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资讯 网络

猎聘开工一周数据:北京企业平均年薪21.65万居全国首位

【TechWeb】3月1日消息, 2021年春节后已经开工一周。受过年期间的疫情防控需要影响,不少人选择了在原地过年,今年的开工就业情况更加引发各方关注。

猎聘发布的《20 21春节后开工一周中高端人才就业数据报告》,以今年开工一周(2021年2月18-22日)与2020年开工一周(2020年2月3日-2月7日)做比较,揭示今年春节后的开工就业情况,有不少新特点值得关注。

2021春节后开工首日过半企业到岗率超90%,远高于2020;2021节后开工一周新发职位同比增长266.58%,活跃人才增长69.54%。其中,互联网行业新发职位居全行业之首,占比25.71%,金融行业企业平均薪资最高,达到为19.55万元。另外,从不同城市的企业平均年薪来看,位居前五的依次是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南京,分别达21.65万元、19.53万元、18.13万元、17.58万元、17.20万元。

与此同时,2021节后开工想跳槽的人比例明显高于2020,想赚更多钱是跳槽最大主因。在想要跳槽的人中,53.01%的职场人表示,涨薪至少20%-30%才能吸引他们跳槽。

以下为《2021春节后开工一周中高端人才就业数据报告》全文:

一、2021春节后开工首日过半企业到岗率超90%,远高于2020

猎聘针对企业的调研显示,2021年春节后开工第一天,到岗率达到90%-100%的企业占到52.80%;2020年开工第一天,到岗率达到90%-100%的企业占比为39.75%。今年开工到岗率明显高于去年。

由于2021年国家提倡原地过年,不少职场人选择在工作地过年,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今年求职人才的活跃程度。猎聘调研显示,有49.91%的人选择在工作地原地过年。去年因为疫情,不少人不能顺利返岗复工,而今年原地过年的人增多,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开工第一天的到岗率。

二、2021节后开工一周就业概况

1、2021节后开工一周新发职位同比增长266.58%,活跃人才增长69.54%

2021年开工一周(2021年2月18-22日)的新发职位比2020年开工一周((2020年2月3日-2月7日)增长了266.58%,比2019年开工一周(2019年2月11-15日)增长了55.94%。活跃求职者2021年开工一周同比增长69.54%,比2019年增长了40.36%。今年开工一周全国企业平均年薪为15.78万元。

2020年由于疫情对于企业发布职位和活跃求职者人数都有一定程度的影响。随着经济的恢复,就业的回暖,疫情的缓解,尤其是疫苗的出现,大大提振了人心。

2、超8成企业对2021年招聘形势有信心,大环境向好是首要原因

猎聘调研显示,80.75%的企业对2021年的招聘形势有信心,其首要原因是,“经济复苏,疫情缓解,招聘大环境向好发展”;第二大原因是“公司/行业发展潜力势头良好”。这两大原因的得票率为63.85%、54.62%。

2、超4成的企业招聘岗位比去年增多,近5成企业招聘性质为扩招

猎聘调研数据显示,43.48%的企业2021年招聘的岗位比2020年增多,30.43%的企业招聘岗位与2020年持平。此次调研发现,49.07%的企业招聘性质为扩招,34.16%的企业为替代性招聘,11.18%的企业为缩招,只有5.59%的企业今年停招。

三、节后开工职场人跳槽意愿

1、2021节后开工想跳槽的人比例明显高于2020,想赚更多钱是最大主因

猎聘调研显示,今年春节开工有34.46%的职场人打算跳槽;而2020年开工后有21.85%的职场人打算跳槽。今年想跳槽的职场人比例明显高于2020年。

在2020年开工后打算跳槽的人中,2021年有43.97%的人仍有跳槽计划。而在2020年没有跳槽计划的人中有31.81%的人打算2021年跳槽。

在今年节后开工打算跳槽人中,想跳槽的四大原因是,“想赚更多钱”“工作遇到瓶颈想有所突破”“追求更好的发展机会”“疫情缓解、经济复苏、看好就业市场”,得票率分别为59.56%、51.37%、49.18%、32.24%。

2、涨薪至少20%-30%才跳槽的人占主流

在想要跳槽的人中,53.01%的职场人表示,涨薪至少20%-30%才能吸引他们跳槽;18.58%的职场人表示涨薪至少30%-50%的才跳槽;涨薪至少10%-20%才跳槽的职场人占比为18.03%;6.56%的人表示能接受平薪跳槽,仅有1.09%的职场人表示降薪也能接受。由此可见,涨薪至少20%-30%是主流人群的核心诉求。

四、2021节后开工一周行业与城市就业情况

1、重点大行业就业情况

1)互联网行业新发职位最多,金融行业企业平均薪资最高

从今年节后开工一周重点大行业发布的新发职位占比来看,互联网占比最高,为25.71%;房地产位居第二,为10.82%;消费品位居第三,为8.85%。从各大重点行业的企业平均年薪来看,金融企业平均年薪最高,为19.55万元;互联网位居第二,为19.40万元;电子通信以18.31万的企业平均年薪位居第三。

