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资讯 网络

全网播放量3.5亿次 逗你学CEO陈若木:把教学短视频做有趣有效

【TechWeb】12月9日,4G网络的普及让“短视频”这一互联网产品火遍城市乡村、大街小巷,抖音、快手、 好看视频等成为年轻人们的手头必备。逗你学CEO陈若木也做“短视频”,不过他要做的是让更多孩子能轻松快乐的学到知识,提高成绩。

资料显示,逗你学是一家K12教育视频制作方,针对小、初、高教学内容来原创动画视频,3分钟搞定一个知识点。致力于以贴近学生的网络语言去解读知识,并附以全新的教学方法和通俗易懂的记忆方式,短时间满足学生的真实学习需求,现有学渣乐园、回家学习系列等视频教学产品。

陈若木近日出席CES2019大会,并接受了TechWeb的采访,分享了逗你学做教学内容的酸甜故事。

创立逗你学之前,陈若木曾服务于新东方,他认为,一直以来“好老师”都属于极度稀缺的资源,线下教育想要做到规模化惠及更多学生太难。萌生做好视频教学内容,就是希望通过网络传播,让更多的孩子能接触到“好老师”。 逗你学就是要做一家“电子教程教辅的研发机构”。

据陈若木介绍,逗你学最早的短视频结合B站比较流行的弹幕呈现形式、采用风趣幽默的语言,短视频放到优酷上,一个周末就获得点击近140万次。4年时间来,逗你学共累计产出近2500条视频,全网播放量超过3.5亿次,每一条视频都保证学习的“趣味性”和“效果性”。

通过趣味性抓住用户眼球和时间,但是用户学习最终只为效果买单,因而效果性至关重要。

以下为对话内容摘要:

TechWeb:逗你学的定位是什么?

陈若木:我们的定位比较清晰,我们想做的是一个最大最好的电子教材教辅的研发机构。所以我的竞争对手不是新东方,不是学而思。因为我真正的是一个内容输出,所以我说我们做了好几年能卖得很辛苦,做内容肯定是非常辛苦。

我们原来都是看冷冰冰的参考书。现在我们去做一个视频的升级替代,是一个很符合逻辑和顺理成章的事情。

我们的视频内容每年还有15%更新换代,因为我的视频里面有大量的游戏动漫元素,游戏、动漫、电影本身每年都有更新,因此我们的视频内容里用到的‘梗’也要把它替换成最新的,这样才能吸引学生、引发共鸣。

TechWeb::为什么选择做3分钟左右的短视频?

陈若木:不管是学习还是看书,现在小孩子的耐心变得越来越差,很难在一件事保持很高专注度。越是短的情况下,还要做到尽可能的有趣、生动,让学生感兴趣。结合好的配音、好的脚本、好的教学思路的创作设计,在短的时间之内去把知识点讲解透彻,讲解清楚,这个视频对学生来说就是有用的。

TechWeb::教学短视频和普通短视频有何不同?

陈若木:我们的短视频教学的特征就是‘轻’,这个‘轻’体现在三方面。第一个就是视频时间不长,内容轻。第二个是价格便宜,轻付费。第三个是作用也很轻。通过这个短视频教学,别指望能够达到像老师1对1面授那样的效果。这事只能做这么多,能力边界就在这。我针对的是那些本身高考数学不及格的人,通过看这些教学短视频,能把分数提高到及格了,就是很好的效果。我们后台大量的用户的反馈和数据,我们真能提分,这个很重要。

另外一个就是教学视频讲究‘教学完整性’, 用户会问你内容全不全,不会去买一个不完整的教学内容。要持续的同质量的去产出这种短小、精干、幽默的教学视频,真的挺难,幽默很稀缺。

我现在有2500集视频,实际上我后台储备的零碎的或者半成品的还有差不多接近2000集,这些都需要在尽快时间把它推出来。

TechWeb:服务ToB 还是服务ToC?

陈若木:我们现在的用户覆盖学前到高三,可以说是一个很长的产业链,使用用户群体就是学生,实际上我们曾经做过调研,我们自己平台的用户都是自己找过了,因为我们从来没做过获客投放。

我对自己的定位基本上是这样的,首先你一定要让C端用户喜欢不要让用户拒绝。现在看的情况我们是被单个用户高度欢迎的,那么如果单个用户高度欢迎的话,这个产品和B端的合作无非就是跟渠道之间议价能力的问题。

TechWeb:5G时代来临后,您认为对逗你学的小视频教学会带来哪些影响?

陈若木:5G时代,VR教材将被大家更好的接受和使用,这些会给教学内容表现形式提供更多更丰富的方法,会让电子教案相比传统纸质教案更具优势。

像立体几何、分子裂变等等在平面教辅里难以直观描述的内容,通过5G、VR的视频教学内容来呈现肯定是更加清晰明了。在视频呈现形式上保持原来的生动有趣和更新率,同时给用户以多视角的清晰呈现,帮助学生对知识点的理解,会上一个很明显的台阶。

随着5G、VR等技术的进步,视频教学内容提升空间还有很大。

您可能也感兴趣: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