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资讯 网络

投资电动车企亏大了!亚马逊Q4净利润同比降98%

【TechWeb】2月3日消息,亚马逊发布了2022财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亚马逊第四季度净销售额为1492.04亿美元,同比增长9%,不计入汇率变动的影响为同比增长12%;净利润2.78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的净利润143.23亿美元相比下降98%


亚马逊各季度净利润

对于净利润同比大幅波动的原因,亚马逊在财报中披露称第四季度净利润包括了23亿美元的税前估值损失,这些被包含到了该公司对电动汽车创业公司Rivian Automotive的普通股投资的非营业收入中,而2021财年第四季度录得了118亿美元的投资税前估值收益。

亚马逊财报中提及的Rivian Automotive(以下简称:Rivian)成立于2009年,是美国一家新兴电动汽车厂商,专注于电动皮卡车 和电动SUV。Rivian公司的投资者包括福特、亚马逊和考克斯汽车公司等,它曾被认为是对特斯拉最具威胁的竞争对手之一。

2021年11月10日,Rivian在纳斯达克上市,发行价78美元,融资规模达120亿美元,成为美股史上最大IPO之一。上市后,Rivian股价连涨数日,股价一度涨超170美元,市值突破1400亿美元,一时风头无两。这期间正是亚马逊财报中的2021年第四季度期间,其持有的Rivian股份价值曾一度高达270亿美元。

然而Rivian股价表现好景不长。2022年3月,Rivian因旗下电动车产品大幅涨价引发消费者强烈抗议,遭遇大规模退单。同时,Rivian公司的产能和交付能力也受到外界的质疑,公司股价也开始跌跌不休。

亚马逊此前发布的财报显示,亚马逊因为投资Rivan今年一季度录得亏损76亿美元,二季度录得亏损39亿美元,上半年累计账面亏损115亿美元。第四季度又录得23亿美元估值损失。

自2021年以来,亚马逊一直在使用Rivian试生产车辆测试交付。今年7月,亚马逊宣布来自Rivian的亚马逊电动送货车在美国推出,这些电动货车将用来运送美国消费者的亚马逊包裹。

在最新一季财报中,亚马逊透露,已使用Rivian的电动送货车交付了第1000万个包裹,同时,计划到2030年,从Rivian出发的10万辆电动送货车将上路,每年可节省数百万公吨的碳。

而就在本周三,Rivian宣布将裁员6%,涉及大约840名员工,该公司希望在竞争日益激烈的电动汽车市场提高产量的同时降低成本。裁员前,Rivian拥有约1.4万名员工。

截至目前,Rivian股价报20美元左右,公司市值约190亿美元,相比去年顶峰时期的超1400亿美元的市值,缩水了近9成。跟特斯拉5900亿市值相比,更是天差地别。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