIP一等奖的应届高中毕业生,均具有保送进入高校就读的资格。部分地区一等奖获奖选手还享有高考加分优惠,具体情况视省招办政策而定。获奖选手可申请参加高校自主招生和保送生考试,经高校测试通过,可享受高考降分优惠或直接保送录取。

根据公开报道的信息显示,重点院校依然抢夺奥赛获奖选手。今年已有多位优秀学子通过信息学竞赛保送进入清华北大。信息国家集训队一共32人保送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有12人保送北大计算机类专业,这些学生都分别在NOI2017或NOI2018获得奖项。

值得注意的是,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NOIP,此次暂停风波的主角)并不等同于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简称NOI)。不过,业内普遍认为在NOIP获得名次,是进入NOI的快速通道。因此NOIP被誉为信息奥赛的省级联赛,而NOI则是国赛,更高一层的是IOI(国际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

另外,因为科技圈内涌现的多位大牛均和青少年信息学相关奥赛有一些关系,如搜狗CEO 王小川是IOI1996金牌得主、小马智行CTO 楼天城获IOI2004金牌、旷视科技CTO唐文斌摘得过NOI金牌、第四范式创始人戴文渊也是NOI银牌得主。所以信息学奥赛也被家长们认为是人工智能时代培养技术精英的快速通道之一。

在8月11日结束的第31届国际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IOI2019)上,在与来自88个国家(地区)的327名选手参赛的比拼中,中国队4名选手获得三金一银的好成绩。这一成绩更是提振了后续参与者的热情。

伴随国家人工智能战略的提出、奥数的被禁,信奥上升势头强劲,越来越多的学生选择参加NOIP训练。此次NOIP的暂停风波自然获得了诸多家长和学生的关注。

难做到“零收费” 曾落选全国性竞赛名单

事实上,NOI竞赛早有风波。从去年起,教育部已经先后发布了多份文件,从竞赛的主办方、收费、竞赛结果等多个方面提出严格要求。根据教育部办公厅2018年9月印发的《关于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中要求,赛事主办方、承办方不得向学生、学校收取成本费、工本费、活动费、报名费、食宿费和其他各种名目的费用,做到“零收费”。

今年1月,教育部公示了2019年度面向中小学生的31项全国性竞赛活动名单,学科奥赛仅剩下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四项,NOI竞赛却不在名单之内。

而当时中国计算机学会秘书长杜子德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未入选原因在于信息学奥赛未进行申报和提交材料,因为信息学奥赛有较高的成本,包括设备费、网络费等等,很难做到“零收费”。

然而,1个月后的2月25日,教育部补充公示2019年度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名单,由中国计算机协会主办的“全国中学生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NOI)出现在了补充名单中,不过面向群体调整为仅高中学生。

在此之前,NOIP是面向初、高中或其他中等专业学校的学生可报名参加联赛。联赛分普及组和提高组两个组别,难度不同,分别面向初中和高中阶段的学生。

另外,在今年4月10日,《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2019年度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的通知》中,再次明确要求坚持“零收费”原则。

受这些消息影响,有业内专家分析认为此次中国计算机协会宣布暂停NOIP竞赛的原因极大可能是与“零收费”的要求有关。

不过,新京报援引消息人士称,NOIP赛事并不会简单就此终止。

目前业内对于NOIP的后续发展有两种预测,一种认为NOIP暂停是为了进行调整规避不合规问题后;另一种声音是可能向信息技术等级考试转型。

少儿编程赛道创业者捏把汗

对于NOIP2019赛事的暂停,多位少儿编程教育从业者均表示很震惊,但目前关于赛事的未来走向尚未明确,他们向TechWeb表示不愿对此发表意见和看法。

据公开资料显示, 2018年共有33起少儿编程投资事件,但是进入2019年上半年,少儿编程企业获得融资数明显减少,仅几家相对头部的企业,如小码王完成亿元B+轮融资、编程猫也宣布完成新一轮融资、核桃编程完成1.2亿元A+轮融资。

2018年少儿编程大火是有时代背景的。2017年浙江省将编程纳入新高考的考试范围;2018年包括北京、南京、广州在内的多个城市将编程列入中考特招项目;重庆更是发布《关于加强中小学编程教育的通知》,将少儿编程纳入公立学校教学体系之中。可以说当时关于少儿编程的利好政策频频出台,推动了市场的火热。也间接反应了少儿编程市场受政策影响是较明显的。

您可能也感兴趣: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