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资讯 网络

连年亏损的B站两次重金押注直播 是一门好生意吗?

日前,B站高价签约的知名主播冯提莫进行了直播首秀,引来百万网友围观。据不完全统计,首秀当天,冯提莫直播间人气峰值达到1023.7万元,弹幕数45.2万元,直播4小时内粉丝数增加了40多万。截至目前,冯提莫在B站的粉丝数突破111万。

时间退回到半个月前,B站宣布获得2020年至2022年间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中国地区的独家转播权。据新京报报道,该版权价值8亿元,而此前S赛版权每年各平台不过数千万。

B站接连两次重金押注直播,除了展示其在直播业务方面的野心外,似乎也表明,其已进入了加速变现的焦虑之中。

事实上,B站一直存在严重亏损的情况,对于亏损正在加剧的B站而言,其需要思考的是,这两次投入的价值何在?能否带来高性价比的产出?这种“烧钱”的行为是否可以持续?

高价签约冯提莫、拍下游戏转播权,能否换来高性价比?

高调的B站先是高价拍得了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以下简称“S赛”)中国地区三年独家转播权,又投重金签约原“斗鱼一姐”冯提莫。虽然B站并未透露这两次投入的具体金额,但据知情人士称,S赛三年独家转播版权价值8亿元,而冯提莫年度签约金高达5000万。

此番B站接连两笔在直播业务上的大额投入,无疑是在向外界释放其押注直播的信号。

据了解,电竞商业变现主要依靠电竞游戏收入、衍生收入、赛事收入。其中,电竞游戏消费占比超50%,占据主导地位;在其他收入方面,电竞直播占据了38%的市场份额。

但业内人士认为,签约S赛三年独家转播权的确可以让B站在赛季期间获得很大限度的直接导流和品牌曝光,但这个效用往往只能在每年S赛的一个月内。

对于想要“破圈”的B站而言,其亟需一位有号召力的头部主播支撑游戏(电竞)以外的娱乐直播版块,而头部主播冯提莫进入B站的考量范围。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头部主播拉动流量及营收的同时,B站承受的风险也将扩大。

一位直播公会老板告诉记者,因为直播是“以人为本”的生意,签约当红主播是否能稳定输出有竞争力的内容、其自带粉丝和平台原有用户能否和谐共处都是不小的挑战。

“为何不与老东家斗鱼续约外界有多种考量,但冯提莫是否值得诸如5000万高额的签约费,还是需要时间证明的;毕竟之前冯提莫的签约费只有1000万左右。”一位业内人士持怀疑态度。

另一方面,B站花高价一举斩获S赛三年的独家转播权的行为,业内也多持观望心态。

除了性价比的疑问,还有与平台各项配置是否匹配的质疑。“与拍得S赛独家转播权相似,B站在产品运营、管理能力方面都需要提升,能不能在短时间内调整思维和方式,和资源匹配,处理直播业务的变化,都需要持续探索与观察。”直播公会老板表示。

当然,激进的大手笔投入背后,很大程度上是未来营收与盈利的考量。

连年亏损之下,B站的烧钱行为是否可持续?

财报显示,近几年,B站的亏损情况越来越严重。2017年和2018年,B站的净亏损分别为1.8亿元和5.65亿元,而2019年仅前三季度,B站的亏损就增至了8.7亿元,而最近S赛和重金签下冯提莫,8.5亿的支出都将摊入未来的经营成本。

目前,B站的营收业务分为游戏收入、直播与增值服务、广告收入和电商及其他收入四个板块,其中游戏收入长期占据超过半壁江山。

B站2019年Q3财报显示,其当季总营收18.59亿元,其中游戏业务营收9.3亿元,而B站独家代理的日本角色扮演类手游《命运-冠位指定》(Fate/Grand Order)依旧为B站最赚钱的游戏项目,且在三季度连续3次登上APP Store榜单的首位。

据Sensor Tower的统计,《命运-冠位指定》8月收入环比增长174%,9月份收入再创新高,并带动B站收入环比增长80%。在此带动下,B站游戏发行收入一下从30名进入到9月的前10。

“2019年是B站代理这款手游的第三年了,这款手游也确实为B站带来了许多助力,但是假如合约到期,B站的商业模式是否会出现转变,从现在来看,7月份发布的单机和主机游戏依然处于摸索阶段,没有可持续的付费来源,值得思考。”业内人士表示。

更为严峻的是,在商业变现的道路上,B站还面临如何平衡用户喜好与商业化的问题。

在成立之初,B站为了提高产品体验放弃了广告业务,这成为大多用户粉上B站的原因之一,但也成为限制其商业化的难题。经常对用户“妥协”所营造的良好的社区氛围,限制了其广告、大会员收入,牵制了平台的盈利。

而随着快手、字节跳动等互联网巨头的入局,游戏直播赛道竞争不断加剧,当前已进入下半场,玩家们可谓是各有忧愁、举步维艰。

互联网分析师钱皓表示,在直播赛道上,B站是个后来者,它需要给自己的二次元用户们更多的黏性空间和内容选择。“与此同时,B站目前也存在一定的困境,就是如何平衡商业化和社区氛围,如何才能挖掘更多的流量价值而不过度影响用户的使用体验。”钱皓说道。

一位业内人士认为,“因为有了短视频平台的介入,游戏直播的下半场才有了新的可能,像B站这样拥有大量游戏用户群体、且拥有100%直播业务增长水平的平台,也会给这条赛道带来更多的不确定性。”

显然,在营收结构趋于平衡的同时,直播业务目前还不足以支撑B站盈利。在此环境下,对直播业务持续的重金投入,无异于B站的一次豪赌,签约冯提莫,押注英雄联盟,也只是短期续命,这种高额的“烧钱”的行为能持续多久,还需画上一个问号。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