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资讯 网络

小米上半年净利暴涨 “手机+AIoT”双引擎战略收效显著

【Tech Web】2019年8月20日,小米集团公布2019年上半年暨第二季度业绩。小米集团上半年总收入人民币957.1亿,同比增长20.2%;经调整后净利润为人民币57.2亿元,同比增长49.8%。小米集团总体保持稳定增长,净利润大超市场预期,其中2019年第二季度调整后净利润为人民币36.4亿元,同比大涨71.7%。

同时,小米集团的抗风险能力也在稳步提升,小米集团上半年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达到人民币349.2亿元,总现金储备达到人民币511亿元。

小米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雷军称,2019上半年,尽管商业环境充满挑战,但小米的各项业务仍都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并实现了一系列关键性的突破。在整体盈利能力不断增强、现金总储备充足的情况下,小米能够敏锐、从容地为5G和AIoT的巨大市场机会持续布局,有充足的能力加大研发投入,扩大投资以掌握市场机会。

2019年上半年,小米集团“手机+AIoT”双引擎战略启动以来,不断取得进展。小米的用户群得到不断扩大。截至2019年6月30日,全球MIUI月活用户达到2.79亿人。小米IoT平台全球已连接IoT设备数,在不包含智能手机和笔记本的情况下,达到1.96亿台,同比增长69.5%继续保持全球领先。

多品牌优势显现智能手机毛利显著提升

2019年上半年,小米智能手机业务在稳健的经营策略下,小米智能手机第二季度毛利率得到显著提升,由第一季度的3.3%增长至第二季度的8.1%。

2019年上半年,小米智能手机业务收入达到人民币590亿元,同比增长9.8%,全球出货量约6000万台。2019年第二季度,小米智能手机出货量3210万台,环比提升15%,智能手机市场份额稳居全球第四。从2017年第四季度至今,小米手机的全球市场份额已总计6个季度稳居第四。

今年正值5G放量前夕,手机行业整体进入存量博弈阶段,小米手机业务实施多品牌策略,小米与Redmi品牌各自独立运营。小米品牌将致力于中高端以及多元市场,发力新零售渠道。Redmi品牌专注极致性价比体验、主攻电商市场。

2019年上半年,Redmi品牌发布的Redmi Note 7系列和Redmi K20系列,受到市场认可,8月20日当天,Redmi Note 7系列的全球销量已达到2000万台。小米品牌推出了全新产品小米CC系列,该系列凭借高品质的硬体品质和超预期的拍照美化体验,获得了女性用户的热烈追捧,为小米持续拓展多元用户市场赢得良好开局。

得益于多品牌战略的成功实施,小米的手机产品结构得到不断优化,在中高端市场的表现出色,2019年第二季度售价2000元以上智能手机收入占智能手机总收入的32.3%。平均售价(ASP)则延续提升态势,在中国大陆和境外市场的平均售价(ASP)分别同比提升13.3%和6.7%。小米手机的平均售价,已经实现连续四个季度持续提升。

目前,面对5G即将带给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新机遇,小米集团已提前布局,在2016年已成立5G预研团队,小米首款5G智能手机MIX 3 5G版,已经在2019年2月在西班牙发布。并表示,将在今年下半年在中国市场推出小米第二款5G手机。

IoT平台全球连接设备数近2亿

2019年第二季度,小米集团持续推进“手机+AIoT”双引擎战略,报告期内,小米的AIoT业务,继续强势领跑市场。截止2019年6月30日,小米 IoT平台已连接的IoT设备数(不包括智能手机及笔记本计算机)达1.96亿台,同比增长69.5%。从2018年第三季度到2019年第二季度,小米IoT平台设备连接数,持续保持环比约13%的增速。值得关注的是,拥有五件及以上IoT产品的使用者数量增加至300万人,同比增长78.7 %。

同时,小米也在不断推进使用者与产品之间的AI语音交互,截止2019年6月30日,小爱同学总累积激活超1000万台,月活跃用户超过4990万人,已经成为国内最活跃的人工智能语音交互平台之一。

