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资讯 网络

首届“脑科学开放日”在京举行:以青年之觉醒,唤起中国脑科学行业新突破

【TechWeb】2021年6月22日,由脑陆科技联合神经调控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共同举办的首届“脑科学开放日”在京举行。活动以“觉醒”为主题,邀请了来自产学研用的专家、学者与诸多业界人士,围绕脑科学的最新研究进展和如何加速成果转化进行了深入探讨。同时,脑陆科技发布了第三代助眠产品——SleepUp,以展示脑科学技术真正落地于大众的广阔应用价值,推动脑机接口技术的落地转化。当天,脑陆科技还启动了“脑科学登陆计划”,面向全球知名高校招募百位跨学科00后实习生,以人才创新服务产业创新,为脑科学基础和应用研究注入源源动力。

脑陆科技创始人兼CEO王晓岸表示:“以脑科学为代表的下一个科学突破性爆发的前夜,唤起年轻一代对前沿技术的兴趣、探索精神,意义深远。越来越多有志青年充满力量,拒绝躺平,燃烧激情,和我们一起打响头阵,开启脑机交互的新纪元,让中国力量屹立于人类科学之巅。”

不破楼兰终不还:AI领域的新突破

脑科学的发展不仅直接关系人类对于意识诞生机制的探索,也对推动当前AI技术发展具备重要意义。正如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脑陆科技首席技术专家张钹院士表示:“人工智能的基础理论之所以迟迟未能建立起来,根源在于我们对人类大脑与智能了解得太少,因此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的关键在于与脑科学研究的结合。未来,人工智能的发展方向,既不是简单的人类制造、控制、利用机器,更不可能是人工智能取代人类,而是人机协同、人机共生。因为人机各有所长,互为补充,可以共同合作,建立一个更加美好的社会。”

在数据有效性、安全性备受挑战的今天,让AI学习人脑工作机制进行,已经成为AI技术迎接新一轮革命的重要突破口,而这其中实现脑科学和AI的有机融合更是关键。本次开放日所展示的Open-BrainUp正是由脑陆科技与清华大学联合主导研发的通用脑机接口技术服务平台,也是全球第一个支持多款常用脑机接口设备连接与使用的专业脑机接口技术服务平台,可一站式的解决从设备佩戴、交互任务定义、数据获取与交互等全链条脑机交互应用流程,为脑机接口技术的相关团队或个体提供基础工具,进一步加速以脑科学为核心的新一代AI技术发展进程。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脑陆科技的“加速度”

多年来被誉为自然科学研究“终极疆域”的脑科学,更多聚焦在基础理论探索阶段,这不仅是因为脑科学是一个极为复杂的交叉性学科,还因其发现还未大量进入日常生活,缺乏足够市场支持。对此,脑陆科技联合创始人兼CMO吴寒峰表示:“以探索大脑秘密、攻克大脑疾病为导向的应用神经科学研究和脑机接口智能新技术都是脑科学落地重要方向。我们需要根据社会需求,适当调整研发模式和方向,真正做到从实用出发,瞄向未来技术发展,率先解决人类生活所面临的问题和为人们生活提供新的交互技术。”

此次脑陆科技在开放日上发布的睡眠贴——SleepUp,正是基于世界领先的EEG采集技术,融合多模态生物信号采集技术,经过近百次医院、医生和睡眠技师标注,多导睡眠仪(PSG)整晚信号校对,在机器学习算法支持下,为用户提供精准的睡眠管理方案。此外,SleepUp还可通过识别人体脑电,根据用户大脑神经信号状态,智能匹配不同频段和能量的个性化声波,诱导大脑神经信号由兴奋逐步过渡到平静睡眠状态,优化深度睡眠时长,直面中国3亿人群的睡眠障碍问题,助力失眠人群重获好眠体验。

星星之火足以燎原:开拓人才的硕果之源

创新之道,唯在得人。得人之要,必广其途以储之。探索科学前沿的高素质人才的数量和质量,决定科学研究前进的步伐。相较于上个世纪就已经启动全国性脑科学计划的欧美国家,我国在脑科学研究领域的起步较晚,也由此导致了相关领域人才的缺乏。脑陆科技在活动上启动的“脑科学登陆计划”,将面向常青藤和国内高等院校神经科学,微电子学,材料学,人工智能、电子信息工程、计算机等软硬件技术型专业的学生,招募、培养出脑科学这一交叉学科领域的更多人才,助力中国在脑科学研究领域领跑,并在全球脑科学竞赛中保持高超竞争力。

除重点发力人才创新外,脑陆科技还将持续深耕类脑研究和技术落地,与行业有志者协同进步,共同推进中国脑科技计划的发展,秉承中国科学技术领先世界的宏伟远景,耕植不息。正如脑陆科技创始人兼CEO王晓岸所说:“比起前辈们所处的时代,今天我们无比幸运,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我们更应持续向上。硬科技的‘黄金十年’刚刚开启,新的希望与机遇都在酝酿。”

关于脑陆科技:

脑陆科技®(BrainUp®)是一家专注于脑科学技术、脑机交互、类脑计算研究与产业化,并将脑机接口技术与人工智能技术结合应用落地的前沿科技公司。被中金公司列为全球脑科学Top10,是“中国脑计划”脑机交互领军企业。

脑陆科技以“让脑科学提升人类幸福感”为使命, 自主研发并建立了基于实时脑电算法解析的脑应用开放云平台——脑智能开放平台,为医疗健康、金融、娱乐、教育等领域提供脑机软硬一体综合解决方案。

公司成立于2018年,总部位于北京,在硅谷设有脑科学技术顾问团队,在济南、杭州、宁波、珠海设有分公司。核心成员来自哈佛、斯坦福、麻省理工、牛津、清华等知名高校,清华大学人工智能学院院长张钹院士担任公司首席科学家。

创办三年,脑陆科技获得了中国宁波生命健康创新创业大赛、珠海菁牛汇创新大赛、国际类脑大赛等数十项该领域重量级奖项。

您可能也感兴趣: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