2)投递房地产、互联网的中高端人才最多,占比均超24%

从今年节后开工一周中高端人才投递重点大行业的情况来看,投递房地产的人才最多,占比为25.93%;投递互联网行业的人才占比位居第二,为24.35%。

随着疫情的缓解和经济的回暖,互联网的发展更加向好,房地产的发展进入快速复苏轨道,因而音系了中高端人才的投递。

2、重点城市就业情况

1)上海新发职位最多,北京企业平均年薪最高

从开工一周城市新发职位TOP20来看,新发职位主要集中在北上广深杭一线城市和新一线城市及部分热点二线城市。其中上海新发职位位居第一,为12.79%;北京以11.67%的占比位居第二;深圳、广州位居第三、第四,占比为9.61%、6.31%。杭州、成都位居第五、第六,占比为5.78%、4.22%。

从这些城市的企业平均年薪来看,位居前五依次是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南京,分别为21.65万元、19.53万元、18.13万元、17.58万元、17.20万元。

2)投递北京、上海的中高端人才占比最高,均近20%

从节后开工一周中高端求职者投递的城市来看,投递上海、北京的人才占比最高,为19.91%、19.09%。投递深圳、广州的人才占比位居第三、第四,为9.71%、6.00%;投递成都、杭州的人才位居第五、第六,占比为4.50%、4.16%。

值得注意的是,无论从新发职位占比还是被人才投递占比来看,位居前六的都是北上广深杭成。在新一线城市中,成都成了杭州之外最具潜力的城市。

五、热门领域职位发布情况及其企业薪资

1、旅游新发职位呈现报复性增长,同比增长为282.78%

2021年开工一周,猎聘大数据研究院重点研究了在2020年发展较好的领域,如新能源、在线教育、AI、短视频、网络游戏、疫苗;也研究了在2020年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领域,如影视、餐饮、旅游领域,结果发现,这九个领域的新发职位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增长。

2021年开工一周,旅游新发职位增长最高,同比增长为282.78%;短视频位居第二,新发职位同比增长为222.70%;餐饮位居第三,为190.60%。同比增长相对较慢的是影视,为3.77%。

由此可见,在2020疫情期间发展向好的领域(新能源、在线教育、AI、短视频、网络游戏、疫苗)在2021年节后开局呈现出爆发式增长,向着更好的态势发展。餐饮、旅游在疫情缓解之后几乎全面放开,获得了报复性增长。相比而言,影视院线直接变现端口开放较晚,因而影视领域新发职位的增长相对较慢。

2、短视频企业平均年薪为25.46 万元,疫苗企业薪资增幅超30%

对比这九个领域今年开工一周的企业平均年薪,其中最高的是短视频领域,企业平均年薪为

25.46 万元;企业薪资位居第二、第三的是人工智能、网络游戏,企业平均年薪为21.45万元、21.27 万元。

在这些领域中,企业平均年薪同比涨幅最高的是疫苗领域,2021节后开工其新发职位企业平均年薪为18.02万元,同比增长31.16%;其次是短视频行业,企业平均年薪同比增长22.84%。

3、多个热门领域对工作经验一年以下的人才需求激增,旅游行业增幅高达13倍

从企业发布职位对不同工作年限人才要求的增长情况来看,除了短视频和疫苗领域,其他七个领域对工作经验1年以下的人才需求最高,同比增长区间为239%-1325%。其中,旅游行业对1年以下工作经验的人才需求增幅最高,同比增长为1325.00%,餐饮行业对1年以下工作经验的人才需求增幅位居第二,新发职位增幅为1148.72%。这表明这几个领域急需更多的新手加入。

短视频对5-10年工作经验的人才需求增长最高,同比增长500.00%;疫苗行业对工作年限不限的职位需求增幅最高,同比增长1200.00%。短视频制作、运营相对复杂,对品质要求更好,因而更依赖于工作经验。疫苗现在是全世界对抗疫情的必须品,亟待大量人才推进研发和生产,对人才的工作经验要求最为宽容。

六、重点城市群中高端人才流入意向

1、长三角中高端人才流入意向指数最高,对人才吸引力最大

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京津冀、成渝是国内较受关注的四大城市群,这四大城市群对中高端人才的吸引力如何?猎聘大数据显示,今年开工一周,中高端人才对长三角的流入意向最高,该指数为1.55;成渝、大湾区的流入意向指数为1.54、1.52,这表明外地向这三个城市群投递简历的人次高于这三个城市群向外地投递简历的人次,对人才吸引力较大。京津冀流动意向指数为0.89,小于1,表明向京津冀地区投递简历的人次低于京津冀人才向外地投递简历的人次,表明该地区对人才吸引力相对较小。

2、粤港澳大湾区节后开工新发职位同比增长达375.,京津冀企业薪资最多

从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城市群的新发职位增长来看,大湾区新发职位增长最高,同比增长375.82%。其次是长三角,新发职位增长为325.31%。京津冀和成渝城市群新发职位增长率比较接近,分别为163.94%、160.50%。

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城市群今年开工一周的企业平均年薪为19.84 万元、16.97 万元、16.21 万元、13.30万元,在薪资方面,京津冀颇具优势。

从2020年全国各地发布的GDP来看,南方城市的GDP位居前茅,全国经济中心南移趋势加剧,南方城市的经济活力以及宜居的环境、优惠的政策对人才更具吸引力,未来会有更多求职者投递、选择南方城市。

综上所述,2021春节后就业市场开局良好,无论企业还是求职者都呈现出积极的行动力和乐观的心态。随着金三银四招聘旺季的到来,就业市场将释放更多的机会,招聘双方的互动会更加频繁,了解将更加深入,更有利于人岗精准匹配。猎聘高级职场顾问建议求职者抓住有利时机,积极做好各方面准备,在新的一年不断提升、实现自身职场价值。

(完)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