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资讯 网络

用友“惧怕”搅局者华为 ERP格局终生变?

文 丨 新浪科技 周文猛

 任正非颁奖典礼上的一场讲话,其中的只言片语传播开来,导致了国内ERP市场的“地震”,引发用友、金蝶等ERP头部企业市值暴跌。

 虽然,已有华为方面人士回应称,“MetaERP 仅供内部使用,进军ERP市场系误读”。但市场对此并不买单,截至发稿已过去两日,但用友、金蝶两家企业的市值,仍较3月20日开盘时低约10%。

 谣传背后,以用友为代表的ERP行业巨头长期稳居头部,却频频因产品老化引发市场不满,似乎也正在成为桎梏其发展的关键。

 在与新浪财经沟通中,多位资深企服行业人士纷纷表示,“用友和金蝶都是过去信息化时代的成功者,现在向云ERP云转型不太顺利。所谓市场反应过激,其实是对创新和信心的不足。”

 历来,华为每进入一个新的领域,在初期引发关注的时候,往往都会通过否定的方式来降低市场关注,但随着业务的不断推进,它的野心也会不断凸显,曾经的不进入某一领域,其实不知不觉之间早已布满了华为的影子。

 华为“吓坏”用友金蝶

 “今年4月份我们的MetaERP将会宣誓,完全用自己的操作系统、数据库、编译器和语言……,做出了自己的管理系统MetaERP软件。MetaERP已经历了公司全球各部门的应用实战考验,经过了公司的总账使用年度结算考验,华为的账是业界中很复杂的,已成功地证明MetaERP是有把握推广的。许多设计工具也上华为云公开给社会应用,逐步克服了断供的尴尬。”

 这是3月17日,任正非在“难题揭榜”火花奖颁奖典礼上提及ERP的原话。在这一段话中,任正非表明了华为已经具备ERP研发及落地应用的能力,而且公司的MetaERP已经过内部验证,具备推广的把握。但是,他并未提及该系统将在何时向外开放。

 然而,这一消息传播开来后,却引发了一场ERP行业股市的大震荡。3月20日,周一开盘,用友网络股票大跌,截至收盘,跌停报25.4元,成交金额超30亿元。另一边,港股市场的金蝶国也遭遇股价崩盘,盘中跌超20%,收跌18.77%。

忽然遭遇股价大跌,用友、金蝶先后跳出来回应安抚投资者情绪。用友方面表示,“其实影响不大,ERP不是一个简单的工具软件,涉及设计流程、经验提取和实施交付等一整套环节。不管是国内还是国外的ERP公司,想要形成一定的市场规模,都是经过几十年的发展。”金蝶则表示,“金蝶是华为的深度战略合作伙伴,华为采用了金蝶的苍穹平台,华为的全球人力资源系统是金蝶与华为共建的,即便华为MetaERP面向外部,金蝶也是其中的核心战略合作伙伴。”

 相比于金蝶主动介绍与华为的深度战略合作关系,用友的回应却多少有些过于乐观。

 在与新浪财经沟通中,志成互联CEO、中国人民大学产业创新研究所副所长李鸿飞指出,“用友所说的ERP3~5年才能小有成就其实属于理性结论,但事实上,ERP的核心思想是以管控为主,对现在不确定环境下的业务变化支持不足,导致企业创新和灵活性不足才是真正的问题。”

 李鸿飞看到,相比于用友等ERP企业的守成和迭代缓慢,华为则能够灵活应变,进行敏捷地运作。“华为是新出来的,从架构到业务逻辑到扩展性,会比用友等强一些。比如,华为从ERP到WMS、到PLM都会比之前传统ERP对接轻松且效率高,这对于精益生产和敏捷管理都有大大增强。”

 “市场对于目前的ERP厂商产品老化都不满,用友作为过去信息化时代的成功者,现在向云ERP云转型不是太顺利。所谓市场反应过激,其实是对他们的创新和信心不足。”李鸿飞表示。在他看来,“如果没有大的版本推出和内部加速转型,用友后面的价值很难回到原有地位。”

 国内ERP市场,需要新的竞争者?

 对于用友与金蝶的股价大跌,是市场反应过激吗?

 未必。

 作为国内ERP行业最为主要的企业,用友、金蝶等为数不多的几家企业长期占据着市场的主要份额,但其自身的产品以及服务,却也在频频引发业内人士诟病。

 据恒业资本管理合伙人、慧辰股份董事江一对新浪财经表示,“在采用用友ERP系统后,第二年维保的时候,经常会遭遇功能增项减项的事情,到了这个时候,往往会发生许多灰色的权力寻租事件,使用企业很难有议价权。”

 与此同时,相比于SAP、Oracle等高端ERP软件,它们主要以输出“带有价值排序的高投入产出比流程”为特色,由于用友等软件偏定制开发的居多,它输出更多的是各种功能性的东西,而有价值的管理流程则较少。

 截至目前,国内已有数百家企业进入清单,这在一定程度上意味着,这些企业从供应链管理到ERP系统层面,都将迎来新的自主化更新替代机会。在这样的局势下,华为基于完全自研的操作系统、数据库、编译器和语言等推出的MetaERP软件,或许给市场新增了一个选择的机会。

 在江一看来,“华为自身的产品线研发已切换到自己的工具上,已经基本构筑起一套涵盖全流程、全环节的软件开发生产线,其本身已经成为一个一站式、全流程、安全可信的作业平台,面向这些企业提供ERP服务,华为具备些许优势。”

 不过,他也坦言,“还是需要更加市场化的操作,这或许要花费较长时间,“有新入局者进入ERP市场,必将会促进发展”。

 李鸿飞同样表示,“受外部因素影响,华为最近两年营收大幅下滑,开辟云ERP新业务应该是一个选项,而且这个业务是一种企业入口级业务,会对华为后续的智能硬件、5G、智能设备等有带动作用”。在他看来,华为具备产品化、标准化的能力,后续也许会作为一个事业部去推动ERP业务的运作。

 结语:留给用友们的时间不多了

 自疫情开始后,用友业绩一直处于下滑态势。

 2020年、2021年,用友网络营收分别为85.25亿元和89.3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0.18%和4.73%,同期归母净利润分别为9.89亿元和7.08亿元,同比分别下滑16.43%和28.18%。此外,2022年全年,用友网络预计归母净利润2亿元至2.2亿元之间,同比下滑约七成;扣非后在0.85亿元至1.05亿元之间,同比最高下滑约79%。

 从客户结构上看,用友网络主要依赖于行业大客户。2022年前三季度,用友大型企业客户贡献营收37.91万元,在主营业务中占比在75%以上。相比中小型企业,大客户更加注重数据安全,更加习惯定制化贴身服务,对服务商的技术上有更高的要求。

 当前,业内普遍认为,用友的机会在于国产替代。据2021年中国工业软件发展白皮书显示,国产ERP软件整体市占率超过70%,其中用友市占率达到40%,但在高端ERP市场,国产ERP软件占有率仅有25%,国外计算机巨头SAP和Oracle 占比达到53%。今年以来,随着Oracle逐渐退出中国市场,给了国产替代留出更广阔的空间。

 然而,随着华为等新玩家的入局,市场对于用友们的期望值,无疑受到了抑制。也许,留给用友们抢占国产替代市场的时间,真的不多了。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