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资讯 网络

原汽车之家高管团队创办“锋巢集团”聚焦数智化营销、他经济等4大业务

【TechWeb】3月24日消息,原汽车之家核心高管团队于2017年独立创业。在秦致(原汽车之家CEO)、韩松(原汽车之家SVP)、韩路(原汽车之家内容总编)等人的带领下创办锋巢汽车,以内容社区“老司机App”为起点,并于2018年完成天使轮和A轮融资,IDG、经纬及明势资本为其投资方。

创业近6年,近期锋巢集团创始人、CEO韩松在开放日上介绍了业务发展情况,并宣布锋巢汽车正式升级为锋巢集团,构建锋巢信息、锋巢营销、锋巢科技和潮选文化4大业务矩阵。

老司机起步

在开放日上,韩松说:“过去五年我们更多还是埋头干活”。

“刚刚创立锋巢汽车的时候,很多人问我们,你们这里面大部分人都来自于汽车之家,你们已经在汽车这个行业做了快十年了,为什么再创业还会选择汽车?汽车是不是还会有机会?其实这也是我们过去五年当中不断探索,不断问自己,不断寻找答案的方向”,作为汽车内容领域的老司机,韩松称,到今天形成了自己的一些体会。

锋巢集团2017-2023年创业历程

锋巢汽车于2017年1月份成立,韩松团队在当年年4月推出第一个产品“老司机APP“。4月份上线后,老司机APP在8月份DAU就突破200万。韩松称:”这个增长速度在当时是非常快的。这个背后有我们整个技术团队、产品团队、推广团队巨大的付出。“

2017年到2018年2年间,锋巢汽车团队核心业务聚集在老司机APP的汽车内容上。到2018年年底,开始逐渐将业务拓展进入到汽车交易环节。

谈及这个转变,韩松表示:“因为我们发现如果仅仅停留在做一个内容的分享社区,它的商业价值仅局限在广告,所以我们开始尝试微购车的产品。”

同时,老司机APP也正式升级为老司机汽车,定位为一个内容社区,这个内容社区不仅仅依靠自己生产内容,更多内容依靠社群网友、合作的IP、合作的工作室生产。
 


锋巢集团为视频内容制作打造的场景

团队创业进入2019年,韩松表示:“我们意识到一个问题。因为抖音、快手、微信、小红书、淘宝这些社会化媒体平台大量抢夺,占据了用户的时间。老司机汽车作为一个垂直APP想跟这些更高频的内容平台去分享用户时间、抢夺用户是一个成本非常高的事”。

于是,锋巢团队在2019年开始把自己生产的大量长视频、短视频内容全网分发,打造出一个新媒体内容矩阵。

对于前面的创业阶段,韩松做了一个总结:“第一个阶段是做自媒体、做一个私域的APP;第二个阶段开始让APP进入到消费交易环节;第三个阶段变成内容分发平台或者是内容服务商,希望我们的内容和服务能够通过开放平台触达更多用户。”

打造4大业务矩阵

1、深耕汽车行业数智营销

2018年之后,伴随着中国新能源汽车的飞速崛起,推动汽车产业从研发生产到销售服务的全面升级变革,与此同时,锋巢也进入高速发展期,业务拓宽进入新的机遇期。

三年前,起步于汽车内容社区的锋巢开始将业务聚焦在新能源品牌的新媒体数智化营销服务。

韩松介绍,锋巢汽车通过开放平台触达C端用户的时候,我们同时发现了一个B端的挑战,就是汽车厂商和品牌在面对数以百万计的抖音快手的创作者时,他们原有的广告投放模式遇到挑战。

于是,凭借自身的经验,锋巢开始帮自己的汽车客户去抖音、快手、微信、小红书、B站上做整合营销传播推广。

韩松称:“以汽车厂商在抖音上做投放为例,从获得一个用户开始到最后成交,两个不同汽车品牌的转化率最高能相差100倍。而转化率差100倍,就意味着两个汽车品牌想获得同样的销售线索,在前端投放的预算可能要相差几十倍、上百倍。”

