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资讯 网络

美疯狂印钞致全球进入通胀时代 消费品价格飞涨短期内可能难以缓解

美国劳工部本月早些时候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飙升6.2%,为31年以来最大涨幅。食品和能源价格上涨是推高通胀的主因。随着经济走出封锁,供应链面临压力,能源、原材料和运输价格飙升。

过去一年,汽油价格飙升了50%,能源价格大涨30%,二手车大涨26.4%,火腿价格上涨20%,鸡蛋价格上涨近12%,汽油价格上涨50%,洗衣机和烘干机价格上涨15%……几乎所有的商品都在涨价。扣除通胀因素后,10月美国人的平均时薪实际上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2%。

多位华尔街人士对《财经》记者指出,通胀飙升的背后是成本的上涨,要归因于供应链的问题和需求的快速增长。工资增长作为今年通胀的一个来源占比没有那么大,但随着劳动力持续短缺,这种情况可能会开始发生转变。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在有关全球经济的最新预测报告中表示,全球各地通胀率的上升将比之前预期的持续时间更长、幅度也更大。瑞银表示,自疫情好转以来,美国经济重启后需求激增,在美国财政“大放水”的推动下,刺激了经济,消费持续复苏,消费品和服务价格持续提高,导致美国通胀水平日益高企。同时,美国供应链瓶颈和劳动力短缺也推高了企业生产成本,加剧了通胀。瑞银认为,这导致的消费品价格飞涨短期内可能难以缓解。

根据美国劳工部数据,汽油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了49.6%,达到2014年以来的新高。食品价格攀升了5.4%,其中猪肉价格比一年前上涨了14.1%,是自1990年以来的最大涨幅。新车价格跃升了9.8%,是1975年以来的最大涨幅。

对于美国各种商品涨价的情况,特斯拉12月1日提交三份公共意见,要求对汽车用石墨电池实施特别关税豁免,因为这一关键原料只有中国能供应。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