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资讯 网络

知名牛奶检出丙二醇 官方紧急下架 危害究竟有多大?

近日,浙江省庆元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公示了2022年第4期食品抽检检验情况,抽检结果显示,乳企麦趣尔生产的2批次纯牛奶不合格,不合格项目为丙二醇,项目标准值应为“不得使用”。

知名牛奶检出丙二醇 官方紧急下架 危害究竟有多大?

麦趣尔6月30日公告称,近日,有关媒体报道所涉4月21日、5月7日本公司生产的两个批次的麦趣尔纯牛奶产品中“丙二醇”检测结果不合格。针对以上抽检结果,公司高度重视,目前开展工作如下:

对以上两个批次的产品已进行下架、封存,并积极受理消费者诉求;当地监管部门已进驻公司,检测机构对相关产品开展全面的抽样检测工作,本公司全力配合抽检工作;检测结果本公司将第一时间向社会予以公布。

知名牛奶检出丙二醇 官方紧急下架 危害究竟有多大?

那么丙二醇是什么?对人体危害性如何?

据了解,丙二醇在塑料、服装、合成树脂、化妆品、食品等众多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根据《GB 2760-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中规定,丙二醇的功能为:稳定剂和凝固剂、抗结剂、消泡剂、乳化剂、水分保持剂、增稠剂。

它有两种稳定的同分异构体:1,2-丙二醇和1,3-丙二醇。基本特征是无色、无味和无臭,易燃烧,吸水性很强,能够与水、乙醇以及其他多种有机溶剂任意混溶。

食品博士、知名科普作者云无心昨日在微博表示,参考丙二醇的“毒性—剂量”关系,以及在其他食品中的允许用量,这两批次牛奶中的丙二醇不至于造成危害,所以喝过的也不必纠结中毒。

中国科协科普中国也曾指出,作为食品添加剂,丙二醇的安全性已通过FDA(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认证,如果以动物毒理实验的剂量数据推算到人体100倍安全系数来看,一位体重为60千克的成年人,每天食用12克丙二醇才可能引起中毒,相当于每天需要吃4千克丙二醇含量合格的蛋糕。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