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资讯 网络

国内数字藏品行业再推自律发展倡议 蚂蚁、腾讯、百度、京东等联合发起

【TechWeb】6月30日消息,在中国文化产业协会牵头下,近30家机构联合在京发起《数字藏品行业自律发展倡议》,反对二次交易和炒作、提高准入标准成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共识。据悉,参与各方涵盖文旅产业专业机构和协会、文化央企、IP机构以及蚂蚁、腾讯、百度、京东等互联网科技公司,是目前行业覆盖方最广的自律公约。

数字藏品正以前所未有的热度引发广泛关注,但除了新颖的方式之外,部分缺乏风险管控的平台引发局部乱象也开始显现。中国文化产业协会秘书长金鹏分析,「如何助力实体经济发展,是数字藏品更有价值的探索方向,而局部乱象暴露出来的是『四无』问题:一些平台实质没有采用区块链技术、无清晰知识产权授权链路、无采取防范炒作的措施、没有履行保护未成年人权益等,加强监管、明确准入资质等政策势在必行,行业自律也将是数字文创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倡议纲要中提到,相关资质如发行、销售数字藏品的平台应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和监管要求,具备相关业务经营资质,如区块链信息服务备案、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等。

据了解,《数字藏品行业自律发展倡议》共十四条,具体内容包含平台应依法具备相应资质、确保区块链技术安全可控、坚持实名制、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能力建设、坚决抵制防范金融化和恶意投机炒作、倡导理性消费等。

协会也提出,各大互联网平台均已进入数字藏品领域,应起到自律、正向引导作用,用数字技术拓展更多实体应用场景从而激活文化行业新动能,成为创造真正价值的重要力量。

防范金融产品化及炒作,是蚂蚁鲸探、腾讯幻核、百度希壤平台的关键词,从产品设计上均不支持二次交易、坚持实名认证、设置发行内容授权与安全筛查机制等,对风险防控起到一定作用。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