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资讯 网络

青少年迷恋上短视频 如何防沉迷?

【TechWeb】4月14日,闲时“刷一刷”、偶尔“看一看”、随手“拍一拍”,短视频已经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成为各大年龄层的手机必备应用。第46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6月,我国共有短视频用户8.18亿,占网民整体的87%。

而这其中,有不少是青少年。2018年5月,共青团中央维护青少年权益部牵头发起的一项调查显示,20%的青少年表示“几乎总是”在看短视频,“每天看几次”的比例也接近10%。对于自制力较弱的青少年很容易沉迷其中。

加之短视频内容良莠不齐,任何一个不适合青少年观看的视频都有可能打开“潘多拉的盒子”,继而产生错误的模仿行为。如何让青少年的网络生活更加安全,更有收获,也成了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的话题。在这一背景下,各大互联网平台也纷纷推出了青少年模式。

青少年模式升级

2019年,在国家网信办的统筹指导下,国内53家主要网络视频和直播平台统一上线了“青少年防沉迷系统”,抖音、快手、好看视频、哔哩哔哩等短视频平台,以及腾讯视频、爱奇艺、优酷等网络视频平台都在其中。在启用“青少年模式”后,使用时段、服务功能、在线时长都将受限,且只能访问青少年专属内容。

以抖音为例,据悉,抖音推出青少年模式较早,在2018年7月就上线了相关功能。该模式只出现由平台精选、适宜青少年观看的内容,并无法观看直播或是充值打赏。

4月13日,抖音发布全新升级版的青少年模式。不同于业内其他产品只能浏览推荐内容,升级后的青少年模式下,在推荐页面外新增了“发现”频道,提供体系化的知识,同时还推出了安全搜索功能,满足青少年定向获取感兴趣内容的需求。

“发现”频道还推出了合集功能,将孩子感兴趣的内容更加结构化呈现,让孩子不仅仅是碎片化地接收信息,而是能针对感兴趣的内容进行深度学习。用户设置不同年龄系统就会匹配适龄内容。目前相关合集数量超千个,总时长达5万多分钟。

对于广大家长普遍关心的青少年模式是否安全的问题,抖音青少年模式产品经理曹天羽表示,抖音青少年模式的内容均需经双重审核,确保内容符合公序良俗、过滤危险行为、屏蔽成人化内容。此外,平台还特别注重内容的信息增量、严谨准确和生动易懂。“单纯的才艺展示,极其枯燥的课程教学或制作低劣的内容都不是我们想要的。”

此外,抖音还推出了青少年守护官的功能,招募家长参与,对平台上的视频是否适合未成年人观看进行投票评价,借此引入家长视角,不断优化内容标准。

关于青少年模式是否可被破解的问题,曹天羽还做了特别演示。结果显示,抖音青少年模式开启后,用户无论是卸载App还是重新登录均无法破解。

未成年直播打赏可退款

近年来,直播行业快速发展,用户通过直播可以跨越空间与万千网友展开实时互动。不少偏远地方的美景和特产也因为直播被更多人看见。同时,随着移动支付的普及,不少未成年人早早掌握了父母的支付账户,未成年人直播消费成为困扰不少家长的难题。

抖音直播产品经理范永清称,教唆未成年人打赏是平台最高级别的红线之一。

他指出,所有用户在抖音开播均需要实名认证,根据抖音规范,未成年用户无法发起直播。同时,实名认证的未成年用户账号或开启青少年模式的账号无法充值打赏。

直播期间,系统如检测到某打赏账号疑似是未成年人,将要求账号进行实名认证,如确认为未成年人,该笔消费将被拦截,该账号也将被禁止在抖音充值打赏。

虽然有了诸多手段防止未成年人充值打赏,但范永清坦言并非百分百有效,“部分青少年仍可以通过使用家长的账号来消费。这部分家长可以与平台客服取得联系。”

事实上,不少平台厂商均承诺会对未成年人消费退款,但实际情况普遍存在家长举证难,退赔难的情况。

为此,抖音方面简化了材料提交的要求,范永清介绍,家长如发现孩子在抖音进行了充值打赏,在App内点击“未成年人退款”,提交与孩子的监护关系证明,无需额外举证,经系统审核通过后就会全额退款。

抖音放面披露的数据显示,目前抖音未成年人退款的平均时间仅需19.7小时。2020年5月至2021年3月,抖音直播共为3.6万个用户办理了未成年人打赏退款。

便捷的退款流程也引来一些人试图钻空子,冒充未成年人退款。过去11个月,抖音有超过63.5%的退款申请经客服核实确认为成年人冒充。范永清介绍,为保障用户体验,抖音采取先行全额退赔,这也意味着会有部分款项平台可能无法追回,产生额外的资金损失。

防沉迷系统真的能治愈青少年成瘾问题吗?

防沉迷系统并不是个新鲜事物,针对网络游戏的防沉迷系统早在2007年就已经上线,可运行14年来效果如何也摆在那里。这也反证出,青少年防沉迷并不是平台一方能解决的事。

去年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小学生短视频使用特点及其保护》调查报告显示,学习负担比较重、有心里话藏着不愿倾诉、感到孤独、心理上有压力、对未来迷惘的中小学生,使用短视频的频率更高、时间更长。而人际关系和谐与否、家庭教育情况是否良好等也直接影响他们对短视频的使用。

防沉迷措施虽然在技术上减轻了一些青少年对于短视频的依赖,但技术终究只是个辅助手段,最重要的还是家长、学校、平台等各方监管的合力,引导青少年形成独立的判断力和正确的价值观。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健康与教育研究所所长边玉芳曾向TechWeb表示,“亲子关系能够有效降低孩子们的网络成瘾程度。”大数据调研发现,亲子关系每增加10%,孩子的校园归属感可以增加约8%,网络成瘾问题可以降低约7%。

短视频平台加强内容把关,学校也要引导学生正确认识短视频,学习如何分辨内容的优劣。让青少年真正学会分辨、自律,提升青少年的网络素养,他们才能真正得到成长。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