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资讯 网络

历时两年自主研发 普洛斯数据中心正式发布DC Brain系统

【TechWeb】7月5日消息,普洛斯数据中心发布了DC Brain智慧化运营管理系统。该系统由普洛斯历时两年自主研发,目前已应用于普洛斯旗下数据中心,并成功对外输出,赋能中小规模运营商智慧化升级。

据介绍,DC Brain采用中心化管控模式,制定统一运行方案。在发生预警、变更等场景时,运营指挥中心(GOC)通过中心化调取运行数据,协助现场分析、判断,并将调优策略、运行参数等下发至不同数据中心楼栋内设施,远程即可优化。同时,应急指挥中心(ECC)还可以通过各楼栋数据及时发现操作风险并纠正、终止,协调各楼栋人力资源。

DC Brain数据接入与处理量可达1,000万级/3秒,并可水平扩容以支持更大体量的规模。

DC Brain利用数字孪生技术,远程即可监控所有数据中心的运行状态,具体到每个楼栋,7×24小时楼栋内电力、暖通、安防等基础设施运行情况一目了然。通过数据中心高度可视化,运维人员可以获得更加便捷、高效、直观的监控界面,并可进行远程智慧化管理运营。

作为承载海量数据存储、分析的重要基础设施,数据中心对室内温度、湿度、空气质量、空气流速等指标要求颇高。根据电力、气压、温度等数据,DC Brain引入AI算法与大数据处理能力,辅助专家团队分析,最终下发指令给设施进行节能优化,从而降低数据中心PUE。

同时,智能监控系统通过建立各类指标测点的运行基线,可基于相对值的变化进行提前告警,相比传统的监控系统依赖于测点的上下限阈值进行绝对值的告警,动态基线可以更快地识别出故障风险与异动,有效降低数据中心运营风险。 

公开报道显示,普洛斯是中国领先的独立数据中心运营商,完成了在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以及中西部等骨干节点核心区域的布局,并积极响应“东数西算”,支持构建国家算力网络体系,目前可提供的IT负载逾1,400兆瓦(MW)。

普洛斯中国高级副总裁、数据中心业务总经理沈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普洛斯的主要客户群来自互联网、云计算、金融以及政府政务服务,还有一些传统企业,其中60%~70%都来自于互联网和云计算。

沈暘还称,在普洛斯数据中心,除了一些运维人员,从事IT技术研发以及设计架构优化的员工比例,超过现有员工的1/3。

以下为部分QA:

问:数据中心越来越成为IT技术创新的高地,您认为未来数据中心的创新重点在哪些维度?普洛斯围绕这些维度会如何来推动?

沈暘:我们看待创新来自于两个层面,一个是企业自身的内动力,因为不断地创新可推动业务从无到有,从有到精,再从精到专发展,这也是普洛斯能够区别于其他行业友商的一个内在的动力。

第二个创新来自于客户需求不断更迭,以及客户需求本身对创新的要求,尤其是互联网和云服务商客户群体,对于他们来说技术更迭速度非常快且周期短,所以随着他们业务本身创新和技术更迭,实际上对它的服务商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因此基于内生动力和外在动力,紧跟前沿的科技以及数据中心发展的趋势,创新是我们必须要做的,也是必然的选择。

这里我简单介绍一下普洛斯数据中心创新的重点,从几个方面来说:

第一,首先从数据中心本身的架构设计和设备创新来说,我们会从早期的整体架构设计、工程管理上去考虑如何创新,包括进一步提高现有制冷设备、供电效率,以及如何使用BIM模型来更好地管理施工现场。

在谈这部分创新的时候我们也会考虑到某些技术是否能够真正的实现商用化。近期大家也在讨论说要不要把数据中心建在海底,从能效角度来说它会是非常好的能效优化方案,但是实际上它仍然会面临很多商用化挑战,所以我们在思考未来达到技术要求的同时,是不是也能满足经济效益,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点。

第二个维度是新的技术在运维上的运用,例如人工智能,未来物联网loT进一步的发展,有很多方面可能有进一步创新空间。目前普洛斯团队更多的在做算法优化,希望通过它进一步提升大数据分析处理能力,来丰富我们的AI应用场景。

第三个维度是能源方面,我们会积极去推进使用外部的清洁能源,包括绿电,希望能够解决稳定性问题:如何在规模化使用绿电的同时,又能满足数据中心电力的稳定。光伏发电,其实它的电压相对稳定性会有欠缺,在这方面我们现在跟几个互联网大厂的技术团队定期展开讨论和圆桌会议,希望在这方面能够做一些突破。

同时我们在储能方面也有一些布局。普洛斯和宁德时代成立合资公司宁普时代,主要做储能技术的推广和应用。目前来看,我们很多客户群体对于储能未来能够在数据中心应用,有非常多的期待。我们希望通过不同技术团队之间的相互交流,加快落地储能在数据中心场景中的应用。

问:智慧化运营管理系统DC Brain里AI主要的应用场景是什么?

张良锋:AI算法的应用场景主要是两方面,一个是AI节能,一个是动态基线。我们知道整数据中心其实是一个耗能大户,通过AI来提升制冷系统里面节能空间,PUE降百分之零点几,它的经济效益都是巨大的,也是我们最重点在投入的。

另外一块动态基线也是我们重点发力的领域,因为它涉及到我们能够快速地去发现问题并进行预警,这也是数据中心安全稳定的一个最重要的诉求。

除了这两块之外,AI技术在数据中心还有其他的应用场景,比如气流组织的审计,比如通过AI技术去为每个包间做气流模拟,在设计阶段就能发现一些局部的热点并消除,这个为运营稳定性提供很大保障。

还有一些场景,比如说电池的健康度的检查。在数据中心里面,大量电池的健康度预测也是AI的一个发力空间,它能够快速地去帮助我们识别潜在有问题的电池,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检修替换。

从我个人角度来讲,我认为AI技术在别的行业已经证明了它巨大的价值。在数据中心行业,同样的我们也会结合实际情况去逐步地推进,提升智能化水平。

问:国家推出“东数西算”战略,但对于西部数据中心来讲,如何吸引东部的“数”,形成产业布局是关键,作为数据中心资产管理机构,普洛斯对西部数据中心产业发展有何建议?

沈暘:“东数西算”战略是有深远意义的,它能够很好地缓解东部资源紧张造成的市场资源竞争,此外,从自然环境上看,在西部做数据中心同样明显是要优于东部沿海城市。

中国目前相对经济发达区域其实还是在东部沿海,“东数西算”战略要想实施还是需要一些时间,使得整体产业链的上下游能够达成共识——愿意把东部的数据拿到西部去算;同时对于最终消费者也需要慢慢习惯非即时性数据反馈,接受从东部到西部的地理距离造成的网络数据传输时延。所以,这可能是整个上下游对于新型传输方式从熟悉到使用的一个改变。

现阶段普洛斯的西部数据中心产业发展策略是积极布局,但要相对谨慎地推进投资。从整体来看,西部可选做数据中心的选址地点其实比较多,如果大家一窝蜂地集中建设,实际上可能会造成短期内的资源重复建设和浪费,不利于数据中心整个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这里很重要的一点就是需要跟数据中心客户能够更早地形成一些在选址、进度上的共识,如此才能更好地推动数据中心产业在中西部健康发展。另外,通过将一些政务服务的数据放到西部,也能对早期在西部投资的数据中心产业相关企业有一些支持和帮助,引导数据中心行业生态环境建设,引导更多的上下游愿意把业务搬到西部去。

您可能也感兴趣: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