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资讯 网络

美团单车推动立项 共享单车消毒规范即将出台

【TechWeb】2月21日消息,为更好地保障公众的安全出行,美团单车联合中国城市公共交通协会推动共享单车消毒规范立项。目前,《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卫生保障运营规范》(以下简称“规范”)已立项成功,有望在3月下旬出台。

该规范将对共享单车消毒常态化和标准化,对共享单车日常卫生维护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期的消毒和维护,提出了车辆卫生要求及运营人员要求。值得一提的是,无差别消毒也将纳入规范,建议共享单车运营人员对所负责的区域所有共享单车实行无差别消毒,并对车辆的消毒流程、消毒部位、消毒时间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将有明确规范和要求。该项规范的意义,一方面是为各地主管部门对共享单车消毒工作的督促有了抓手和工具,另一方面也给市民在骑行和使用中吃下一颗“定心丸”。

疫情期间,美团单车率先发起共享单车无差别消毒,践行和倡导“不分你我他”的街头消毒举措,即运维人员不分品牌、不分颜色,对负责区域内所有共享单车进行消毒。目前这一举措在北京、上海、广州、天津、深圳、成都、西安、厦门、珠海、兰州、太原、杭州、南京等数十个城市落实,最大程度保障公众出行的安全。共享单车实施的无差别消毒举措,也获得社会各界的认可。中国疾病控制中心消毒雪首席专家张流波表示,对于中短途的出行,骑共享单车是一个相对安全的方式。

中国城市公共交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举表示:“此次疫情,在一些城市公交、地铁停运的时候,共享单车企业承担了公共交通出行的重任,这也对共享单车的运营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很欣慰能看到美团单车等共享单车企业,能主动发起无差别消毒的行动。此次立项制定共享单车卫生保障运营规范,将共享单车消毒常态化、规范化、标准化,企业和协会携手保障公众的安全出行。”

据悉,为保障公众的出行安全,美团单车还与中国城市公共交通协会共同发起关于展开全国共享单车消毒行动的倡议:加强科学管控,确保企业切实落实每日出库车辆全部进行消毒处理;依法有序参与,切实做好岗前病毒防护培训工作、与防护用品筹措工作;加强防疫宣传,协助有关职能部门,做好抗疫救灾信息收集、报告等支持工作;积极主动作为,共同加入“无差别消毒”行列,最大程度保障单车消毒无错漏,保障公众安全出行。

1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