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资讯 网络

百度沈抖:未来工作模式是一个人管一堆机器人

【TechWeb】3月30日消息,百度集团执行副总裁、百度智能云事业群总裁沈抖在出席博鳌亚洲论坛时表示,“生成式AI的出现,会逐渐使得企业分化成智能企业和非智能企业。非智能企业会逐渐被淘汰,同时新的巨头将会诞生。每个企业要尽快行动起来,需要重新思考,自己的优势是什么、如何用AI放大这个优势。”

针对业界关心的生成式AI给产业带来的变革,算力瓶颈难题、人与机器的关系等问题,沈抖一一做了回答。

沈抖表示,现在有的企业在推动数字经济过程中存在过度建设问题,不该做的事情浪费太多,让行业对智能化的价值产生了担忧。所以推动数字经济要说实话办实事,少吹牛,多交付。

“第一次蒸汽机革命和第二次电气革命是解放了人类体力,第三次信息革命是赋能脑力,”沈抖认为,“最新的智能革命则是一定程度上替代了脑力劳动,把人类从一些脑力劳动中解放出来。未来生成式AI可应用的场景非常多,变化空间非常大。”

首先是企业的生产经营效率和用户体验效果将会大幅提升。生成式AI因为强大的语言理解能力和比较强的思维链的能力,可以把人的意图拆解分成指令,在系统里面执行。所以未来的工作模式,很有可能是一个聪明的人去指导一堆机器人。这些机器人执行人类的决定,重塑整个生产线。生成式AI还将彻底改变人机交互方式,更加直接和高效。

“从生产到生活交互都将发生变化。实际上这一股力量已经开始了。微软、百度都正在用生成式AI把所有的产品进行AI再造。”沈抖表示。

算力是生成式AI落地的重要制约因素。业内关心百度如何突破这个难题。沈抖认为,对于一时兴起做生成式AI的企业,算力是一个瓶颈。而真正在人工智能领域耕耘的企业,肯定都有比较充足的准备,算力问题是可解的。今天所有喊缺算力的人,都是一时兴起做AI的人。

生成式AI是否会给很多职业和行业带来风险?“每一次科技革命都有这样的担心。当时汽车出来的时候,马夫说以后不用我干了”,沈抖说,“但是你学会开汽车不就行了。”

沈抖认为,生成式AI会带来一个规模非常大的新职业,未来50%以上的人要去做“指令师”。

以前一个人做PPT要做半天。未来是“指令师”告诉生成式AI,PPT要讲什么事情,用什么背景和什么风格。这会指引生成式AI快速生成一个满足需求的PPT。

沈抖说,将来大部分人的工作不是真正上一线操作,而是要指挥AI怎么去做。所以一波职业的消失一定会催生另外一波新职业。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