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资讯 网络

腾讯联手国家信息中心启动共筑疫情“数据长城”计划

【TechWeb】2月15日消息,当前,已进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关键阶段,各级政府管理部门,既要加强疫情防控,解决企业复工、学校复课的需求,还要兼顾尽可能减少疫情防控对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特别是很多地方社区联防联控面临数据收集效率低下、准确度不高、数据不能共享、决策支持不力等问题,已成为“战疫”的重要瓶颈。为此,国家信息中心和腾讯公司共同启动共筑疫情“数据长城”计划,并联合国家信息中心数字中国研究院成员单位东方金信等合作伙伴推出基于微应急平台的健康码解决方案,利用互联网手段解决全社会对个人健康状况自查和核查的各类需求。

目前,腾讯微应急平台健康码已经上线,可面向全国基层社区提供社区人员登记、复工人员登记、健康自查上报、疫情线索举报、发热门诊查询、口罩预约购买、医疗物资捐赠等多类服务,大幅提高数据采集、使用效率。目前平台已经在100多个城市的部分社区开始使用。使用健康码,民众只需填报一次个人健康状况,即可应对各类核验场景,兼具便捷高效。

腾讯健康码具有以下产品亮点:

1:三类角色:满足民众(包括市民、村民、学生,企业员工等);数据采集员(如一线交警、网格员、公司管理者、学校管理员等)、数据管理员(政府部门分级管理人员)的服务需求,面向不同角色配置不同职责,同时有效解决不同角色的数据采集和验证需求。

2:一个标准:通过建立统一的健康码业务规范和数据采集标准,解决现在个人申报,企业申报,学校申报,社区申报,交通申报等多个条线采集信息,数据标准不一致,采集数据不可用的问题。

3:多个场景:民众可以在线申领健康码,非接触式安全授卡,健康码可以作为进出社区,办公大楼,交通卡口,机场火车站等不同场景通行凭证,手机亮码即刻通行。

4:全员触达:通过微信小程序,企业微信,海纳等多个平台,满足各类用户的产品使用习惯,快速触达普通市民、企业员工、社区居民,农村村民等用户群体;同时通过政务微信和数据中台解决政府政令上传下达,统计分析预测的业务闭环需求。

目前,腾讯健康码正在全国各个省市加速落地,希望通过科技的力量,支持政府战疫。此外,国家信息中心和腾讯公司共同牵头,将“数据长城”计划作为一个中长期系统性公益性开放性建设工程,以此次疫情防控为起点,不断优化迭代并纳入更多社会治理和应急管理支撑功能。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