除此之外,小米还不断推动场景互动和平台全面开放,根据财报显示,米家APP月活跃用户在2019年第二季度达到3040万人,其中中国米家APP用户占比达50%以上。

小米电视稳居中国第一进入全球前五

小米的IoT与生活消费品业务继续保持高增速。2019上半年,IoT及生活消费品收入达到人民币270亿元,同比增长49.3%。2019年第二季度收入人民币149亿元,同比增长44%。

值得注意的是,IoT以及生活消费品的收入占比呈逐步扩大趋势,已由2018年半年度的22.7%上涨至2019年上半年的28.2%。

小米电视业务在国内以及境外市场,均保持强劲领先地位。2019年第二季度,小米电视全球出货量270万台,同比增长41.1%,上半年总体出货量将近540万台,同比增长64.9%。根据奥维云网、中怡康和群智咨询统计,截至2019年6月30日,2019上半年小米电视出货量稳居中国市场份额第一,据奥维云网统计,截至2019年6月30日,小米电视出货量进入全球前五。

2019年是小米米家空调规模化销售的第一年,在2019年上半年,空调的出货量突破100万台。同时小米也在上半年进军厨电领域。

同时,小米也在持续丰富IoT产品组合,6月11日发布小米手环4、小爱老师、小米米家智能门锁、支持小爱同学的洗烘一体机等产品。通过AI语音交互和米家APP,逐步提升产品间的互联互通。在智能化的生态家居系统下,用户开门时,小爱同学会欢迎用户回家,同时米家空气净化器、米家互联网空调等多种智能设备均会启动,米家互联网洗烘一体机Pro可通过智能手机、小爱同学等语音操控,支持智能洗涤剂投放功能。

非中国大陆手机端互联网新兴业务占比不断扩大

2019上半年,小米的互联网服务收入达到人民币88亿元,同比增长22.9%。第二季度互联网收入达到人民币46亿元 。

2019年6月,小米全球MIUI用户的月活达到2.79亿人,同比增长34.7%。其中,中国大陆的MIUI月活用户达到1.15亿人。

报告期内,小米持续推进互联网服务多元化,互联网服务新兴业务的收入扩大,第二季度同比增加108.8%,占互联网总收入的36.0%,新兴业务即除中国大陆智能手机设备端的广告和游戏之外的互联网服务,包括IoT(电视)互联网服务、境外互联网服务、有品电商及金融科技服务所产生的收入。

2019上半年,有品电商的GMV达到人民币38亿,同比增长113.9%。其中,2019年6月份65%的GMV来自非小米手机用户。

IoT互联网业务开始崭露头角,2019年6月份,智能电视以及小米盒子的月活用户达到2260万;小米已经建立了丰富的会员体系,包括视频、体育、儿童和教育会员,拥有超过300万的付费用户。

境外业务收入高歌猛进西欧市场增速第一

近年来,小米一直大力拓展境外市场,目前境外业务已颇具规模。2019年上半年,小米境外市场实现收入人民币386亿元,同比增长33.8%,占总收入的40%以上。同时,小米的境外市场业务也不断的深化,持续拓展境外线下布局,截止2019年6月30日,境外小米之家授权店共计520家,其中印度79家,且印度已经拥有1790家专注于各级城市的Mi Store。

同时,根据Canalys的资料,2019年第二季度,小米智能手机出货量在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智能手机市场中位列前五。西欧市场作为小米2019年境外的重点市场,小米在保持高增速的同时,也开始进行多元化渠道布局和中高端产品线的渗透。

据Canalys数据显示,2019年第二季度小米智能手机在西欧市场的出货量同比增长53.2%,市场出货量排名第四,总体增速在主力厂商中保持第一,在西班牙非运营商渠道市场占有率达到第二。小米也在持续拓展西欧市场运营商渠道的产品布局,旗舰产品MIX3、和小米9系列等已经在英国、法国、西班牙、意大利等运营商渠道开售。

在境外主力市场印度,小米继续保持强势领先地位。截止2019年第二季度,小米在印度智能手机市场已经连续8个季度,保持出货量第一。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