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资讯 网络

亚马逊云科技顾凡:实现现代化应用的路径选择

【TechWeb】10月15日消息,伴随云原生概念得火爆和业务的迅速发展,容器、微服务等也越来越受到企业青睐,打造更敏捷、更高效的现代化应用成为越来越多企业在应对瞬息万变的市场业务需求时的优先选择。

在亚马逊云科技大中华区产品部总经理顾凡看来,所谓现代化应用应该具备4个特征,即全球可用、拥有毫秒级响应的敏捷性、能处理PB级数据、可随时扩展至数百万用户的能力。

以亚马逊自身业务架构逻辑为例,在2002年亚马逊在技术上全面地微服务化,到2020年,亚马逊已经有超过10万个微服务,到今天,亚马逊每天会有15000次的软 件更新。这些数量巨大的更新,为亚马逊业务的敏捷性提供了保障。

顾凡介绍,亚马逊云科技从服务的大量客户需求总结出“现代化应用转型的路径选择”:第一,Replatform平移;第二,Refactor重构;第三,Shared Services Platform,构建共享服务平台。而包括容器、Serverless、微服务、CI/CD等都是在现代化应用构建过程中常见的技术。

具体而言,在Replatform平移时,客户需要根据自身的应用情况来选择向现代化应用路径转型时最合适的工具。

比如有些客户的核心应用要快速上云,利用到云的弹性,要降低整个对于基础设施的运营维护的成本,这种场景很多客户会采用平移的策略,运用容器快速打包现有数据中心里的应用放到云上。

平移的策略里,作为一个应用打包的技术,容器是超级重要的技术。目前在云上托管容器里面80%都在亚马逊云科技上,很重要的是亚马逊云科技容器产品和服务方面为客户提供了诸多灵活的选择。

而第二步Refactor重构,重构往往是更好的利用云计算的技术,微服务的拆分是非常重要的方法论和技术手段。不仅是利用微服务对应用的逻辑做拆分,同时很重要的是要对数据也做拆分。因为每个微服务功能不同,它的数据类型不同,数据访问的特点和特性也不尽相同,完成拆分后,针对不同数据类型做优化,更能把云的优势发挥到极致。

接着是第三步,构建共享服务平台。这是随着企业在推着现代化应用和微服务到了一定阶段才会面临的挑战。比如有企业发展比较快,微服务到了几百个、几千个,到了大规模部署现代化应用的阶段,就会面临一个头疼的问题,如何去平衡微服务碎片化和运维一致性,这需要构建共享服务平台。

事实上,针对企业实现现代化应用转型路径,亚马逊云科技“沿路”提供了诸多工具和服务。2021年至今,仅在中国区域就发布近50个相关的新服务与功能。

亚马逊云科技大中华区产品部计算与存储总监周舸介绍,仅容器编排服务,亚马逊云科技就提供三种完全托管的容器服务Amazon ECS、Amazon EKS和Amazon Fargate,客户可根据不同的技术偏好和业务需求灵活选择。Amazon ECS是亚马逊云科技自研的容器产品,与亚马逊云科技的其它服务深度集成。Amazon EKS让客户在亚马逊云科技上可使用 Kubernetes 轻松部署、管理和扩展容器化应用程序。Amazon Fargate让客户无需预置和管理服务器,专注于构建应用程序。

继2014年推出的Serverless计算服务Amazon Lambda后,目前已有超过25种Serverless服务。

2018年亚马逊云科技推出专为云打造的高性能关系数据库服务Amazon Aurora,2020年推出的更新版可以在几分之一秒将数据库工作负载从数百个事务扩展到数万个,同时成本最多可节省90%。

在2020年re:Invent上,亚马逊云科技又发布了第一个针对容器和Serverless完全托管的应用程序集成部署服务Amazon Proton。此外,今年新推出的Amazon ECS Anywhere和Amazon EKS Anywhere方便客户可灵活选择部署位置。

顾凡表示,在选择实现现代化应用的路径时,客户应根据自己的业务应用情况、应用特征、微服务化的规模等去选择适当的策略。在助力客户实现应用现代化的过程中,亚马逊云科技能提供广泛选择、快速构建、安全可靠、开源开放的产品和服务。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