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资讯 网络

抖音遭美国审查 Facebook早料到了?

北京时间11月13日消息,大红大紫的抖音海外版TikTok如今面临美国监管部门的审查,起因是一笔在两年前实施的收购交易。TikTok或许不知道,这笔交易带来的麻烦已在Facebook的预料之中。

知情人士称,2016年,Facebook曾在是否收购美国对手、社交媒体应用Musical.ly问题上磋商了好几个月。但是,Facebook最终放弃了这笔交易,原因是对Musical.ly的年轻用户群和中国所有权心存忧虑。最终,TikTok母公司字节跳动以8亿美元收购了Musical.ly。不过,Facebook当时的收购兴趣可能会和目前美国政府调查Facebook收购对手的历史联系在一起。这笔未完成的交易导致Facebook没能抓住在中美盛行的短视频现象。

Facebook因监管担忧放弃Musical.ly

Facebook的收购谈判始于三年前。当时,时任Facebook旗下照片分享应用Instagram CEO的凯文·斯特罗姆(Kevin Systrom)因为一次与收购无关的行程到访了上海,见到了Musical.ly创始人。Facebook CEO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渴望进入中国市场,但是当斯特罗姆首次提议收购Musical.ly时,扎克伯格犹豫不决,因为Musical.ly当时的增长已经放缓,而且主要是在青少年群体中受欢迎。

但是,在认识了Musical.ly创始人,并且看到该应用在美国流行开来后,扎克伯格对于收购提议开始变得感兴趣。2016年秋天,他与Musical.ly高管在Facebook总部展开了收购谈判。双方的谈判很认真,但是从未到达讨论收购价格的地步。这是因为Facebook意识到拥有一款总部位于中国的应用将是一件复杂的事情,并且对于Musical.ly的年轻观众越来越感到担心,因为这会让Facebook难以遵守美国在儿童互联网隐私和安全上制定的法律。

最终,Facebook决定不向Musical.ly发出收购要约。“我们想在中国提供服务,因为我们的使命是连接整个世界,但是我们从没有在相关措施上达成过协议。”Facebook发言人表示,他拒绝就谈判的细节置评。字节跳动发言人拒绝就Facebook曾有意收购Musical.ly置评。

难兄难弟

TikTok在今年遇到了监管麻烦,但是原因与Facebook最初担心的不同。美国政府现在调查字节跳动在两年前对Musical.ly收购,并将其与TikTok合并的做法,是否构成了国家安全风险。在这一压力下,字节跳动正加大努力在美国聘请说客,包括美国政策负责人。

有些讽刺的是,TikTok的增长一定程度上还要感谢Facebook。字节跳动一直在Facebook、Instagram等平台上投入重金为TikTok打广告,甚至可以说从其最大对手那里买走了用户。不过,市场研究公司Sensor Tower的数据显示,字节跳动的广告投入自第二季度以来已经大幅下滑,TikTok的用户增速也相应地放缓了。

和TikTok相比,Facebook的麻烦可谓有过之而无不及。Facebook的声誉因为去年曝光的大规模数据泄露丑闻而严重受损,目前仍未走出这一阴影。

在外界信任度跌至低谷的情况下,Facebook的任何新举措都不免让人心生怀疑,天秤币(libra)就是个很好的例子。Facebook原本计划在2020年推出天秤币,但是一系列悬而未决的问题使得它难以通过监管部门这一关。

在今年7月份举行的听证会上,美国国会议员们向Facebook传达了一个清晰的声音:他们“不信任”Facebook。 “Facebook是危险的,”俄亥俄州民主党参议员谢里德·布朗(Sherrod Brown)在听证会上说,“Facebook说‘只需相信我们’,但是每当美国人相信你们时,他们似乎都会受骗上当。”

Facebook此前的一连串收购交易还引发了反垄断审查。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已成立了一个特别小组监督科技行业,调查科技巨头的反竞争行为。FTC竞争局局长布鲁斯·霍夫曼(Bruce Hoffman)称,如果发现已完成交易存在反竞争行为,不排除采取措施撤销交易的可能性。(作者/箫雨)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