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资讯 网络

不慎接触艾滋病毒有72小时自救 立即服用艾滋病毒阻断药有效

自20世纪80年代被人类发现,艾滋病已致超过3000万人死亡。虽尚无有效治愈方法,但发生高危行为后,72小时内,艾滋病毒阻断药都有效!

我国每年有近千名医生、警察等服用阻断药,无一人因职业暴露而感染。艾滋病毒入侵人体后会发生什么?具体来说如下:

艾滋病病毒侵入人体之后,一般存在于血液、精液、阴道分泌物、脑脊液、胸腹水、羊水、乳汁中。艾滋病病毒侵入人体之后主要是伤害人体的免疫系统,主要攻击人体免疫系统当中最重要的CD4+T淋巴细胞,使人体的免疫功能丧失。

初次感染HIV病毒后,2-4周是窗口期,窗口期可以没有任何的临床症状和表现,实验室检查也没有阳性体征。窗口期之后患者进入急性期,急性期时患者以发热为主要表现,急性期除发热之外还可以伴有盗汗、恶心、呕吐、腹泻、关节疼痛、淋巴结肿大、皮疹等。急性期可以持续1-3周后缓解,之后进入潜伏期。

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uman immunodeficiency virus,HIV),即艾滋病(AIDS,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病毒,是造成人类免疫系统缺陷的一种病毒。它属逆转录病毒科(Retroviridae)慢病毒属中的灵长类免疫缺陷病毒亚属的一种。

HIV在感染后会整合入宿主细胞的基因组中,而目前的抗病毒治疗并不能将病毒根除。在艾滋病毒感染病程的一些时期,特别是早期及末期,具有感染性的病毒颗粒会存在于含有免疫细胞、血浆、淋巴液或组织液的某些体液中。

您可能也感兴趣: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