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资讯 网络

英伟达收购ARM交易仍是个谜 缺钱的软银将何去何从?

北京时间1月26日下午消息,据报道,有消息称英伟达准备放弃以400亿美元从软银手中收购ARM;且软银正加紧准备ARM重启IPO,以作为英伟达收购案的替代方案。据第一财经,英伟达否认放弃收购ARM。

将ARM出售给英伟达是一笔巨额交易,将提振软银的资产负债表,并提供其所迫切需要的流动性。对于资金紧张的软银来说,如果此次收购失败,如何来偿还即将到期的巨额债务呢?

一直以来,全球监管机构对英伟达与ARM的合并嗤之以鼻。英伟达是一家规模庞大且不断壮大的显卡、服务器和电动汽车芯片设计商,而ARM是一家半导体设计公司,其产品几乎应用于世界经济的方方面面。苹果、高通和三星电子生产的处理器的核心均由ARM设计。

监管机构的质疑集中在一个相当合理的观点上,即英伟达与ARM的合并,将在全球芯片市场创造出一个几乎不可阻挡的巨头。

十年前,“英伟达”这个名字还鲜为人知。在最初的日子里,它在电脑图形处理器市场找到了一个有利可图的小众市场。此后,英伟达开始销售游戏机芯片,然后转向人工智能等更令人渴求的计算任务。最近,人们对人工智能和电动汽车的需求提振了英伟达的销量和市值。

这对软银来说也是一件好事,因为在出售ARM的一半以上的收益中,是以英伟达的股票来支付的。英伟达目前的市值为5840亿美元,比2020年9月和软银交易达成时高出92%。如今,仅这笔交易的股票部分就价值逾400亿美元(相当于交易总金额),另外还有170亿美元的现金。

软银确实需要这笔钱,而且,即使让ARM上市也筹不到这么多。2016年,软银以310亿美元的价格将ARM私有化。但如今,软银为ARM估值约240亿美元。

无论最终IPO规模如何,软银都将错失其所期盼的大笔现金(出售给英伟达所得)。不仅拿到的现金少得多,也无法将整个公司出售给公开市场。软银顶多能用所持ARM股份作为抵押品借贷,这也是软银经常采用的策略。

软银之所以需要这笔现金,因为其资产负债表看起来负担很重。截至去年9月底,其流动率(流动资产除以流动负债)已降至0.78,意味着今年到期的债务要高于可用资金。

当然,软银“愿景基金”在一定程度上填补了空缺。但其贡献仅来自于一些成功的投资,而失败的投资也有目共睹,如共享给办公巨头WeWork。这场惨败(投资WeWork)不仅损害了利润,还损害了软银董事长孙正义(Masayoshi Son)作为交易撮合者的声誉。

将ARM出售给英伟达,怀揣着利润丰厚的英伟达股票,本应是再次证明孙正义投资“魔力”的最佳案例。但如今,投资者有理由怀疑这股魔力会消失,开始担心软银将从哪里获得现金来偿还债务。

受昨晚“英伟达准备放弃收购Arm交易”的影响,英伟达股价大跌 4.5%。据第一财经,英伟达方面否认放弃收购英伟达。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