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资讯 网络

格力电器执行总裁黄辉辞职 董明珠接班人仍存疑

2月21日晚间,格力电器发布公告称,该公司董事会于2月19日收到公司董事、执行总裁黄辉的书面辞职报告。辞职后,黄辉将不再担任该公司的任何职务。

同时,格力电器在公告中表示,黄辉辞职不会导致该公司董事会成员低于法定最低人数,也不影响董事会、公司相关工作的正常开展。截至目前,黄辉持有格力电器股票738万股,占该公司总股本的0.12%。

黄辉,男,汉族,出生于1963年,研究生学历,工程师。他于1992年加入格力电器,历任业务主管、部长、总裁助理等职务。2000年8月起,开始担任格力电器副总裁,于2014年6月起任该公司常务副总裁。

2017年8月,黄辉开始出任该该公司执行总裁,这也是格力电器首次设置执行总裁一职。

格力电器成立于1991年,是中国头部家电企业之一,拥有格力、TOSOT、晶弘三大品牌,主营家用空调、中央空调、空气能热水器、手机、生活电器、冰箱等产品。

董事长董明珠无疑是格力电器当仁不让的一把手,但董明珠年龄已超过66岁,即将于2022年结束的这一任期被认为是其最后的任期。但其接班人问题依旧不明朗。

黄辉是董明珠之下的格力电器二号人物。特别是在2020年8月,时任格力电器董事副总裁、董秘的望靖东辞职之后,黄辉的公司二把手的位置已然坐稳。但这并不意味着他确定拥有接班的机会。

在业绩下滑的当下,公司二号人物黄辉的离职对格力电器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特别是最大的对手业绩持续向上的情况下。

2020年前三季度,格力电器总营收为1274.68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8.64%,归母净利润136.99亿元,同比下降38.06%。在2020年的《财富》世界500强排名中,该公司位列436位,较上年下跌22位。而其老对手美的和海尔分别排名307位和435位,均较上年有所上涨。

2020年1月25日收盘,美的集团和格力电器的市值分别为3844亿元和3846亿元。但到了2021年2月19日收盘,美的集团市值已经上涨至6897.96亿元,而格力电器则跌至3671.40亿元。

业绩下滑、核心高管离职、接班人问题难解……内忧外患让格力电器的未来之路蒙上了一层阴霾。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