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资讯 网络

国内首个二手交易平台碳减排评估标准发布 转转参与起草

【TechWeb】6月27日消息,日前,中国技术经济学会批准发布《基于项目的温室气体减排量评估技术规范——二手交易平台》团体标准;该技术规范是由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牵头制定,转转集团(北京转转精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清华大学和国际咨询公司——弗若斯特沙利文等企业、机构共同参与起草。

据了解,上述技术规范适用于二手交易平台包括闲置交易在内经营服务活动的碳减排量评估,是国内乃至全球范围内首个针对二手商品交易平台温室气体减排量核算的标准;相关研究也可以为项目温室气体减排量国家标准的制修订工作提供参考。

近几年,随着我国经济增长、居民收入增加,闲置物品不断增多,面临着如何处理的问题。

2020年以来,中国的二手商品交易市场规模突破万亿,目前处于高增长轨道。

中国技术经济学会标准化专委会主任马林聪介绍,闲置资源利用体系建设是保障国家资源安全,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其中闲置资源的数字化、平台化利用也是大势所趋;二手交易平台在推动闲置资源流转和促进绿色消费方面,开始发挥越来越积极的作用;但是国际和国内,一直没有专门针对二手交易平台温室气体减排量核算的同类标准来提供规范和指导。

在此背景下,2021年10月,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牵头,联合转转集团(北京转转精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清华大学等单位对《基于项目的温室气体减排量评估技术规范——二手交易平台》团体标准制定进行研究,并到转转集团等企业实地调研二手物品交易行业的发展现状,对二手物品平台交易流程、产品生命周期碳排放事项进行全面了解,开始推进立项和草案起草准备工作,填补该领域空白。

据了解,该技术规范依据 GB/T 33760-2017《基于项目的温室气体减排量评估技术规范通用要求》确定了二手交易平台项目边界、温室气体排放源、温室气体种类及基准线情景,形成减排量评估方法。

标准规定,二手交易平台项目边界包括二手物品从原拥有者到二手交易平台,经产品质检及再包装、快递物流运输到交付给消费者过程中的设备、设施(系统)等。

此外,明确了二手交易平台项目的温室气体排放来自交易过程本身的直接排放和能源消耗带来的间接排放。其中,直接碳排放主要源于二手交易过程中产品质检及再包装、快递物流运输等过程;间接碳排放主要来源于二手交易平台运营服务过程用水、用电、差旅、办公等排放源的温室气体排放。

二手交易平台涉及的温室气体则包括二氧化碳(CO2)、甲烷(CH4)、氧化亚氮(N2O)、氢氟碳化物(HFCs)、全氟碳化物(PFCs)、六氟化硫(SF6)和三氟化氮(NF3)。

参照GB/T 33760-2017《基于项目的温室气体减排量评估技术规范通用要求》内容,上述标准规定二手交易平台项目碳减排量计算的公式为:ER=BE-PE,即用来自原型新品从原材料获取加工、生产制造、销售(门店/经销商)、交通运输到交付给消费者过程的直接排放和能源消耗带来的间接排放,减去同一时期内二手交易平台平台运营、二手物品质检及再包装以及物流运输产生的排放量;公式中的3个指标,单位均为吨二氧化碳当量(tCO2e)。

技术审查委员会专家表示,该团体标准与循环经济相关政策、法规、标准、管理办法等协调一致,通过细化温室气体减排量评估方法等,充分满足了可操作性要求。

“二手闲置交易,是循环经济发展这一宏大战略中每个人都能参与进来的绿色消费和低碳生活方式。”转转集团CEO黄炜认为,上述技术规范的发布让二手交易平台碳减排有“标”可循,推动行业、企业低碳可持续发展的同时,也能带动包括员工、消费者在内的更多人为实现“双碳”目标做出自己的贡献。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