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资讯 网络

西瓜视频张楠:这是视频创作人的大航海时代

【TechWeb】8月22日消息,在西瓜视频第三届西瓜PLAY视频嘉年华上,西瓜视频总裁张楠在演讲中称,希望西瓜视频能像8月22日起航的“创作人方舟”一样,载着创作人驶向更远的远方,迎接属于他们自己的大航海时代。

在此次活动上,短视频、游戏、直播三大赛道的年度创作人奖项揭晓,其中,短视频赛区共囊括14个品类,包括旅游、vlog、时尚、音乐、三农等,每个细分领域评选出一位最佳创作人。

其中,“阿鱼酱”摘得美食赛道最佳创作人,“农村四哥”摘得三农赛道领域最佳创作人,“小赵的欢乐日常”、“健身教练大鹏”、“加油彤宝”等分获vlog赛道最佳创作人、泛时尚赛道最佳创作人、少儿亲子赛道最佳创作人奖项。

娱乐直播赛区中生活主播、新星主播、男主播、女主播四大赛区共九位创作人摘得最终奖项。游戏赛道中,“老撕鸡”获西瓜PLAY游戏冠军主播。此外,“陈大白游戏解说”拿下西瓜PLAY短视频冠军创作人。(周小白)

以下为张楠演讲全文:

大家好,我是西瓜视频张楠。今天是西瓜视频「创作人之夜」,我想以一个创作人的故事,作为我们这次聚会的开场。

这是一个关于高铁票的故事——西瓜视频上的vlog创作人“丽丽”,在拍短视频五个月后,月入过万。靠着这笔收入,她终于请得起自己的丈夫,一起坐高铁回老家,看望女儿“沁沁”。

为了更好的生活,还上老家的房贷,这对夫妇选择来到北京工作,而把女儿留在了山东枣庄。他们只能逢年过节,以一个多月一次的频率,回家看女儿。频繁地两边跑,为了节省一点路费,夫妇俩只舍得坐90 块钱的绿皮火车硬座,熬一个通宵回家。

2019年6月21日,是“丽丽”和丈夫第一次坐高铁回家。

为了纪念这次回家,“丽丽”特地拍了一支vlog做记录。隔着屏幕,我也能感受到她的喜悦。因为她终于不用再熬夜挤绿皮火车,并且可以更快地见到自己的女儿。“丽丽”说,有了西瓜视频的这笔收入,她现在可以经常买高铁票回家看女儿了。

拍vlog,对于丽丽来说,原本只是记录。但在西瓜上,这些朴素、真实的日常故事,收获了很多人的共鸣。在拍了近200条短视频后,丽丽有了6.6万粉丝,有了一份额外的收入。这笔钱,让她回家的绿皮火车票变成了蓝色高铁票。

在我看来,这张高铁票,有三层含义。第一,它是一个实物,也是这对北漂夫妇提升生活幸福指数的象征。第二,在前年的西瓜Play上,我说,拍视频有钱赚,要全面提升创作者的创作力、影响力及商业力。现在,一个普通女性靠拍vlog,赚到了一张自己以前舍不得买的高铁票。这张高铁票,也是西瓜创作人生态的一个象征。第三,高铁是我们这个时代最舒适、速度最高的地面交通工具,西瓜视频也希望给所有短视频创作人,提供一张人生旅程上快速发展的高铁票。

今天我们大家在上海相聚,是因为明天,我们就将一起从吴淞港出发,开始一段海上的旅程。这让我想起了五百年前的大航海时代,无数冒险家不畏艰险,向广阔未知的大海挑战,地理边界被打破,封闭的地域被联络起来,东西方文明第一次实现了信息上的流动和连接,开启了全球化的进程。

“大航海”也让我想起了西瓜视频上的另外一个故事。大家都知道,1492年8月,哥伦布从西班牙出发,开启了这场航海时代的探险。我们这个故事的主角,也生活在西班牙,他的网名叫“田猫警长”。

他是一位华人,在西班牙生活了十多年。平时自己种一些蔬菜,比如,卷心菜、毛豆、紫生菜,还有红薯。

种红薯的过程中,他一直有一个问题没有答案:为什么红薯苗看上去很旺盛,结出来的果实却很小?

后来,他在西瓜视频上看到了一支科普视频。里边介绍了一个小窍门:在红薯的根部出现裂缝的时候,及时增施磷钾肥,就能杜绝“小果实”的出现。

“红薯难题”因此迎刃而解了。到了结果的日子,“田猫警长”还特地给这支视频的创作人发了一张红薯照片说,“我看了你们的视频,种下的红薯长得又大又好!”

很多人可能不知道,红薯这种作物,其实是大航海时代开启后,在16世纪末,由西班牙传入中国的。五百年过去,一位西班牙的华人,却通过西瓜视频向中国的短视频创作人学习,解决了当地的种植难题。

这只是西瓜视频上,众多因为信息流动而产生价值的故事中的一个。也因为有了短视频,西班牙的农民,才有机会遇见中国的专家。现在,每天都有超过1.5亿人通过西瓜视频看到更大的世界。

明天,我们就要一起从上海出发了,这其实是不少创作人第一次坐船在海上航行。在我们所处的时代,互联网其实就是那场大航海,打破了一座又一座信息的孤岛,让信息加速在全球范围内的流动。

海洋波澜壮阔,充满了未知、挑战和机遇。我们希望,西瓜视频能像明天的那艘海轮一样,载着创作人驶向更远的远方,陪伴他们,迎接属于他们自己的大航海时代。

1

2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