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资讯 网络

腾讯成立21周年公布全新使命愿景:用户为本 科技向善

【TechWeb】11月11日是腾讯成立21周年纪念日,腾讯马化腾、刘炽平和腾讯全体总办发出内部邮件,宣布腾讯文化升级到3.0版本。同时,腾讯正式公布了全新的使命和愿景,即用户为本,科技向善。

b70e-iieqapt7157831

内部邮件称,“用户为本,科技向善”是我们新的使命愿景,“正直、进取、协作、创造”是我们新的价值观。一切以用户价值为依归,将社会责任融入产品与服务之中。推动科技创新与文化传承,主力各行各业升级,促进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自2003年正式发布腾讯文化1.0版本以来,作为腾讯最重要的产品,腾讯文化已经迭代升级三个大版本。随着公司的业务越来越多元,越来越多的人才加入腾讯,随着930变革的启动与深入,腾讯的文化也迈向3.0,在传承历史的同时,也开启了面向未来的全新进化。

以下为马化腾、刘炽平和腾讯全体总办发出的内部邮件全文:

用户为本 科技向善

——写在腾讯文化3.0发布之际

各位同事:

大家好!今天起,公司有了全新的使命愿景和价值观。“用户为本,科技向善”是我们新的使命愿景,“正直、进取、协作、创造”是我们新的价值观。自2003年我们正式发布腾讯文化1.0版本以来,作为腾讯最重要的产品,腾讯文化已经迭代升级三个大版本。

腾讯最初的文化源自创始人团队。幸运的是,不断有成功的业务、优秀的同事在丰富腾讯文化的内涵。从最初的几个人,到如今遍布全球的4万多人,每一位腾讯人,都参与了腾讯文化的塑造,腾讯的文化也深刻地影响着每一位腾讯人。

21年来,无论是对业务影响深远的“CE”(用户参与)、对员工言行举止影响广泛的“瑞雪”,还是“一切以用户价值为依归”的理念,腾讯文化都贯穿始终。

随着公司的业务越来越多元,越来越多的人才加入腾讯,随着930变革的启动与深入,腾讯的文化也迈向3.0,在传承历史的同时,也开启了面向未来的全新进化。

一、“用户”和“责任”是腾讯存在和成长的两条生命线

在腾讯的发展历程中,有两条最重要的生命线,一条叫“用户”,一条叫“责任”。

最初,创始团队一心想做一款好用的产品。我们抠细节、勤迭代,抱着“不辜负用户,与用户做朋友”的信念创造了QQ。由此开始,腾讯一步一步走到今天。正是因为恪守了“用户为本”、“一切以用户价值为依归”的理念,在过去21年中,无论面对怎样的迷茫与取舍,我们都始终坚守这个信念,走在正确的路上。对此,我们会坚定地传承下去。

2008年汶川地震,腾讯紧急上线的寻人与捐助平台,让科技连接善意;后来,我们又发起了全网参与的99公益日、上线了成长守护平台,并通过AI的力量协助警方打拐,寻找失踪儿童……通过不断的尝试与探索,我们对科技向善的认知、思考、选择越来越清晰,越来越坚定。最终我们决定,把它郑重地写进腾讯的使命愿景,让科技向善成为每一位腾讯人的使命与责任,让我们每一天的工作都更有意义和价值。

科技本身力量巨大,科技发展日益迅猛,如何善用科技,将极大程度上影响到人类社会的福祉。科技是一种能力,向善是一种选择,我们选择科技向善,不仅意味着要坚定不移地提升我们的科技能力,为用户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持续提升人们的生产效率和生活品质,还要有所不为、有所必为。具体到行动,我们要“一切以用户价值为依归,将社会责任融入产品及服务之中”,更要“推动科技创新与文化传承,助力各行各业升级,促进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二、传承“正直”与“进取”,迈向“协作”与“创造“

公司坚持传承正直的价值观,就是鼓励员工继续“坚守底线、以德为先,坦诚公正不唯上”,这是总办极度重视、员工高度认同的价值观。我们坚持传承进取的价值观,强调“无功便是过,勇于突破有担当”;同时赋予“进取”更高的标准和内涵,倡导员工不断追求卓越,并对管理干部有了更高的指引与要求。

”合作”升级为“协作”具有明确的价值导向。就是要“开放协同,持续进化”。对内要大家放大格局、打开边界,以开源的心态与各组织协同,用符合互联网思维的方法和工具进行协作;对外要广泛协同伙伴和生态力量,共创更大价值。我们希望,这种导向可以牵引个人成长,促进组织进化。

“创新”升级为“创造”则指向更高的要求,意味着“超越创新,探索未来”。这就需要我们不断突破现有思维,保持对前沿和未来领域的关注和投入,以更有分量、更具结果的导向去创造更大价值。我们不会忽视技术和产品的微创新,但我们有了更高的目标:面向未来、探索未来,通过创造力实现更大的社会价值。

三、让文化成为腾讯人自觉的选择

文化不是写在纸上、挂在墙上的,文化也不是几个人的事,它是我们大家的事。在那些产生巨大影响的产品和服务上,在那些改变世界的团队身上,在那些重要的决策时刻,腾讯文化贯穿始终。让文化融入我们的血液,成为一种自然的选择。

向往它、认同它、落实它、坚守它,然后去传承它。让“用户为本,科技向善”成为我们思考的起点,让“正直、进取、协作、创造”成为我们日常的言行。我相信,腾讯文化3.0必将带给我们更大的力量和更多的温度,也将指引我们走向更高远的未来!

Pony、Martin及全体总办

2019年11月11日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