为什么会有100倍之差?韩松进一步解释道,从有一个线索到最后成交,这之间有很多步骤,比如这个线索有没有留资、停留多长时间、有没有到店、到店有没有试驾、试驾有没有交定金、交定金有没有交付等等。这一系列步骤中,任何一个环节有问题,都会影响最终的成交。

而汽车厂商能知道到底是哪个步骤出了问题,对改进销售转化率无疑非常关键。

韩松认为,运营的前提就是所有步骤数据化、可视化、可优化,这是三个基本条件。

基于这样的经验认知,锋巢团队把每一个销售节点的数据提炼出来,把所有的数据打通放到一个数据中台去计算。这样能清楚看到某一台车或者某个汽车品牌的转化率低到底低在哪个环节,进而能进行针对性优化。不断提高投放的转化率。

数字经济时代,汽车行业商业模式从依赖交易价值向聚焦用户价值转型,拥抱数字化营销已成为业内共识。主机厂持续加码数字化营销,数字化转型成为汽车企业乃至汽车产业的核心战略之一。

韩松指出,通过近几年的积累,锋巢集团的营销能力已获得造车新势力阵营、主流品牌新能源板块及跨界创新品牌的验证。从最初的新媒体内容矩阵到新媒体数字营销机构再到当下的数智化运营服务商,锋巢集团在汽车零售环节提供全栈式服务,实现营销全链路闭环。

2、孵化新零售潮选文化 聚焦他经济

在深耕汽车数智化营销的同时,锋巢创始团队发现,中国的“他”经济正在崛起。

数据显示,抖音日活已经超过8亿,男性用户占比超过50%。业内专家告诉记者,抖音电商消费者中,男性消费者占比已接近30%,“他”经济还有较大的发掘空间。

作为抖音的全牌照服务商及淘宝、京东等电商平台战略合作伙伴,锋巢旗下聚焦男性消费领域的潮选文化正式进军兴趣电商领域。

潮选文化负责人关巍介绍,2022年,针对男性消费电商,以数码、3C、户外、服装实现GMV突破2亿元。2023伊始实现39的T恤衫单品爆款日销突破100万。

锋巢的潮选文化专注汽车生活和男性消费赛道,主要方式是通过短视频在抖音等平台上获取流量进而促成消费。

关巍向TechWeb介绍,目前潮选文化聚焦在选品、视频拍摄等业务上,选出一个好的单品,用最好的、最适合它的达人和最适合它的脚本,制作成一个视频。再把视频放到平台上获取流量,最终产生交易。

在关巍看来,一个好的视频脚本和一个坏的视频脚本拍出来的结果可能是1万倍的差距。而选出好的单品、拍出好的视频,正是锋巢团队擅长的。


锋巢集团4大业务

至此,韩松介绍,锋巢公司现拥有4大业务板块:锋巢信息为专业领先的汽车内容和IP孵化平台;锋巢营销为全链路、全栈式新媒体营销服务机构;锋巢科技是以技术赋能品牌,实现可持续增长的数智运营服务商;潮选文化则是专注男性消费领域的电商服务品牌。

基于此,2023年锋巢汽车正式升级为锋巢集团。

谈及锋巢集团的未来发展规划,韩松透露,未来1年内,锋巢会持续以创新和技术为驱动,强化竞争壁垒,不断优化迭代数据能力、专业能力和服务能力,成为车垂领域最大的智能营销服务集团。
 

希望到2024年在聚焦新能源汽车和汽车生活领域的同时,将核心优势资源和数智营销能力持续扩散到其他男性消费赛道,为更多行业和品牌提供智能营销服务。

2025年,锋巢集团将不断强化科技能力,以品牌势能、转化效能、销售动能三个能量环构建企业高效增长的服务生态体系。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